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学习资料 正文
关键词:
 

2006年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答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8 17:3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6年申论试题与往年相比,在题目数量的设置上变化不大,仍采用常规的三道题的形式。在题型方面,沿用了2005年的新题型――根据所给措施进行选择分析和概括并简述理由,所不同的是如果选错,则要倒扣分,这增加了答题的难度。与往年不同的是,2006年的申论试题没有明显的序号标注,而是采用有问有答的形式体现段落的不同和意思的转变。另外,在作答要求中给出了明确的内容范围的限制,即必须以我国政府如何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为范围。2006年的申论材料,字数是前两年的总和,内容更为复杂和分散,而且材料采用的是问答的形式,增加了材料的分析难度,增强了对考生阅读速度和归纳整理能力的要求。

  第1题

  作答A:

  D部长的讲话内容涉及的问题较多。就关系到经济社会稳定、安全、健康发展的突发公共事件问题,D部长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概括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突发公共事件,原因及应对的必要性。突发公共事件并不是一般事件,如果应对及时,一般性事故就不会变成突发事件,其诱因有社会领域存在的各种矛盾,如失业、社会保障和福利问题没有很好解决;社会各阶级利益冲突及政府各部门没有明确的协调机制等等。此类事件导致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积极应对十分必要。

  第二,如何应对突发公共事件。首先政府要有应对突发事件预案,能及时调动社会各部门应对;二是要有足够的物质储备来应对突发事件;三是提高社会各界的危机意识,加大科技预防力度。

  第三,政府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主导。政府注重协调社会各方的利益关系,减少诱因,积极行使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同时经济手段并不能直接用于突发公共事件中,并不是所有的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都可以市场化。

  我国现处于社会突发公共事件的高峰期,虽然我国快速反应机制先进,但相关体制问题仍需要改进。

  评析:这份试卷比较完整地概括了D部长的讲话内容,而且层次清晰,格式规范,内容全面,语言简洁,是一篇在内容概括方面较优秀的答卷。

  作答B :

  ××领导:

  2005年9月20日,D部长做客新华访谈,其谈话内容如下:

  一、公共事件随着社会的推进和人数的增加,其概念也在发生变化,但它不是一般事件。目前社会矛盾引发的公共突发事件增加,我国正处于突发公共事件高发期。

  二、建立国家总体应急预案是必要的,目前全国应急预案的框架体系已初步形成。

  三、应急预案本身就是一个工作原则、组织分工、任务分工以及协调机制,需要国家投入和社会机制结合。

  四、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主要是政府责任,突发事件后可以鼓励自愿团体或非政府组织机构参与。

  五、应对突发事件,应以大局为重,注重协调各方利益。

  六、要引导公众关心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建设,提高社会各界的危机意识。

  七、国家要有一定的富裕财力,包括物质准备。

  八、国家应通过公示的方式告知老百姓怎样应对这些事件。

  以上是我总结的主要谈话内容,请审阅。

  评析:该试卷首先是要求对D部长的谈话进行概括,采用的行文方式可以是“报告”这一文种,虽然该答卷符合报告的形式要求,但从主体来看,由于它采用了简单分条的表述方式,没有注意详略得当、突出重点的问题,而且层次不分明,所以只能归为三类试卷。

  第2题

  作答A:

  甲、丙与己和D部长的观点不一致。

  海啸、地震等自然灾害和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作为突发公共事件的主要来源无法消除,只能通过建立国家的总体应急预案、危机处理机制,使危机损失降低到最低点。故甲和D部长的观点不一致。

  由资料中“同样类似级别的飓风,在加勒比经常发生,有一些人说古巴的体制不好,但古巴的每次飓风都没有造成大的影响,因为国家采取动员体制,很容易形成大家迅速疏散”可看出安全处理突发公共事件和社会制度无关,故丙和D部长的观点不一致。

  成功应对公共事件,主要是及时建立危机处理机制,要明确各个政府常设机构之间的分工、责任和工作程序,而不是建立专门机构,故己和D部长的观点不一致。

  评析:在2005年第一次出现该形式的试题后,2006年再次出现,并且不是针对某一个主要段落,而是针对D部长的整个谈话,必须在整个所给资料当中快速寻找。同时,有的内容必须进行对比才能发现是否一致。如果选错,将要被倒扣分,这都增加了答题的难度。

  答卷准确地指出了与D部长观点不一致的帖子并给出了合理的理由,反映出考生具有良好的阅读理解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作答B:

  甲认为“人们能够指明突发事件的原因,能够消除掉突发事件”,这与D部长的讲话有矛盾,因为讲话中指出,自然界的突发事件可以预测,但人类社会的突发事件有的无法预测。

  丙把突发事件完全归结为社会制度、意识形态,D部长的讲话认为,应归结为机制方面,应有全国性的机制。此选项与D部长的讲话有矛盾。

  评析:最近两年的试题在提出对策时变换了形式,以不定项选择的方式出现,而且一年比一年难度增加。

  该答卷未准确指出与D部长观点不一致的帖子,并且在说明甲、丙与D部长观点不一致的原因时过于简单,由此可以看出该考生综合分析、语言表达及概括能力较差。

  第3题

  作答A:

