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正文
关键词:
 

家门口读上好学校 “嫁接办学”促进均衡教育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7 09:2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目前,我国许多地方的中小学“择校风”盛行,许多学生家长绞尽脑汁,不惜代价让孩子进入重点学校。究其原因,是社会对优质教育的广泛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

  近年来,杭州市下城区通过“名校集团化”办学,由名校输出先进办学理念、优质教育资源和管理经验,“嫁接”到薄弱的学校,在较短时间内孵化出一批既具名校优势又有自身特色的新名校,提高了区域内基础教育水平,推进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使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源于母体,别于母体,优于母体”

  11个教育集团覆盖51个校区

  从1998年起,下城区累计投入4.5亿元,通过“联合、改制、撤并、帮扶、置换”等措施,对辖区内学校进行重组和布局,全区小学由40所减至21所,中学由17所减至13所。经过调整和整合,改变了学校规模小、分布不合理的状况,形成各类资源配置相对平衡的办学格局。

  提升学校素质,不仅体现在硬件上,更体现在办学理念、师资、管理经验等软件上。为此,下城区提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家门口读上好学校”的目标,全面启动“嫁接办学”。

  这一办学模式的运作方式是:以行政指令为主,兼顾学校共同意愿,将一所名校和若干所学校组成学校共同体(名校集团),以名校为龙头,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等方面统一管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嫁接办学”一般经历移植、合成、新生3个阶段:移植,即薄弱学校成为“子体”,依托名校这一“母体”立校,成为名校的分校或校区。合成,即“子体”通过定向培训、联合科研等形式培养本校有发展潜力的教师队伍,培育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新生,即“子体”在获得可持续发展后脱离“母体”,形成自身特色和自我发展能力。

  下城区教育局局长周培植说,“嫁接办学”蕴含“源于母体、别于母体、优于母体”的生态理念。嫁接,不同于一般的连锁办学、联合办学,而是让优质教育系统辐射先进的办学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薄弱学校通过移植、合成等阶段成长新的优质因子,取得竞争优势。

  目前,下城区已组成教育集团11个,分别通过名校加弱校、名校加新校、名校加民校等方式形成,共覆盖51个校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0%以上。

  优势互补,共生共荣

  优质资源的“牛奶”不稀释

  有人担心,由名校与弱校、新校、民校组成教育集团,实施“嫁接办学”,会像牛奶稀释一样,使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流失,降低名校的办学水平。下城区的实践表明,名校通过“嫁接”,既输出了优质教育资源,又依托“子体”解决了自身发展中的某些问题,“母体”与“子体”是一种优势互补、共生共荣的关系。

  一些名校由于生源充裕甚至过剩,往往显得场地不足,设备不够用,而一些弱校生源较少,场地和设备使用率相对不高。通过“嫁接办学”,名校可以充分利用“子体”学校的场地、设备,有了更大的发展的空间。青春中学是一所名校,每年在校生约1300人,但校园面积仅9亩,连操场都没有;而附近的前进中学,学生只有700多名,校园面积却达27亩。2004年8月,两校合并,前进中学成为青春中学的一个校区,并成立了包括春蕾中学在内的青春教育集团,以年段分校区统一管理,避免了有的校区过分拥挤,有的校区学生较少的问题。

  小班化教育能给学生提供平等、充分、个性化的优质教育,但有些名校由于学生多,校舍、设备及教师等相对不足,难以实行小班化。实行“嫁接办学”后,小班化教育也有了发展空间。东园小学是下城区中心小学,原来一个班50多人,很难因材施教。后来与生源相对较少的树园新村小学“嫁接”后,两校统一安排,实行了小班化教育,每班20至30人,学生随机编班,不搞“重点班”,教师则适应学生个性差异,进行个性化培养。目前,下城区中学有60%以上的学校实行小班化教育,小学小班化达到90%左右。

  名校聚集着大批优秀教师,但在封闭式办学体制下,他们的才华和经验难以得到充分发挥。“嫁接办学”后实行师资共享,名校名师与各分校、校区的青年教师共同备课,合作科研,促进了师资水平的整体提升。安吉路实验学校教师余淑君说:“与相关学校的教学交流,经常使我从他人的智慧中得到启迪,开拓思路。”

  名校群产生,“择校热”降温

  优质教育覆盖率达到90%

  下城区实行“嫁接办学”、全面推进名校集团化,走出了一条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嫁接办学”式的名校快速扩张,孵化出大批均衡合理布局的新名校,优质教育没有演变成“贵族学校”,而是使更多的孩子得以进入名校,基本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目前,全区11个教育集团的51个校区内,受优质教育的人数达3.6万多,优质教育覆盖率达到90%,家长和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稳步提高。

  正因为名校群的产生,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孩子就近入学的选择余地加大,使得下城区的“择校”热逐年降温。以长寿桥教育集团长青分校的三塘校区为例,原先学区内学生流失情况严重,而学校整体纳入长寿桥教育集团后,许多原本打算把孩子送到市中心就读的家长,都在第一时间为孩子办好了入学手续。

  下城区实行“嫁接办学”的经验,受到了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在内的许多教育专家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嫁接办学”在短时间内快速度、高起点地解决了区域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课题,无疑是一个教育创举。

稿源 华东新闻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