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一班六个高中生装病请假 国外考试热考上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6 10:4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新学期刚开始40多天,对于上海市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部分优秀学生来说,已经提前进行高考考试状态。托福、雅思、SAT一个也不能少考,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优秀学生热衷参加国外考试,为自己申请国外大学多赚一块“敲门砖”,也为自己明年的高考多留一个选择余地。对此,上海市部分教育专家指出,盲目参加各种考试的做法不可取,学生和家长要有准确的定位,不要浪费过多的精力和时间。

  半年内冲刺3次国外考试

  刚进入高三,上外附中的小王同学就忙着各种考试冲刺阶段。在小王的这学期的日程表上,仅仅半年时间,他将先后参加3次外国考试:10月份参加SAT考试、托福考试,11月份参加雅思考试……小王介绍到,今年上半年,自己已经参加过一次托福考试,由于当时忙着参加一个学科比赛,所以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准备,最后托福只考了600分。自己对这个成绩非常不满意,觉得不能代表自己的水平,所以,自己又报名准备再考一次托福。

  为了在下半年的国外考试中体现自己的真实水平,暑假期间,小王还专门参加了托福考试和SAT考试的辅导班,希望多学一些考试技巧。小王介绍道,托福和SAT考试的大致内容都很清楚了,开学后的每个周末,他又忙着参加雅思的辅导班,研究如何得一个高分。

  一个班6位学生装病请假

  “上辅导班时,老师指导了一些研究考题的技巧,还建议我们在考试前一周最好请假在家。SAT考试的很多词汇量对自己的学习帮助不大,但是对考试却很重要,考前突击记忆这些单词,不仅可以节省精力,还可以帮自己考得更高分。”小王介绍,为此,国庆节刚过,妈妈就带着自己去医院找熟悉的医生开病假条,要求在家休息一周时间,自己每天从早晨6:00开始起床背单词,一直背到晚上11:00才睡觉。

  记者从部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采访发现,最近,请病假的学生人数比上个月增加很多,甚至出现一个班级同事有6位学生请病假,其中很多都是学习比较好的学生。对此,一些班主任也表示很无奈:尽管知道这些学生请假是为了考试,自己还是会同意,最后,学生能获得国外名牌大学的入学资格,对学校也是一种荣誉啊。

  学生诉苦:不得已给自己留退路

  李同学是浦东新区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学校,从初中到高中的6年多的学习考试中,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几名。今年上半年,他参加托福考试取得655分的好成绩。现在,他又开始打听申请法国大学、德国大学。暑假期间,他还参加同济大学德语系的辅导班,并参加了初级德语考试。

  “这个月底,国外有20多名牌大学来上海进行招生宣传了,并开始面试部分优秀学生,这也是自己准备、冲刺国外大学的关键时刻,尽管如此,小李又不敢放弃学校的高考复习,要给自己高考留一些退路。”小李苦恼地说道,近年来,高考的难度不断下降,对于一些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优秀学生来说,不能突出自己地特长和优势,所以,自己也将眼光投向国外大学。

  家长坦言:国外大学也是好选择

  华师大二附中的一位高三家长杜女士表示,自己女儿学习一直都很稳定,考北大、清华绝对没有问题,与此同时,她又发现女儿的英语很好,今年暑假,她开始鼓励女儿参加SAT和托福考试,希望她能够考个比较高的分数,直接申请国外名牌大门。记者采访发现,对于一些优秀学生热衷参加国外考试,很多家长都表示支持的态度,甚至很多家长不惜请假,为孩子请专家写推荐信,四处替孩子打听哪些国外大学就业率高,哪些国外大学毕业生的薪酬高。

  尽管如此,部分学生家长也表示出自己的担忧,让孩子参加国外考试,申请国外大学,也是为孩子高考失利多备一条后路。某出版社一位编辑姜女士介绍,自己女儿就读于上外附中,文科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是数学相对弱一些。一直担心高考数学发挥不好会拖孩子的后腿,于是,她鼓励女儿参加SAT考试,并申请美国的大学。万一高考考不进国内的名牌大学,就直接出国念书。

  校长看法:给学校带来烦恼

  复旦附中谢应平校长介绍,近年来,国外一些名牌大学纷纷来上海选拔人才,这也给学校带来了一些无形的烦恼。学校的一些优秀学生本来计划参加高考,但看见周围很多学生申请国外大学,为此,一些综合条件不具备的学生也因此产生了盲目攀比的现象,这山望着那山高。谢校长表示,学生过分热衷参加国外考试,不仅引发了学生们比较浮躁的学习心态,对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带来影响。

  谢校长提醒各位学生和家长,要给学生一个准确的定位,不要盲目和周围的学生进行攀比。就复旦附中而言,近几年来,复旦附中就读外国名校的毕业生在学生总数中还是占少数,绝大部分学生都是在国内参加高考,而他们的主要精力就应该放在复习迎考上,所以应该把心静下来,潜心学习,多参加这些考试对他们好处并不大,要以平常的心态对待选择和挑战。

  然而,另一位校长也坦言,高考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考试选拔制度的公平,但在某种程度上,对于一些优秀的孩子来说并不是最适合的选拔方式。校长提醒道,优秀学生要适当自我减压,毕竟每次考试都不是唯一的出路。在学生选择的关键时刻,家长也需要理智一些,在近阶段也加大对孩子的关心,不要让众多机会反成了孩子新的压力源。

  教师意见:功利心态不可取

  “SAT、雅思、高考等每种考试的思路都不一样,学生多参加考试可能会造成浪费,如果一些很好的学生成绩不理想,会对他们造成打击,使他们产生心理落差。”对于学生热衷参加国外考试,建平中学的沈正东老师表示,高三学生应该一门心思关注在某一点上,按照高考思路好好复习,一会SAT,一会又是其他考试,使学生的心思都乱了。家长认为多参加一次考试就多一条路,其实这种功利的心态往往会得不偿失。

  曹杨二中主任王老师表示,高三如果经常参加一些考试会使他们产生心理波动。其实,学生可以冷静下来进行合理规划,针对自己的特长进行有有效选择。一些学习不是特别好的学生最好集中精力参加学生的复习,不要轻易放松课内的学习。对于所有的高三学生来说,高考前的时间很宝贵,万一这条出国道路行不通再回来参加高考,这拉下的几个月并不是轻易能够补回来的。

  大学观点:要保证相辅相成

  高等教育研究专家熊丙奇教授则认为,对于高三学生热衷国外考试,不论是家长、学生还是学校都没有错,关键是如何相辅相成。

  往年,每年的3、4月份才是获取高校招生信息的时候,但现在,很多高校的优秀生源的抢夺战越来越提前,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其实一纸加分表对于学生来说,并不是什么定心丸,相反,却容易造成学生自我判断的错位。比如,本来某个学生的水平不一定能上北大,但有了推荐表后,原来无望的事就突然有了希望,于是学生开始在考与不考之间摇摆不定,因为加分都是有条件的,一旦选择了北大,就意味着要放弃其他更有把握的学校。这就如同鸡肋一般,食之无味但又弃之可惜。然而随着高校的频频出击,在校的学生一个个都被诱惑所动,以至于都没心思好好读书。

  对现在的高三学生来说,在面对这些的时候不要看得太重。因为很多加分不是加在原始分上的,所以对学生来说,实力有没有增加、注重学习才是上策。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