  勿让天灾变人祸

  现如今,由于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与环境关系的急速恶化,使得自然环境灾害多次发生,如果政府不能及时采取措施或者采取措施不当,都可能使自然灾害演变成为突发公共事件,危及公共安全,甚至会导致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断。政府在防范和化解社会危机方面处在关键位置,发挥着主导作用。我国政府已经成功地遏止了一些突发公共事件的蔓延,但是在灾难面前政府还应该继续加强应急体系建设,运用科学发展观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避免天灾变成人祸。

  近年来,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人类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制止,由此引发了一些突发性灾害,例如非典,还有近年来的洪涝灾害、泥石流等,国家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全民一心,才没有引发社会矛盾,使自然灾害成为公共事件。因此,在建立应对突发事件长效机制的同时,要注重环境保护,使人类和自然环境科学协调发展。

  我认为,政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危机发生前的预防是危机管理的重点,预防是危机管理中最简便、成本最低的方法。各监测部门应健全监测、预测工作,及时收集各种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辨别,有效觉察潜伏的危机,对危机的后果事先加以估计和准备,预先制定科学而周密的危机应变计划,建立一套规范、全面的危机管理预警体系,明确各政府部门的责任,对危机采取果断措施,为危机处理赢得主动,从而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国家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发展。

  第二,各部门加强协调,对突发公共事件迅速作出反应。政府应该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反应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将部门协调行动制度化,以保障各部门和领导能在第一时间对危机作出判断,迅速反应,政令畅通,各部门协调配合,临事不乱。各地区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仅要加强本地区本部门的应急管理,落实好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专项预案,还要按照总体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纵向和横向的协同配合工作。

  第三,加快应急管理的法制建设。由于突发事件的不确定性,在采取措施时没有相应的法律条款来支撑,可能对应急管理形成障碍,使形势不能得到及时遏止,因此,要把应急管理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使法律跟上突发事件的发展要求。

  第四,高度重视运用科技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加强应急管理科学研究,提高应急装备和技术水平,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形成国家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的科技支撑体系。特别是加强对医药的研制,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灾难来临时使人民的生命危险降到最低。

  第五,政府应该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协调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使各利益集团在突发事件面前以大局为重,共同制止天灾扩大化。

  政府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理,结果如何,虽然取决于危机环境的压力情况,但危机管理主体的反应和能力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应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法治,运用科技手段,充分调动政府部门的积极性和行动力,发动广大民众,这样,突发公共事件对民众和社会的影响就将会降到最低,才能使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地发展。

  评析:这份答卷围绕“我国政府如何提高应对公共事件的能力”这个主题,提出了五点解决措施,内容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我国政府部门提高应对公共事件的能力。在结构安排上也显得有条不紊,表述详略得当,主次分明,符合申论写作的基本要求,是一篇比较优秀的答卷。

  作答B:

  和谐社会未雨绸缪

  社会主义社会的生命力在于强大的生命力和有效的防御能力,具体到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它的优越性就体现在全社会动员机制。

  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于这一国情,党中央提出建立和谐社会。和谐社会的目的在于全社会把力量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而和谐社会又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和处理作用巨大。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突发公共事件的破坏作用是不容忽视的。非典时期,中国的出口额直线下降;九八年洪水使当年GDP大受影响;刚发生的松花江污染让哈尔滨这个600万人口的城市难掩悲伤;如何应对并降低突发公共事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成了理论界一个热门话题。

  党中央提出的和谐社会将很快解决这一问题,和谐社会是从社会每一个行业出发,教育、工业、法律、科技都是其组成部分。全面贯彻党的工作方针,提高人民水平,继而提高群众对社会事件的认识水平,切实从认识根源上切断突发公共事件向社会转变,若全民都认识到乱砍滥伐的危害性,九八年的洪水也只是长江谱写的一曲壮歌,而不是一段沉重的诗史。

  完善相应法律,加强执行落实是和谐社会另一个重要方面。建立司法体制是艰巨但必须完成的,因为国家是规范全国人民为标准的,完善法律,就没有人在意强调机制。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环保法律完善我们的社会法治和谐,还会出现捕杀动物、乱排放废弃物污染河水的现象吗?这些现象不出现,大自然会用非典惩罚我们吗?母亲河松花江会拒绝用乳汁来喂养哈尔滨?

  和谐社会目标一旦成为现实,中国国力将突飞猛进的发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都会上升到新的高度,那时,在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我们将会更加主动,因为我们把握了科技这一有力武器,我们用科技经济来迎接暴风雨的来临。

  和谐社会对我们开展和处理突发公共事件大有裨益。但对于不好应对的问题,我们还应该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和谐我们的国际环境,提高世界人民一起为和谐国际社会、为应对处理全球的突发公共事件而努力。

  让我们科技和谐,这是我们的长矛;让我们经济和谐,这是我们的盾牌;让我们社会和谐,这是我们坚不可摧的堡垒,众志成城,未雨绸缪,让我们向公共突发事件宣战,用我们的盾牌捍卫我们的安全。

  评析:该试卷的标题是“和谐社会未雨绸缪”,与论述中要求的“提高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不相符,从该试卷的整个内容来看,主要谈的是为什么提出和谐社会与建设和谐社会的好处,对于如何建设则谈的较少。该试卷所述与试题要求论述的内容相距甚远,并且语言累赘、口语化。因此,只能归为不合格试卷。

稿源 华图公务员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