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四六级 > 考试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英语四级与学位脱钩 利耶?弊耶?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14:5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最近,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宣布取消必须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才能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他们认为脱钩不会导致学生英语水平下降。

  英语四级与学位脱钩,利耶?弊耶?

  继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之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日前也取消必须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才能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至此,武汉已有三所高校的本科学位与四级脱钩。

  三所高校“吃螃蟹”

  9月30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内,至今未通过英语四级的大三学生王培激动不已。因为他翻阅新出台的《中国地质大学学生手册》发现,学校将大学英语四级与本科学位证脱钩了。

  9月初,武汉理工大学就低调推出了类似新政。而早在200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已推行这个政策。

  中国地大(武汉)教务处副处长李鹏翔表示,该校计划出台新的本科生英语水平测试,难度不会比大学英语四级低。

  据武汉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康灿华介绍,该校新的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规定,必修课平均学分在70分以下者(含70分),不能授予学士学位。而英语课正是所有必修课中学分最多的。另外,学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口语考试和笔试,“其实对英语水平的要求更高了”。

  挂钩还是脱钩的法理之争

  近年来,关于四六级考试泄题、作弊的消息不绝于耳。四级与学位挂钩屡遭诟病。

  说起四级,去年毕业的武汉理工大学学生赵云光十分委屈:“我是蒙古族学生,学习语言比较吃力,特别是英语。我几乎每天都在学英语,但还达不到50分。”

  而赵云光的同学李有为虽然是校优秀共青团员又是班级团支书,可还是因四级没过而没有拿到学位证。

  2005年,武汉理工大学2001级有600多名学生英语四级未过,未获得学士学位。白紫山等5名学生将母校告上法庭,控辩双方的焦点,正是学校将学位授予与四级挂钩是否合法。一审败诉后,学生提出上诉,今年5月被驳回,维持原判。

  今年5月,2003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原武汉化工学院)的王玲,与母校对簿公堂,理由是毕业一年后王玲通过了四级考试,学校却以其在校期间未能取得四级证书为由,拒绝补授学士学位。结果,王玲也败诉了。

  洪山区法院有关人士认为,学位的授予是对学位获得者学习成绩和学术水平的客观证明,学校有权对学生质量作出规定和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规定,学校可制定“授予学位的工作细则”,只要不违法且告知了学生,学校作出的决定都无可厚非。

  武大法学院教授周佑勇认为,国家应尽快制定学位法,对学位授予制度予以全面系统的规定。

  英语崇拜扭曲了民族教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曾静称,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四级考试并不难,只要认真学习,肯定能过,但对少部分有特殊困难的学生来说,过四级确实是“难于上青天”。像少数民族学生,汉语已是第二语言,再学英语很难达到较高的水平。虽然大学生应该具有国际化视野,但对于部分有志于从事与英语无关的工作的学生来说,也不便强求。

  武大教科院副教授陈闻晋说,由于过分强调英语的重要性,有的人学好了英语,专业却落后了。“英语崇拜”扭曲了我们的民族教育。

  武大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庆生称,若把作为一种语言工具的英语,上升到“唯英语论”的地步,便走进了误区。学生学不好英语,不一定专业技能也不行。

  脱钩会否导致英语水平下降?

  将学位与四级脱钩的做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直都很低调。该校教务处副处长葛富平介绍,该校早在合校之初就作出不再将学士学位与英语四级挂钩的决定。

  脱钩后学生的英语水平会不会一落千丈?葛富平介绍,当时校方也曾有过这样的担心。

  “事实是,脱钩后,我们的四级报考率和通过率保持稳定,学生对待英语学习一直热情高涨。”该校外语学院副院长曾静说。

  葛富平认为,这是就业压力在起作用。“四级证书是一些单位的基本门槛”。

  得知学校将学位和四级脱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三学生斯思坚定地告诉记者:“一定要把四级证考到,因为社会认可这个证,不然就业会遇到麻烦。”

  对此“吃螃蟹”的举措,许多高校在观望。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相继表示,两校暂时不会跟进,学生必须通过四级才能拿学士学位。

  武大教务部有关负责人称,不管四六级考试遭受多少非议,在没有更好方案的情况下,它仍是国内最成熟、认知度最高、公信度最高的考试,因此武大将继续沿用这一标准。

  武汉理工大学教务处长康灿华指出,该校是国家大学英语教改的试点单位之一,对大学英语的教学、测试、评估都有一套新的方案,因此学校主动将四级与学位脱钩。

  华中科大教务处处长许晓东认为,四级并非一门课程,学生只要完成大学四年的教学计划且成绩合格,即使四级没过也可获得毕业证;但学位是对学术水平的承认,在不违反法律和教育部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学校有权作出自己的规定。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