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关键词:
 

专业课统考让考研者发蒙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09:5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7月21日,在北京某高校的考研辅导班上,来晚的学员大踏步进入“课堂”。

  “我决定回去老老实实地找个学校教书了。”在听说2007年全国教育学研究生考试专业课统考的消息后,小可经过反复挣扎,决定打点行囊,告别在上海居住了近4个月的小窝。作为专职考研一族的她,脸上写满了无奈。而几个月前,她还是信心十足地在华东师范大学附近的出租房安营扎寨。

  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了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根据新大纲要求,教育学、心理学和历史学3个一级学科下所有专业的专业课考试在明年1月均将参加全国统考,即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批阅。统考改革消息的公布,就像是在考生中扔下了一枚重型炸弹。大家见面时,关于坚持还是放弃考研的讨论,取代了其他一些关于考研的话题。

  新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方式、新增的知识点、新的题型、新的复习计划以及“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参考书……这些都让所有的考生感到茫然无措,无论是跨校考研的还是考本校本专业的,如今都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面临的都是全新的考验。

  考生能依靠的只有考试大纲——心里没底

  “刚听说改革的消息,大家都乱了。我又想不出来办法,不能相信自己,就只能相信别人了。看到考研专业课辅导班的招生广告,就来寻求一些心理安慰”。从武汉赶到北京参加专业课辅导班的小萌耸了耸肩膀。由于2007年是改革实行的第一年,考生目前所能依靠的只有考试大纲,简单扼要的框架,使考生的心中充满了很多个不确定。

  “前两天听到老师说这个消息时,我都蒙了。”小史是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大四学生。大一刚入校,他就立志考研,并锁定了武汉大学。3年来,他牺牲了很多休息的时间,来查阅和学习武汉大学的专业课书籍,相关方向几位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论著小史也都有涉及。“之前我还是信心百倍的,但是这一改,专业课方面的书籍我就得重新去复习,心里不那么有底了。我们不知道会怎么样,问老师,老师也不能做出准确的预测,忽然感觉好像置身于汪洋大海中的一艘小船上。”

  与“科班”出身的学生相比,统考改革,给在职和跨专业的考研一族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南京某高中的在职老师张超,今年准备辞去工作专心考研。当记者问及考研专业课统考的事情时,他一脸茫然,“不知道啊,我怎么都没有听说?”随后张超便陷入了沉默,片刻之后,轻声说:“我折腾不起了。”

  “看到统考大纲后,我嚎啕大哭了一场”、“这么多内容,可是我仅仅系统学过四分之一的内容!这让我和科班出身的怎么比啊,我拿什么拯救我自己!”考研论坛上每个相关的帖子都会有长长的跟帖。这些帖子大多是跨专业考研学生发的,可能有些夸张,却道出了他们心中的郁闷。

  就在这场改革中,像小可一样,不少考生悄然退出了已经熟悉的战场。

  “今年如果考不上研究生,我就不再试了”。作为此次统考的“局外人”,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大四学生小贾说,“说不定我们专业今年各校命题也是末班车了,万一2008年也要统一命题就惨了”。

  考研辅导机构能否再分一杯羹?

  在考生还一片茫然时,各类考研辅导机构已经迅速盯上了这一新的“考研”商机,三科的统考辅导班也在第一时间涌现出来。

  众多考试培训机构纷纷推出了一些关于心理学、教育学、历史学的专业课统考辅导班,有的辅导班已经结束了第一期课程。这些学校打出的宣传中大多称,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或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的一线资深专家来进行辅导。有一家考研辅导机构更称自己正组织编写心理学统考辅导教材,是全国首家专门针对心理学统考编写教材的辅导机构。

  记者随即把电话打到了号称“考研辅导第一品牌”的某学校,得知该校第一期统考专业辅导班已经开班,一共56个课时,收费880元。当问及教学质量时,工作人员称,他们将请北京大学等教育部委托命题单位的资深专家授课,目前已经请到了北京大学的博导,当问及老师具体信息时,他们以学校禁止专业课老师在外授课为由,表示不能公布。

  记者又来到报名现场进行咨询,场面没有政治、英语开班前那么火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期辅导班中,教育学共有100多人,心理学100多人,历史学80多人。和英语、政治等公共课程相比,专业课统考的辅导班显然还没有得到考生的青睐。

