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本科生当“宿管阿姨”是否无奈之选?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09 15:3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出人意料”的职业选择,恐怕不完全是“无奈之举”。

  到了九、十月份,大部分应届大学毕业生们开始陆续到职场就职,然而有些应届毕业生的选择却有些“出人意料”:他们并没有选择大机关、大企业等令人羡慕的工作单位,而是从基层做起,选择高校后勤、城市管理、殡仪馆等作为自己踏入社会的开始。那么,这种“低姿态”的选择是当前就业形势重压下的无奈之举,还是出于理性的考虑和对未来择业的良好规划呢?

  本科生当“宿管阿姨”:良性的晋升空间吸引人

  今年刚刚从上海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毕业的上海学生曹某,应聘了多家单位之后,最终选择成为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学生社区中心的一名普通的“宿管阿姨”。

  曹某的工作从早上六点开始,到晚上六点结束,隔天休息。她每天做的事情还真不少:除了拖地、巡房、登记访客、联系维修等工作之外,还帮忙布置宿舍楼、出黑板报、组织一些联谊活动等。

  曹某说:“当初我选择参加应聘,其实还是和自己大学时候的经历有关。本科时我就在校团委生活部工作过,当过楼管会楼长助理,我觉得宿舍管理是我喜欢的工作,天天和同学们在一起我觉得很快乐。”

  像曹某这样本科毕业的宿舍管理员,同济大学后勤集团今年一共招收了4名,分别来自行政管理、生物、化学等不同专业,其中还有一名男生。

  据悉,同济大学为宿舍管理员提供了激励机制完善的晋升空间。去年从事宿舍管理工作的于丽和李忠喆由于工作出色已被提拔为楼长,2001年就开始在同济大学从事基层工作的吴心迪,现在已经成为餐厅服务部经理,而学生社区中心办公室副经理邵弘,三年前也仅仅是一个后勤基层工作人员。

  “海归”应聘殡葬岗位:高薪让人“垂青”

  同济大学后勤集团还提供员工在知识、技能上的培训,岗位相关培训全部免费,学历教育培训提供一半以上的经费支持。对于本科毕业生而言,这些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不相上下的晋升空间和培训机制,已经成为他们衡量一份职业前景好坏的重要砝码。

  往年很少招到大学毕业生的殡葬行业,目前也得到了一些大学毕业生的青睐,高薪成了大学毕业生们应聘殡葬岗位的重要原因。

  在德国留学回国的焦锦今年正式在北京东郊殡仪馆上班了,这是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当初找工作时,焦锦也曾想过应聘外资企业或者私营企业,一步步地做到高级白领,实现自己从小的愿望。可现实并非如此,上网查招聘信息,投简历,奔走各大人才市场,参加大型人才交流会等一切努力最后都石沉大海,原本对求职充满信心的她,由于不想从“海归”变成“海待”,靠父母养活,最终权衡再三,选择了现在这份殡仪馆的工作。

  据了解,今年,北京殡葬系统计划招收5名至6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信息发出后半个月之内,就收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毕业生的500多份应聘简历,其中有四分之一是硕士研究生学历。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的招聘活动也吸引了178名大学生争抢23个岗位……

  殡葬业的薪金较高是吸引大学毕业生的重要原因。据殡仪馆的相关人士透露,本科以上学历和一线殡葬工作者月薪可达5000元到8000元左右。

  据广州殡葬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殡葬中心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招不到人,只能去偏远的农村招人,直到1999年才招到第一个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如今想进入殡仪馆工作,除了笔试、面试之外,一个岗位至少有20多人来竞争。从今年开始,进入殡葬中心工作还需要经过民政部门的批准,难度不亚于考公务员。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