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中考资讯
关键词:
 

中考改革让人发懵 8名考生换等级分换“丢”36分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0 10:2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众所周知,在高考或中考中,一分或半分的考试成绩,关系到一个考生的前途和命运。2005年开始,海南中招办就这一关系到考生前途和命运的事情上动了“刀子”:把课改区考生的考分换成A、B、C……等级分重新排序,彻底打破了以前按考分排序的模式。

  此举已实行2年了,效果到底如何?日前,在海南中学执教30多年的陈老师向记者反映:此举影响了学生考试的公平,完全是多此一举!

  中考改革:

  考分换成A、B、C等级分重新排序

  据海南中学教师陈老师反映,从2005年起,海南省中招办对全省课改区中考进行了改革,人为地将课改区考生的中考分数换成A、B、C……等级分重新排序。

  首先,他们把考生的考分分为10个等级,其中分数为95-100分的为A,90-94分的为B,85-89分的为C,80-84分的为D,75-79分的为E,70-74分的为F,60-69分的为G,50-59分的为H,40-49分的为I, 39分以下的为J。

  接着,将各个等级分别赋予等级分,即A为10分、B为9分、C为8分、D为7分、E为6分、F为5分、G为4分、H为3分、I为2分、J为1分。考生每科等级分相加后进行排序,所得最高等级分为70分,以此类推,第二等级为69分、第三等级为68分……

  与此同时,由于每科试卷满分为110分,在同一等级中,还按所得星数进行排序,对考分达到100至105的赋予一颗星,考分达106至110分的赋予两颗星。7门学科满分星数为14颗。

  举例说,如果一个考生的成绩呈现为A★,他该科目考分应在101-105分之间;如果他的成绩为A★★,其该科考分在106-110分之间。

  到了2006年中考的时候,等级赋分又有所改动:语文、数学、外语3科的A等每科赋分为13分,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的A等每科赋分为10分,生物和地理的A等每科为5分。因此,每个学生最高等级赋分合起达到了89分。

  老师:

  8考生换等级分换“丢”36分

  从2005年中考开始,陈老师就反对这种把中考生原始考分换成A、B、C等级分的做法。今年中考成绩出来后,他发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其中有8名原始考分很高的中考生(其中有一名是他所教的学生),在原始考分换成A、B、C……等级赋分后,排在了原始考分比他们少得多的学生后面,使这8名学生丧失了考入海南中学读书的机会。

  这8名学生公布的等级赋分成绩为88分12颗星。即他们考的9个科目中,8科的考分在105至110分,只有一科考分在90分至95分中间。换成等级分后,他们的成绩都排在赋分为89分而没有一颗星的考生后面。

  陈老师对记者说:“赋分89分没有一颗星意味着该学生的9科考分都在95至100分之间,比这8位学生的考分少了好几十分。考生12颗星(至少相当于原始分60分)竟然比不上赋分一分(至多相当于原始分5分),这种排序方法不是在坑害考试成绩好、运气差的学生吗?”

  据陈老师介绍,按照2006年中考成绩单上的排序,他估算这8名中考生每人至少被这种考分换等级分的排序法,弄“丢失”了36分。

  考生考分换成等级分重新排序多此一举?

  陈老师认为,把中考生原始考分换A、B、C等级分的做法,不仅人为造成不公平的竞争,而且还劳民伤财。

  首先,中考课改区几万名考生的七科中考成绩及二科会考成绩,全部换成等级加星数,再根据等级换成赋分,又再根据总赋分、语数外星数、其它星数来排名,人为地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浪费了许多人力、财力、物力。此举将于2007年推广到全省的所有中考学校,到时那将是一个庞大而繁重的工作。

  其次,该换算法将考分106分至110分、101分至105分、95分至100分……分别划为同一等级。而在一分、半分都可改变一个考生命运的情况下,106分与110分,101分与105分能一样吗?高考、招考公务员等等,往往就是一分或半分之差决定一个人的前程,陈老师认为这种人为将不同考分的学生拉为同一等级的做法没有了一个真正衡量学生的公正标准。

  再者,考生的考试分数经这么一换算,把一个很直观反映考生学习情况的考分排序搞得非常复杂化,考分换成A、B、C……等级分排序后,把人搞得晕头转向,摸不着头脑。

  陈老师对记者说:“从目前情况看,只要考试不泄秘,评卷公平、公正、合理,考分应是最能反映考生在这次考试中的真实学业情况的方法。这种把考生分数换为等级分重新排序的做法,完全是多此一举。”

  海南省中招办:此举是为杜绝学生偏科的问题

  记者今天就此事采访了海南省中招办蔡副主任。据蔡副主任介绍,陈老师已就此事向海南省教育部门反映了情况,得到了省领导及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省中招办近日已就此事在全省一些中学校,就陈老师提出的问题展开了调研,征求广大老师们的意见。

  蔡副主任强调,中招改革是教育发展的趋势,是课程改革的一部分。中招改革的这一措施从2005年开始在海南省课改区的学校实施的,计划将于2007年在全省推广。

  将课改区考生的中考分数,按一定的条件换算成A、B、C…..等级分重新排序,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学生偏科问题的作用,控制了学生以偏科高分弥补其他学科成绩低分的情况,模糊过去那种盲目看重分数的概念,强调学生对学科及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的要求。

  蔡副主任称:每年一度的中考涉及到许多考生及家庭的切身利益,引起多少人的关注。课改过程难免出现不完善的问题,他们将充分考虑陈老师等教师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改革措施,让中考更加合理公正。

稿源:南国都市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