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几年备考路 一把辛酸泪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6 09: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儿子刚跨入小学校门的时候,就听“过来人”说,你们的好日子到头了,今后等候你们的将是沉重的功课,繁琐的作业和考不完的试。我自信党和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所以,对此言不屑一顾。然而,今天,我再回首儿子这6年的学习生活,重新品味那位“过来人”当初的告诫,方知如今,当学生的真苦,作父母的真累,搞素质教育的真难。

  起初的3年,儿子每天的课后作业还算好,晚饭前后大多都能完成。家长也无非是给孩子默写字词,背诵课文,写上“已会背”之类的留言。我们这些父母往往都是不称职的老师。由于我们自身文化低,普通话很不标准,往往报出来的字词,与要默写的风马牛不相及。如将“贤达人士”报成“闲杂人士”。看着儿子因听不懂而着急的神情,我们心中是无限的愧疚。

  但从4年级开始,儿子的作业和考试都明显多了,因为他是小学高年级了,再不能靠考得几颗星,戴几朵小红花这种奖励来学习了,而必须给他们压力。有一天,学校开家长会,校领导对大家说,好初中就那么几所,你们如果想让孩子上好中学,就得给孩子加油。谁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用他说,家长们早就开始给孩子买各种教辅书,做各年级的A、B卷。

  年级越高,作业和考试也就越多,早上到校时间也提早了半个小时。大冬天,儿子天不亮就起床,夜很深还没睡,当父母的看着都心疼。

  然而,学校的功课属“计划内”,再多也还有个约束。而校外的辅导课则属于“计划外”,那简直就是应试学习的无底洞。

  我们所在的城市,最好的中学是一所外国语学校。它的入学考试都是用英语命题。得,赶快恶补外语。于是,我们请来了外语家教,一周上两次课,主要是拉一拉学校的课程。周六到一位英语老师家再连上两小时,从头学习《新概念》。五年级以后,每周日还要到一位经验丰富的外语老师那边,进行外国语学校考试的针对性训练。

  我们听说,有奥数竞赛和计算机竞赛一等奖,可优先被好初中录取。于是,我们又请来大学数学系和计算机系的研究生做家教。买来小学生数学报,奥林匹克竞赛题给儿子加油。到了双休日,又给儿子报名参加奥数和金三角的培训班。一学就是几个学期,风雨无阻。

  我们得知,如果学生有文艺天赋,考试可以加分,录取可能优先。我们立即给孩子报名学拉小提琴。小提琴老师假模假样要看一下孩子,说主要是看看孩子的手指够不够长。我心里嘀咕,看啥呀,肯定收,一节课50元呢。果不其然。于是,儿子每周又多了一小时的小提琴课。

  为了孩子上课方便,我们专门买了辆二手车。每到双休日,我们就在各个学习点奔走,我也成为负责运输的车夫。往往是上午上外语,下午上奥数,晚上拉小提琴。最厉害的一学期,课程排不过来,儿子是中午11点50分上完计算机课,接着12点45分就要上英语课。两个上课点距离又很远,儿子的中饭只能将就着在车上吃了。

  有一次,我出差未回,孩子第二天又急着用一本奥数竞赛辅导资料,爱人晚上冒雨到新华书店寻找。天黑风大雨急,爱人骑车摔了一跤,书没买着,还害了场感冒。此后,儿子每次写《我的××(人)》之类的作文,就是写妈妈,就要把这事翻出来叙述一遍。我们看了,有股说不出的怪滋味。

  一天晚上,儿子在很认真地背诵社会知识问答题。我凑过去一看,是问《水浒传》的两个女英雄是谁。大概平时“大娘水饺”吃多了,儿子答成孙大娘和扈二娘。我哭笑不得,这算什么题啊,有什么考头?

  如今,儿子的抽屉里摆满了各种获奖证书。遗憾的是,苦拼了几年,最高的才是个二等奖。小学毕业前,老师拿来中考(初中升高中)的英语试卷。总分120分的卷子,儿子竟得了107分。而小提琴,他也通过了7级考试。然而,儿子几乎牺牲了童年所有的快乐,我们则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我们多渴望,孩子的努力和付出能让他顺利跨进优质教育的大门!(本文作者是郁育聪的父亲郁进东)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