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调查:中国子女教育支出接近家庭总收入1/3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6 10:0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调查显示中国子女教育支出接近家庭总收入1/3。迅速增长的教育支出导致很多家庭因教致贫。城乡贫困人群中有40%-50%的人提道“家里穷,因为孩子要读书”。不过,63.5%受访者认为,当前教育水平比10年前“有很大提高”。

  民调显示,中国家庭教育花费已接近家庭总收入的1/3,农村家庭每年用在子女身上的教育花费连续两年增长率超过20%。城乡贫困人群中有40%-50%的人提道“家里穷,是因为有孩子要读书”。

  调查显示中国子女教育支出接近家庭总收入1/3

  又一个新学期开始了。孩子们欢天喜地的回到校园,不过那些并不富裕的家长们却高兴不起来。为了凑足儿女的学费,不知有多少父母再一次掏空了自己的口袋。

  早些时候,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经济、社会蓝皮书》显示,现在,上学贵已成为新的民生问题。

  近日,零点调查公司对全国4128名城乡居民进行的随机调查,进一步印证了这个事实。调查显示,中国家庭子女教育的支出比重已接近家庭总收入的1/3。2004年10月-2005年10月一年的时间里,有正在上学或上幼儿园子女的家庭,用于子女的教育总费用平均为3522.1元,约占全家年收入的30.2%。

  调查还表明,相对于城市和小城镇,农村家庭教育负担越来越重。农村家庭每年用在子女身上的教育花费虽不到城市家庭的一半,但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却是最高的——已达到32.6%。另外,对比前两年的同题调查,农村家庭单个子女教育支出年增长率已连续两年超过20%。

  记者了解到,家庭教育支出的增长率大概是从1999年前后开始“小步快跑”的。到了近三四年,不仅是高额的学费,类似于择校费、赞助费等名目繁多的其他收费项目,更是让很多做家长的心惊肉跳。有人甚至比喻,孩子的书包里装着一套房子。

  专家观察,家庭教育支出开始增长的时候,也正是教育产业化高歌猛进的时候。

  教育产业化理念大致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理论界对此争论的十多年中,支持者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教育产业的发展是无可争辩的现实,反对者则从教育的公益性出发,在价值层面质疑其市场化的主张。

  表面上看,反对的声音明显占了上风。不仅家长们一边倒地痛批教育产业化,甚至连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也曾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教育部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但事实上,教育产业化进程并没有放慢脚步。

  以高等教育为例,在教育改革之前,全国高校的年人均学费仅为200元,1997年全国高校实现“公费生”和“自费生”并轨收费,学费标准从1998年的1000余元开始节节攀升,目前已达5000元左右。

  迅速增长的教育支出带来了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很多家庭因教致贫。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表明,2004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这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与此同时,农村家庭的教育支出年增长率超过20%。家庭的教育支出已经数倍于收入的增长。

  零点公司前不久发布的《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也显示:城乡贫困人群中有40%-50%的人提道,“家里穷,是因为有孩子要读书”。

  另一组来自中国社科院的数字更让人心里不是滋味。相关人员开展的“2005年中国教育满意度调查”表明,77.8%的公众对教育的总体情况“不满意”,总体满意度分值仅为35.3分(满分100,60分为合格),仅4.1%的公众表示“很满意”或是“比较满意”。

  不过,本次调查多少能让人看到些许亮色:63.5%的受访者认为,当前教育水平比10年前“有很大提高”。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