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资讯
关键词:
 

留学欧美持续升温 2007年十国留学趋势解读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9 15:0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两年来,随着留美签证的日益放宽,留学美国持续升温,而荷兰、意大利等非英语国家也渐成留学热点。笔者了解到,虽然多数国家的留学政策保持稳定,但对申请人在语言、学历等方面的要求日益提高。同时,一些长期因免收学费而颇受准留学生青睐的欧洲国家,有的也开始“张口收费”。

  美国录取要求水涨船高

  作为留学市场的传统留学国家,美国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日前,美国大使馆签证官表示,目前约有6万名中国学生正在美国学习,位居美国海外留学生数量的第二位,其中包括5万名研究生,而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长。

  但是,签证通过率的提高并没有将留美的难度降低——高校对留学生的录取要求普遍提高。回顾2003年以前,排名前100名的美国高校对申请学生的托福成绩要求基本上为600分。但现在,很多名校、名专业都把这个分数提高到了620、630分。

  托福成绩的“升值”并不是这些院校对申请学生的成心设“卡”,而是“水涨船高”。澳际出国留学美国部副经理刘玥认为,这源于申请学生本身成绩的提高。每年,申请美国高校的学生人数成千上万,GRE、托福等考试学生心中的地位与日俱增。他们在准备出国留学时,将很大精力投入到GRE、托福的备考上,使G、T考试平均分数也逐年提升。

  在就业方面,美国是吸收国际学生就业率最高的国家,会计、统计、计算机等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能在美国找到工作的机会相对较大。而学习其他冷门专业的学生如果希望毕业后在美国谋到一份职,也可选择额外修这些较好就业的专业课程,考取统一的资格证书,这样也会有不错的职业发展。

  法国88所高等商学院获中国教育部认证

  88所法国高等商学院近日获中国教育部认证,这对于中国留学生而言,无疑增加了留学院校的选择。在办理法国签证的过程中,对申请人语言的要求比往年有所提高。申请法国签证虽然已经不要求学生出具500学时法语学习的证明,但要求申请人的法语水平至少达到中级以上,这个要求其实并不比“500学时法语学习”的要求低。

  在专业的选择上,赴法留学的申请人更加理性化。相对于扎堆选择设计、建筑、机械制造等传统热门专业而言,更多申请人会以个人未来发展方向为主,兼顾个人兴趣与发展前景来选择学校、选择专业。

  荷兰高校学费略有上涨

  赴荷兰留学,学费相对低廉。以赴荷兰读本科为例,每年所需费用仅7至10万元人民币,且无需经济担保。作为学生,留学荷兰多数采用“反签”程序,即只要被荷兰高校录取,就由学校代为向荷兰移民局递交签证申请,因此学生获签率基本上可达100%。

  随着德国、丹麦等高福利国家纷纷表示开始收取国际学生的学费,而其他北欧国家如瑞典、芬兰等亦有此趋势。荷兰高校学费略有上涨。但是,上涨后的费用也仍然相对低廉,在提高学费的同时,政府、高校也加大了奖学金的发放力度,以刺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意大利入学考试要到意参加

  意大利对中国学生开放留学市场时间不长,且这两年的留学政策变化较快。赴意留学与众不同的一点在于增加了“预录取”环节。在国内,即使过了语言关,有意大利院校同意录取,办好签证后学生到达意大利还要面对入学前的最重要一关——入学考试。只有通过这个考试,才能正式赴意学习。

  选择赴意大利就读研究生的学生,除了语言外,在大学的专业课要学得好,入学考试时一般会有专业面试,因此还需要申请人尽量申请与自己原专业相关的专业方向。

  德国申请英语授课学生人数增多

  申请赴德国留学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是看中了留学德国的含金量高,且花费较低。德国的留学政策对国内学生也是越来越完善,通过语言、学历的要求来保证学生质量是这种“完善”的主要表现。

  早在2001年,德国大使馆文化处就设立了审核赴德留学人员材料和资格的官方机构——德国大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申请者在申请大学前必须参加审核部包括对申请者的学历等文字材料的审核以及20分钟左右的面谈,通过审核后可获得审核证明。通过审核部的筛选,挑选出那些真正以学习知识为目的赴德留学的学生,以保证留学生质量。近年来,赴德国留学对学生学历、语言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虽然要求日益严格,但对于留学生而言,这种严格筛选其实是未来就读德国高校并顺利毕业的前提保障。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艺术生去德国留学的学生变多,选择专业也包括音乐、声乐、钢琴、美术等。此外,在申请赴德留学的学生中,申请英语授课的学生人数在不断上涨。笔者了解到,德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逐渐开设用英语授课的国际学位课程,这些课程涉及不同的学术领域。业内人士指出,艺术生赴德留学、选择英文授课学生人数增长等,这无不与国人对德认识的不断丰富有密切关系。

  北欧四国欲收学费使留学市场火爆

  一直传言,2008年北欧(瑞典、挪威、芬兰、丹麦等)国家开始向学生收取学费。其实,早在2005年,丹麦就已经开始了收费,这个“导火索”的出现,让很多学生深感形势“紧迫”。于是,争先恐后地申请留学北欧国家,期待能赶上2007年这最后一班“免收学费”班车。

  但是,免费班车并不好搭。对于想要留学海外的中国人来说,北欧的诱惑除了发达的经济和优良的教学质量外,还包括低学费、高签证率等优势。但是,若想成功申请赴北欧国家留学,较高的英语水平、较突出的国内大学成绩、相关的专业知识甚至工作经验均是很重要的因素。

  目前,申请北欧正处于办理时间。业内人士表示,申请赴北欧国家研究生的机会相对更多。

  瑞士酒店管理专业广泛适用

  酒店管理专业一直是瑞士留学的热门。瑞士是多语国家,但是普遍采用英语授课,因此学生若想在当地学习第二外语很方便。

  除了酒店管理专业外,瑞士的公立大学很好。但是对中国留学生的招生政策并不成熟,要求也较高。赴瑞士留学,不接受单纯的语言签证,需要学生在国内的德语、法语达到一定程度才可申请相关院校。目前申请瑞士就读公立大学的中国学生不多。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