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入住“教育楼盘”却遇子女入学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1 09:2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家门口上名校”已经成为各地楼盘力推的主要卖点之一,买房看教育配套正日益成为业主们置业的新理念。但一些楼盘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却把应该建设的配套教育设施“省略”了。

  “金九银十”,房地产又一年度的火热炒卖开始了,“教育地产”照例又成为大赚眼球的卖点。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开发商推出的“教育地产”看起来很美,到头来却成了“教育难产”,一些小区购房业主住进去才发现,孩子们上学问题一时无法得到解决。

  在人群聚居的小区里,何以放不下一张课桌?

  开发商让那些“望子成龙”的父母在考虑居住时不惜为子女教育付出血本,但一些业主住进去才发现情况并没有想像得那么好。

  家住南宁市大沙田的农艳群去年在良庆区某小区买了一套房,装修好后,一家三口从父母家搬进新房,但今年给小孩在原学校继续注册读小学三年级时,学校却要求他们交纳借读费。农艳群告诉记者,小孩一直在该校就读,从未交过借读费,现在他们虽然搬了新家,但一家人的户口仍留在原地,而且新家离原住址不到1公里,收取借读费没道理。

  教育部门解释说,农艳群现居住的小区附近只有两所小学,学校一时难以承受这么多的生源,要收取一定的借读费。其实,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所有在该小区购买房子的业主,其子女都划分到了该小区报建时规划的一所小学,但这所早已规划建设的小区学校至今还没有影子。开发商则说,小区报建时确实规划了学校,但并未规定建校时间,购房合同上也没有注明何时建好学校。

  有很多人面临和农艳群类似的问题。很长时间以来,南宁市一处有住户4800余户的住宅小区的业主们在四处奔走,强烈抨击开发商只顾建房卖钱,而规划中的小学却至今没有动工,业主们不得不交纳择校费送子女到别的学校上学。在长沙,在广州,一些家长为小区不配套建设学校、建了学校条件又不好等问题大伤脑筋,他们心里的疑惑只有一个:在人群聚居的小区里,何以放不下一张课桌?

  打着“教育牌”的楼盘却把应该建设的配套教育设施“省略”了

  “家门口上名校”已经成为各地楼盘力推的主要卖点之一,买房看教育配套正日益成为业主们置业的新理念。以教育配套为主题,紧抓家长的心理,打着“教育牌”的楼盘往往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价格不菲。但一些楼盘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把应该建设的配套教育设施“省略”了,造成许多业主的子女入学难。

  据教育部门统计,去年广州市该建未建的学校有近280所;按照规划,番禺区住宅小区应配套中小学88所,截至去年12月已建成的中小学校只有22所,缺口很大。南宁市东葛路一带的部分楼盘没有按照要求配套建学校,南宁市教育局只好紧急扩建滨湖路小学,周边其他小学也为了缓解东葛路居民子女就学难问题而扩大招生。东葛路小学一位老师抱怨:“现在班级都塞得满满当当的,学生太多,老师管理感到力不从心。”

  记者调查发现,在教育配套问题上,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往往耍三种手段:一是在前期宣传中模糊概念,宣称“毗邻某某名校”“与某名校一墙之隔”等,或许在地理位置上的确如此,但业主入住了才发现,教育划片范围每年都可能变动,即使小区与名校隔路相望,也不能保证一定会划入名校招生范围内,最后家长往往得出一大笔借读费或者择校费。

  二是楼盘建设“化整为零”,规避教育配套。比如按照相关规定,一个小区如果规划有2000户就应当建设一所学校,多数建成后移交政府教育部门,许多开发商在规划中有意对成本进行控制或化整为零,不让小区居民超过2000户,从而避开了兴建学校的规定。

  三是一些小区自建学校挂了某名校分校的牌子,但有意模糊自建学校与名校之间的差别,甚至还要求学生出高价上学,而实际上学校的修建成本已经打在购房款里了。

  谁来接开发商的“烫手山芋”

  南宁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后义务教育阶段将取消收费,学校建成以后要移交给政府教育部门;民办中小学校除非在教育质量上特别突出,否则也因为收费问题而很难有市场,所以现在‘教育地产’中教育配套问题,很多只是开发商前期宣传的口号而已。”

  南宁市调查发现,开发商在一些小区根本就没想过要建中小学校。另外,一些开发商出于成本等问题的考虑,降低教育项目的建设标准或者把教育配套建设项目尽量拖后,给小区业主子女上学造成难题。

  《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规划条例》规定:每1.2万至1.5万人口区域内应当规划设置1所24至30个班规模的中学;每0.7万至1.2万人口区域内应当规划设置1所18至24个班规模的小学;每0.7万至1万人口区域内应当规划设置1所9至12个班规模的幼儿园。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罗国安认为,这些规定都是原则性的规定,没有明确具体实施办法,造成执行困难。开发商最终没有同步建设中小学校并移交政府,其实也有政府监管不到位的原因。

  不久前,南宁市教育局专门对市内问题比较集中的小区进行了调查,市教育局代拟的《南宁市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学校的有关规定》有望年底出台,今后小区配套建设学校问题将有明确的法规可依。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