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中国公务员热折射行政机关诱惑多 隐含权力之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8 15:3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公务员职位的稳定性、社会地位和加薪的利好消息促成了人们报考的激烈竞争。

  中国公务员考试热浪一年高过一年,今天的《法制日报》刊文说,从公务员报考者言谈中,可见很多人对权力缺乏一种清洁的心态,更有一些人从市场投资的眼光考量权力。如此心态下的报考热潮让人隐隐感到一丝忧虑,这种态势折射出目前中国行政机关的多重诱惑。

  高收入折射权力分配之忧

  公务员法定收入之“法”仍有相当弹性。

  不久前知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曾发表过一篇《公务员收入偏高了》的文章。他认为,公务员法定收入之“法”在中国仍有很大弹性,从来没有一套公开可查的法规对各级公务员的“待遇”作出清晰而明确的规定。“如果有机会了解一点国家机关的办公、食堂、休假、奖金、实物福利方面的实际情形,或者对机关房改、车改、医改之类的实例略有所知,你一定对那不为外人所道的待遇弹性留下深刻印象。”

  文章说,此外,对于公务员未来灰色收入的期待,也成为众多报考公务员者比较隐讳的心理。有人曾经归纳有些公务员“工资基本不动,抽烟喝酒靠送”,道出了某些公务员权力寻租的额外收益。虽然反腐风暴愈吹愈烈,但人们对于权力的渴望,对于通过权力寻租来改善生活质量的向往仍然难以按捺。从报名情况看,今年大学生们对于一些执掌行政实权的执法部门仍是一路追捧,除了法定待遇外,灰色的小金库、不菲的体制外奖金仍然具有本能的诱惑。这种诱惑,尤其是权力寻租给社会带来的不良示范效应,折射了中国依法行政之路仍然漫长。

  权力视作日后发展跳板

  文章指出,进入行政机关可以获得更多的预期机会。机关、尤其享有行政权力的机关背景将成为未来进军第二职业的敲门砖。

  目前高校毕业生中很多人都持一种观点:公务员这个目前相对最“铁”的饭碗似乎可进可退,做得好就做下去,做不好还可以退出来经商或其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认为,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选择政府机关就业并不是要一辈子做公务员,而是看重在政府机关可以结交到的社会关系网,有了这样的积累再出来闯荡会比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更容易。

  这也恰好验证了一个现实:越是有行政权力的机关、越是直接参与经济管理的机关或部门,报考公务员的人也越多。人们对不少公司招聘信息中的“某某政府部门工作经历优先”也已经司空见惯。招聘者和投考者都看中了这些机关手中的行政权力。

  不求人的感觉真好

  行政机关按部就班的生活,让人有难得的安全稳定感。激烈的社会竞争里安全稳定感更显诱惑。

  于安教授认为,公务员热和整个社会的人才竞争激烈有很大关系。很多年轻人感到工作压力太大,商场上的那种纯赢利的文化氛围、商业化的社会关系都会让人身心疲惫。相比较之下,政府机关的工作氛围没那么紧张,而且总给人留下“不求人”的印象。但是于安教授认为,大家进入行政机关如果只是寻求一种被人供奉的感觉,缺乏行政管理就是为人服务的理念,这对于提高依法行政的质量和效率也是无益的。

  文章最后指出,也许,随着公务员待遇的日益法制化、透明化,随着依法行政的水平提高,权力寻租的空间变小,公务员作为一个职业也会慢慢回归其本位。但短期之内,这股报考公务员的热风似乎还会继续劲吹下去。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