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大学校长评说新方案 高考改革如何“破冰”?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0 10:5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广东、山东、海南、宁夏、江苏等5省区近日公布高考改革新方案,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高考到底应该怎么改?应该凭借高考选拔出什么样的可造之才?日前,记者采访了几位大学的校长,作为对高考制度密切关注的人群,他们对高考改革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

  高考模式日渐多元 有关各方仍在探索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不断加大高考改革的力度:在内容上,一些省份可以自主命题,一些院校可以自主招生;在时间上,除在部分地方试验过春季高考外,现行的夏季高考各地时间也不尽一致。可以说,通过地方和高校的不断探索,高考,已经越来越呈现多元化态势。

  对此,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表示欢迎,他说,原有的“全国学生考一张试卷”的模式确实太过单一,高考越来越多元是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变化的反映,将对国家和地方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蔡达峰表示,复旦大学去年开始试行主要依靠面试成绩进行自主招生,今后学校还将不断探索和完善这一形式,为高考改革探路做出自己的贡献。

  重庆大学副校长陈德敏则认为,高考的实质就是选拔人才,因此,不管模式怎么变,改革都应着重于“如何发现、选拔出更优秀的人才”上。近年来,对一些省份、高校在高考改革方面的探索,教育部还是给予了不少支持,比如,重点大学招收“推荐免试生”的力度在逐年增大。陈德敏说,其实对高考改革需求最迫切的是重点大学,因为国家给他们提供了大量的优质教育资源,这些大学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家选拔、培养优质人才。

  增加平时表现比重 避免一考定终身

  长期以来,“一考定终身”一直是现行高考制度的一大弊端。采访中,大学校长们一致认为,在高考成绩中增加中学生平时表现的比重,是一个值得鼓励的改革方向。对海南等地在新方案中将会考成绩的10%计入高考总成绩的做法,不少校长表示了赞同。

  陈德敏说,大学在选拔人才时,应该重视中学生平时的表现,高考也应该给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特长的机会。此外,对中学生的日常评价也需要改革,例如,对学生参加比较规范的全国或省级科技、文化、文艺等活动要进行比较详细的记录。在此基础上,大学招生时,高考分数可以占70%―80%,其余则可以看中学生的平时表现。陈德敏还认为,对于特殊人才,高校也要开辟特殊渠道。他说,高考要尊重中学生的兴趣特长,以前我们在这方面考虑较少,许多中学生在课程压力下,兴趣和理想渐渐被泯灭掉了。

  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也表示,高考改革要更好地发挥它对基础教育的导向作用。如果学生在18岁以前接受的一直都是应试教育,将对他进入大学后的学习兴趣、方法都产生不利影响。

  文理分科不太可取 通识教育需要重视

  应不应该在高中阶段就进行文理分科?应该如何权衡高考中文理类科目所占比重?这也是大学校长们比较关注的一点。

  对于江苏省的2008年高考新方案,吉林大学副校长赵继表示忧虑,他说,只凭语数外成绩划定分数线,不利于弘扬科学精神,不利于选拔理工科人才。我们民族的文化元素里本来就比较缺乏科学精神,物理、化学能培养人们的科学思维,增强大家对现代科技的理解。我国还没有完成工业化进程,需要大量的自然科学人才。同时,物理、化学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从为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和为学生自己幸福人生奠基两个角度考虑,理化教育都不可缺少。此外,过分强调原本是工具的外语的重要性,对农村学生也是不公平的,因为一般来说,农村学生比城市学生的外语能力要弱。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也认为,就目前的高考制度来讲,文理分开是最坏的一个办法,我们现在之所以缺乏大师级的人物,就是因为文理分开。

  改革需要稳步推进 呼唤宽松外部环境

  虽然目前的高考制度存在不少弊端,但采访中,校长们也达成了一点共识,就是在我国目前的国情下,它仍是一个比较公平合理的选拔制度。因此,高考改革“一口吃个胖子”是不可能的,要在改革考试内容、考试方式、考试模式、录取标准上稳步综合推进。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表示,高考制度想一下子改过来是不可能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短缺是影响高考改革的关键,因此短期内恐怕难以根本解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问题。如果各省都能建设一批优质大学,让更多的优秀学生有机会进入优质大学,高考改革就容易进行了。他透露,教育部曾让北大和清华考虑单独出题考试,但他们觉得在现实情况下不太可行,在全国几百万考生中,要有几十万名来报北大清华,这么大的工作量,哪个学校都承担不起。

  许智宏强调,不管高考怎么改,都必须尊重两点,一是真正为中学生减负,使他们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二是要把中学生的能力考出来,而不单是考学生的死记硬背能力。

  校长们认为,高考改革表面上看是教育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推进改革既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学校拿出“破冰”的智慧和勇气,也需要家庭教育观念、社会人才观念的转变。只有这样,才能为高考改革营造宽松的外部环境。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