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风雨同路 正文
关键词:
 

明年考研竞争更激烈 研究生网上报名已开始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6 09:2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0日,2007年全国研究生统考网上报名正式启动,已经持续了多年的“考研热”今年将再度上演。记者从青岛各高校了解到,今年有大量的考生投入到“考研大军”中,有的班级甚至80%以上的学生都准备报名参加考试。研究生扩招是很多大学生报名的原因,他们希望自己成为扩招的受益者之一。明年考研轻松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发现,明年研究生录取率仅为25%左右,“考研大军”面临更大的竞争。

  一个班级大部分人考研

  “我们班大部分学生都准备考研。”昨天,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大四学生小王告诉记者。她表示,全班30多个人,除了个别学生打算毕业后直接工作,多数同学都把目标定在了考研上。“我们宿舍里只有1个人不考,其他的人都想去拼一下。”她说。小王告诉记者,有的人是一上大学就想考研,还有不少学生是受周围同学的感染,临时决定参加“考研大军”的。“很多专业的学生到了大四都轻松了,可是我们班的同学,现在比以前还要忙,大家有的在校外参加辅导班,有的买了复习教材在学校里加班加点地学习。”

  记者采访发现,现在高校里的教室和图书馆自习室晚上几乎都满座,其中相当一部分学生是为了明年的研究生考试在拼搏。有的学生为了节省时间,甚至准备了大量的食品和饮料,连吃饭都变得简单了。

  考研为了求职更轻松

  考研大军逐渐扩大,“考研热”持续升温,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本科大扩招之后,社会上对本科生的需求已经近乎饱和,本科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上百人应聘一个职位成为“家常便饭”。一些学生为了避开近在眼前的求职压力,于是选择了“继续上学”。“你为什么选择考研?”就这个话题,记者在岛城多所高校随机调查了几十名大四学生。80%以上的大学生表示,考研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就业困难,为了明天找一份好工作而考研。只有很少的学生表示自己对所学的专业有很高的兴趣,希望通过考研,提升自己学术能力和专业水平。

  “现在研究生相对还少一些,如果考上研究生的话,未来就业会相对轻松些。”青岛理工大学的刘晓对记者说。“现在很多同学从大一开始就准备辅修别的专业,还有很多人参加社会证书考试,其实目的和考研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了找工作时‘砝码’重一点,把握大一些。”

  数据考研人数逐年增长

  资料显示,自1999年研究生开始大规模扩招以来,全国研究生统考报考人数每年都大量增加。1998年招生数是5.8万,报考人数仅为27.4万人;到2006年计划增加到34.4万人,而报考人数更是高达127.5万人,录取率为27%。据高校研究生招生部门分析,考虑到2007年考研报名者的主力是2003年的本科生,而2003年正是本科扩招的高峰年,所以尽管明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超过40万,但报考人数有可能会超过150万,甚至更高。“基本上4个人能录取一个。”

  建议考生要综合分析实力

  求职难,考研也不轻松。四取一对于任何一名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生来说,都是一份不小的压力。对于大学生们纷纷加入考研大军这一现象,专家们感到忧心忡忡。

  “并不是每名大学生都适合参加研究生考试,学生首先要分析自己的实力,考虑利弊得失。”青岛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说。“从考研的录取率看,肯定会有一大部分学生最终考研落榜,到时候既考不上研究生,还可能错过求职高峰,这样损失就大了。”专家表示,大四学生是选择就业还是考研,要全面分析再作决定,要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不要盲目跟风,否则吃亏的是自己。

  特别提醒

  1、网上报名填写报考信息时要注意项: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只能填报一个招生单位的一个学科专业;应试的外国语语种按招生单位的规定任选一种;同等学力的报考人员,应按招生单位要求如实填写学习情况和提供真实材料。

  2.报考地处西部边远省区的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原则上在西部边远省区就业的少数民族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及工作单位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全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简表》范围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如实填写少数民族成分和填写毕业后回少数民族地区的定向或委托培养生时,方可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3、现役军人报考地方或军队研究生招生单位,以及地方考生报考军队招生单位,应事先认真阅读了解有关报考规定,遵守保密规定,按照有关规定填报报考信息。不明之处应事先与招生单位联系。

稿源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