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里的贫困女孩:一天伙食费才3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14:2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0月7日,随着夜幕降临,国庆7天假日的最后一个夜晚到来。23岁的川大女研究生小凤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学校寝室,深深出了口气。长假期间,她找了一份短工,一天60元,7天算下来,应该有420元的报酬。家里上一次寄来生活费,已经是上学期的事情了,辛苦熬到今天,她得为即将到来的冬天想办法……

  面对自己的一个身份———贫困生,小凤有些酸楚:得忘记这个节日,却不得不感谢这个节日,让她又多了一份填饱肚子的收入。

  在经济煎熬的同时,一些贫困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抗拒师生善意的同情,在人际关系上趋于封闭。调查显示:有40%的贫困生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受到打击;更有近20%的贫困生由于贫困而对社会持极端的观点,影响了心理健康。

  贫困生们备受关注,却独自孤独———不仅仅在经济上,在心理上,他们也挣扎在“温饱线”。他们的渴望是:有一天,扯掉了贫困的标签,没有阴影,能看到自信的自己。

  人物一:小凤

  手上满是茧疤不敢给人看

  缓缓将双手伸过来,小凤的表情很复杂———让对方看到自己满是茧疤的双手,这是她表达的一种信任。

  9月29日下午,坐在记者面前,身着简单的白衣、休闲裤,小凤有些紧张。面对服务员递过来的单子,她没有抬头,用很低的声音慌张地说:我不要,我就喝这水。

  小凤说,自己一次也没有来过这种咖啡厅,这里“奢侈”的氛围让她感到紧张,不敢张望。

  一天的伙食费3元

  早上一个包子,中午一两饭,晚上是面条或者稀饭。食堂最便宜的素菜是莲花白,但是食堂不一样,价钱也不一样,北门活动中心一楼食堂的莲花白,最便宜,5角钱一份。

  算下来,3元左右———在四川大学,从读本科开始,直到研究生,这是23岁的小凤一天的伙食费。

  尽管这样,她依旧对家里心生愧疚。

  “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檀墟镇、赖屋村”,停顿了3次,她才吐出这个再熟悉不过的地址。在这个偏远的山村,一家7口,靠田吃饭的普通农户,能喂饱家人已经是不错,但4个孩子一上学,学费自然成了家里的最大难题。这个学期赊一下,下个学期赊一下。这是小凤已经习惯的上学方式。

  当小凤收到四川大学录取书时,妹妹已经辍学在家,两个弟弟一个高中,一个初中。揣着3个叔叔凑齐的5000多元学费,家里只给她买了一张坐票到成都。临行时,因为不放心一个女孩子第一次出远门,父亲想办法凑钱补了一张站票,一起上了车。

  39个小时的路程,两父女轮流站,就这样撑到了成都,成为她至今难忘的情景。在老乡的寝室里挤了一晚后,父亲就赶回了广西。

  劳累的不仅是人,小凤那双质量太差的鞋没有撑到迈进川大校门,就裂掉了,幸好老乡拿来了一双拖鞋,也就这样穿进了寝室。

  衣服多是别人给的

  第一次离开家到达陌生的城市,小凤开始独自面对贫困。

  大学本科,除了第一年的学费,后面3年的学费都是贷款。大三、大四的奖学金都陆续还了贷款。家里断断续续地寄来些钱,回想起上一次,家里寄来400元钱,已经是上个学期的事情了。每一次,小凤总是尽量用最省的方式用很久。

  像其他贫困生一样,精打细算已经成为了习惯:一天的伙食费在3元左右,一个星期的生活费在30元左右;参加校园文明监督队,一次酬劳10元,一周4次,差不多够吃饭;运气好时,偶尔找到一份家教,又是一笔收入……

  小凤的大多数衣服都是人家给的。在成都读书这几年,就在九龙商场买过一件25元的T恤。最喜欢夏天,最害怕冬天,因为没有“真正”的毛衣和御寒的大衣,她的办法很老套:重叠穿。小凤不能像其他女孩子一样,以美为标准选择衣服。

  有了30元以上的钱,就锁起来,平时身上只带10元;遇见别人找回的50元,要看几遍,“50元对我来说已经很多了。”

  这些钱,勉强填饱了这周,再挣下周的,但是对于学费,却是杯水车薪。

  因贫穷而感受“界限”

  小凤的手看上去黑,触摸手心,茧疤生硬得烙手。

  这双手,在过去的20多年里,除了笔,接触最多的是田里的庄稼。

  她有些不好意思了,“不像女孩子的手,看见人家白嫩的手,哎呀……”小凤说,一看手,就知道是不是贫困生,因为经常干活的手,很粗,不是白白嫩嫩。“反正我的手,都不敢给人家看。”

  贫穷感受到的“界限”,高中时,从村里到县城里读书,小凤早就领略过。“担心瞧不起?不是担心,本来就有。”她说,这种距离感,成绩再好也无法拉近,“如果城里的孩子主动和我说话,心里觉得这个人好好。”

