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三大“熔炉”炼成“黑大学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1 16:2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据《成都商报》10月7日报道,湖北省目前有6万多名“黑大学生”。这些学生没有学籍,即使完成学业,也拿不到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据调查,主要原因是:捞钱、放松管理、土政策!这三大因素,“炼成”了众多的“黑大学生”!

  这些“黑大学生”是放在哪些“熔炉”里炼成的呢?

  一曰:“独立学院”

  有人戏称:“独立学院”即“独立”捞钱也!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其无视国家的招生政策,多招生,多捞钱。这里头也有政策之失造成的。比如,2003年教育部颁布的《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造成了“七独立”:独立招生,独立的校园和独立的办学设施,独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独立颁发毕业证书……这样一来,高校母校就无法管理独立学院,放任自流。独立学院比一所正规大学都来劲!

  这些“独立学院”一般都是民办的,它们似“商业”,是“产业”,就必然导致乱招生、高收费、瞎捞钱。有的独立学院甚至不招上了线的考生,留着指标招没有上线却愿意交更多钱的学生。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院长孙松发说:“独立学院的急功近利,让很多达到分数线的考生不愿意上,而没有达到分数线的考生又因为独立学院是本科院校,而趋之若骛。”为了扩大招生规模获取更多的收入,各种违规招生手段,不断地出现。直到2005年,教育部才下发新文件,规范“独立学院”。但是,已造成了乱收费的恶果,并“炼成”了不少的“黑大学生”。

  二曰:“国际班”

  所谓国际班,就是学生先在国内就读国际大学的预科课程,然后再进入海外的大学。只是办学的地点从海外搬到了国内。一般而言,“国际班”作为高校盈利的附属品,其具体事务往往交由某些教育集团运作,乱象由此而生。湖北工业大学的刘老师透露说:“学生最冤,说是国际班,实则是国内班。有几个能通过雅思、托福考试?没通过考试的,拿不到外国文凭,到头来还是一场空。每年上万元的学费不说,还白白耗费了4年的青春。”在国际班的学生,当然没有学籍。因为他们高考时,没有达到录取线。所以,他们成了“黑大学生”。

  三曰:“预科班”

  什么是“预科班”?高考生分数不够,先以“预科生”方式进校,再骗考生,会想法取得学籍、文凭。高职一年制“预科班”,相比学费高昂的“国际班”,“对口考试”取得文凭的途径,更为廉价、有保障。高职招“预科生”,最低分数只需200分,有的干脆只要拿张准考证,就可注册进入“预科班”。之后,由学校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对口考试”,想法取得学籍。可是无法通过“对口考试”的“预科班”学生,就没有学籍。于是,大量的“预科生”被高职院校迅速囤积,成了“黑大学生”。各地的“土政策”,在其中发挥了不光彩的作用。

  “黑大学生”并非只是湖北省的“特产”,其他各省份也都有不少“黑大学生”,只不过,湖北省某些高校的一、二把手在高校的“商业贿赂”中纷纷落马,且还有不少临近毕业的“黑大学生”罢课、静坐,此事才得以大曝光!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