  “那些辅导老师知道的内容和我们差不多。改革第一年,大家都是在摸索。那些专业课辅导班,含金量也不会太大。”北京某重点高校历史专业学生陶罗生对这些新出现的辅导班质量表示质疑,“我顶多去上个政治班,专业课嘛,自己看教材才行”。

  一向以分析历年考试真题见长的辅导班,现在也主要是按大纲授课,很多辅导班只承诺保证教师的质量,其他方面则不再提及。至于这些辅导老师是否参与命题和最后的评卷,工作人员不置可否。

  导师担心统考会助长本科教育的应试化倾向

  面对这样的变化,学生和考研辅导机构还只是比较困惑,以前掌握着选拔人才主动权的导师则表示出了更多的担忧。“这是应试教育的延续,是对学术性机构、对高校的不信任表现”。北京某重点高校郑教授说。郑教授认为,统考改革一定程度上忽视了高校的教学自主和学术自由,削弱了高校的自主性和创新性。它也会影响本科教育,使本科教育出现应试化倾向。

  “我最担心的是,改革后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很可能会成为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重演”。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晓阳说,“全国统一出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形式上的公平,但各个高校都有自己的学术氛围和专业特点,这是否有利于各学校发挥自己的专长与特色,是否能够选拔出真正具有研究潜力和研究能力的学生,值得商榷。”

  “专业课统考的学科如果继续扩大,研究生考试可能就真的变成第二次高考了。”考生陶罗生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大学本来就是各种观点撞击的地方,学生学习的内容不统一,各学校的特色也不一样。如果全国统考,肯定是由一些专家出题,按照他们的观点,出一些很正统的题目,答案可能也会制定出统一的标准。这就跟中学区别不大了。”

  陶罗生还用自己的复习计划进一步向记者阐明:“我现在主要集中复习中学没学好的,如世界古代史的内容,中学时掌握的比较扎实的科目,就准备先放一下了”。在他看来,这样的复习计划俨然同高考时的复习步骤如出一辙。

  “说相当于第二次高考,没有那么严重”。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志英认为,高中阶段学生主要是应试教育,教学多是按照教材来行事。而大学阶段,学生经过了4年的训练,专业知识已经基本融入自身的知识体系中,对于学生来说,专业的素养已经培养起来,研究生考试的专业课不同于高考时的死记硬背,不用花费太多时间。“统考给学生带来的复习负担确实比较重,但是通史知识的扎实掌握,对于以后从事专门的学习和研究有很重要的作用”。

  专家提出复习建议——基础扎实最重要

  针对各种说法,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王教授认为,统考是教育部一系列改革的延续,从1988年推行的西医综合考试、2000年推行的法律硕士联考等,经过几年的试验,统考制度已经成熟,并体现了诸多的优点,教育部顺势在更多专业推广全国统考。

  一些学生也对考研专业课统考表示理解和支持,“统一考试,我们大家就可以共同学习。”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加图索说,“以前我考北大、你考南大,我们俩虽然报考的方向一样,但是由于专业课等方面的一些区别,沟通就不是很方便”。现在由于实行统考,大家可以共同献计献策,共同把专业课程学好。还可以通过BBS等手段,互相提问回答。”

  “如果真的这样,对我来说,机会会多一些”,陶罗生说。由于初试时各个学校出题都一样,而研究生考试差不多10月份才报名,就不用很早做出报考哪个学校的决定。“不统考的话,每个学校都自己出自己的试题,自己列自己的参考书。如果考北大,就必须从开始就看它的书。现在我可以先复习,到时候看复习的程度来报学校,给我选择余地大了,可以让我更安心地复习了”。

  面对这次有些“摸不着头脑”的变化和考生们关于怎样复习的困惑,李志英教授认为,只要基本功扎实,不用考虑那么多,万变不离其宗,以不变应万变才是最重要的。

  华东师范大学的王教授也认为基础是最重要的。首先,要仍然抓紧时间复习公共课,打好基础,最大程度地消除专业课不确定带来的影响。其次,要按照原有的计划复习专业课,根据大纲,注意复习偏向,在细节上作一些调整即可。虽然考试调整,但是一些基本的内容是不会变动的,考生不要受到太多外界因素的影响,专心复习。王教授建议,在复习原有教材的基础上,考生应适当扩展,尽量不局限于一本教材。最后,他还强调,研究生历年真题在初试当中所起的作用,还是存在的。试卷很大程度上是由一些高校的权威教师讨论出来的,所以各校的历年真题在一定程度仍有参考作用。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