  带着这样的忐忑,刚进大学时,小凤仅有的行李中,特别放了一包自家的新鲜花生,打算给同学吃。“他们都说,放在那里吧,一直没有动过。”说到这里,小凤的眼睛红了,泪水突然决堤。“反正他们都有钱,可能不喜欢。”

  这包花生,一直放在衣柜顶上,后来被老鼠吃得精光。很长一段时间,小凤都没有说话,一个人在学校里逛。

  那些女同学,买的内衣、睡衣都是几百元,衣服和鞋子几乎都是名牌。这个价钱,她无法想象,几乎是自己几个月的生活费。小凤的想法是:有穿的就行。同一个班级里,面对来自城市同学手中的手机、MP3、笔记本电脑,小凤说,会下意识去想,不可能,不要想。

  用沉默来隐藏贫穷

  在这个小集体的生活,已经将当初在县城里的差距,放大了几倍,投放到小凤的心里。惟一能感到自豪的就是她的成绩。

  贫困产生心理隔膜,让她大多数时候沉默,害怕更深的距离感,选择隐藏自己的贫穷。因而,在同学眼里,小凤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

  一起上课,也会找个理由自己一个人去,害怕他们看到自己一直只吃一个素菜。本科毕业吃散伙饭,40元一个人的费用,让她望而止步。很少谈起自己的家乡,即使是寝室里关系不错的同学,也不是她的第一个倾诉对象。“开不了口,心理很自卑,但不会表现出来,其他人问,我会说,不自卑。”

  因为这股自卑,她没有勇气去面对社会,犹豫再三还是考了研究生。公费的落空后,7000元一年的学费,3年都没有交。“他们说学费没有交,是不能参加答辩的。”小凤还在为这笔巨款发愁。

  关于将来

  17岁,小凤的愿望是,走出广西,走得越远越好,看看外面的世界;20岁,在成都的大学里,时刻考虑的是下一周的生活费;23岁,想成为那种公众场所说话很自信的“女强人”,“希望人家都看到我,知道我做得很好。”

  家里刚传来消息:刚满20岁的表妹,嫁给一个大她20岁的家境殷实的男人,表妹家里已经有了新房子。父亲开始埋怨:书读了这么多,能帮家里什么?

  到现在,小凤的人生目标就是:找工作,为家里补偿经济。“如果抛开经济原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种幸福。”

  人物二:于峰

  穿别人的旧衣服就当激发斗志

  10月7日中午12时,成都理工大学的大食堂里,来来往往的学生已经挤满了食堂。在这里,最便宜的一两饭是两角,最便宜的素菜是豆腐、白菜,8角。

  “打5角钱白饭,然后只打一份素菜,端在角落里吃。”站在记者面前,正读大三的于峰带着初次见面的羞涩笑容。

  不敢想象同学的“奢侈”

  2003年9月,当于峰来到成都理工大学报道时,几乎带走了那个陕西小山村家里所有的钱。

  “一月五百贫困户,千儿八百刚够住,两三千元是扮酷,四千五千真大户。”这是流传于某些高校中的顺口溜。一个月200元的生活费,和周围同学的没有办法比较,于峰内心早就承认这一点。

  班上的同学,有人生活费1000多元,一个月不到就用完了。一个女同学,家里条件好,花了800元做头发,眼睛都不眨一下。这样的花费速度,于峰难以掩饰自己的惊讶:“完全不敢想象,相当于我半学期的生活费。”

  于峰说,到成都3年,最繁华的春熙路逛过,但什么东西也没有买过。实在要买,去得最多的是荷花池,“便宜,买本子加衣服,一共才花30元钱。”

  冬天是不买衣服的,因为贵,大多数的衣服,都是老师或者同学给的。于峰说,其他同学当然不愿意穿别人的衣服,心里不自在。问他的感觉,“也会不自在,就当作激发我的斗志。”他苦笑着。

  校内校外忙得像陀螺

  在环工学院办公室里,每天晚上都会看到于峰的身影。资料室里有个竹板床,晚上搬出来,铺上东西睡,白天又搬回去。每值守一个晚上,于峰可以有3元的酬劳。于峰笑称,这里蚊子特别厉害,不要轻易尝试。

  对于贫困生来说,学校的贷款可以暂时解决学费问题,但是生活问题自己要解决,有两个途径:学校的勤工助学补助、利用课余时间打工。

  2005年,父亲检查出了癌症,昂贵的医疗费让家里经济雪上加霜。这个时候,是于峰最艰难的时候,家里的生活费早没有给了,无论校内校外,他像陀螺一样转动起来,学院装修、印刷厂……凡是有活干,一通知,于峰都会去。

  周末或者节假日,他就找兼职,太升南路为手机举牌子,35元一天,几天下来,生活费又有着落了。

  只要有时间,自己就不排斥。于峰说,农村来的,从小就在山上放羊,不觉得辛苦。

  关于将来

  将来,留下来考研或者去西部。虽然前者更接近他的理想,但是后者条件优厚:去西部工作3年,国家会把贷款全部还清。

  坚持理想,还是归于现实,这一刻,于峰没有给出答案。

稿源 天府早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