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小班化教学缘何难以实现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09 10:3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调查显示,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2005年上学期,城区小学平均班额64人,中学平均班额61人。其中,珊瑚学校平均班额80人左右,最大班额达96人;冷水滩一小平均班额76人,二小平均班额85人。在学校生均面积方面,冷水滩城区8所小学中有7所小学在10平方米以下。冷水滩四小校园面积仅27.8亩,却容纳了3678名学生,生均面积仅为5.31平方米。祁阳县2005年上学期城区初中班平均69人,是规定的最高班额的1.38倍,最大班额达到86人;城区小学班平均81人,是规定的最高班额的1.79倍,最大班额达97人。这种办学规模畸形膨胀的现象,应当引起关注和思考。

  

  大班背后的原因分析

  城区人口急剧增长,学校建设相对滞后。一方面,城镇户籍制度改革降低了进城门槛,不少个体户、乡镇干部和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农民纷纷进城落户。同时,由于取消了借读费,不少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将子女带到城里一起生活,导致城区人口急剧增长,求学人数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由于城区学校建设没有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学校建筑用地没有实质增加。有的地方虽纳入了建设规划,却因对规划执行不力而没有进行学校建设,更有甚者对本属于学校建设的规划用地进行“蚕食”。再加上政府财政捉襟见肘,新建学校较少,教育资源明显不足。如冷水滩区1995年城区人口仅8万人,而2004年城区人口达到23万人。1993年城区学校总数为31所,学生20930人,而到2004年城区学校达到48所,学生58344人,增长了近两倍,而学校增长只有二分之一。祁阳县15年来城区面积扩大了将近1倍,城区人口和学生数也将近翻了一番,但城区小学的校园面积毫无增长,甚至有所减少,校舍面积也只在1998年“普九”达标后稍有增长。日益扩大的城区,不断增长的学生数,与毫无增长甚至萎缩的校园校舍面积之间的矛盾,导致城区学校就学的压力明显加大,中小学大班额现象因而自然形成。

  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但老学校发展潜力较小。长期以来,以追求升学为唯一出路的应试教育观念在人们思想中根深蒂固。选名校、择名师成为社会的共同心态,家长为了让孩子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从小学开始就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教学质量好的学校就读。加上城乡教育存在较大差距,不少有条件的农民千方百计地让孩子挤进办学条件好、升学率高的城区学校,接受良好教育。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冷水滩区城区学生每年都以1000名以上的数量递增。而城区教育资源较好的中小学,大都建于20世纪90年代以前,学校普遍占地面积狭小,校舍规模、师资力量、运动场地都严重不足,扩大办学规模的潜力不大,所能承担的扩容量十分有限。

  政府投入不足,学校迫于“普九”压力,无奈违规办大班。由于政府财政困难,对学校建设投入严重不足,新建、扩建学校太少,学生又要入学,且人数增长较快,各级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为了“普九”,要求学校不能拒收一个孩子上学,对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要一视同仁,要不断巩固“普九”成果。学校迫于压力和教育需求,只好能收就收,能挤就挤。一些城区学校的校长经常反映,最头疼的是每学年开学新生报到时,原本学校的招生计划已定,但往往会有很多“计划外”的学生要求入学,学校又不能拒收,只好把这部分学生临时分派到已编定的班级中,班额因此迅速膨胀。

  大班带来的消极影响

  由于城区学校实行大班额,学校校舍、师资、相应的配套设施都远远不能满足教学的要求,一些学校活动场所不够,相应的图书室、电教室、多媒体教室基本为零,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无法运用,根本不能满足教学所需,所谓的优质教育资源不再优质,给教育发展带来了极大危害。

  班额过大,教师与每个学生之间的平均交流的机会和时间就会相应减少,即教育关照度降低,教师对学生的亲和力减弱,不利于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组织和驾驭,同时也不利于新课程改革的推行。而且,由于先天和后天等不同因素的影响,学生的智力水平、接受能力都存在着差异,在一个班级里,学困生往往会随着班级人数的增多而递增,难以形成良好的班风。此外,班上学困生过多,班主任由于受到时间和精力的限制,对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也不可能完全承担,这对于学生思想、心理的健康成长也不利,更谈不上因材施教。

  因为教室太挤,一部分学生要么离黑板太远,要么太近,造成学生近视眼越来越多。由于教室空间有限,人员密度过高,不利于空气流通,学生容易生病,特别是容易引发流行性疾病的传播和蔓延。学生人数过多,空间过小,学生活动受限制,得不到基本的锻炼,极不利于学生身体发育。班额过大,也致使教师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严重影响教师的身心健康。

  班额过大也会加大城乡教育差距。冷水滩区上岭桥镇地处城郊结合部,该镇联校近年来减少小学生300多人,减少初中生100多人,目前该镇马路街片13个村,只有70名小学生在本地学校就读;阳山观片11个村,其中心小学只有45名小学生;东安县鹿马桥镇金江中学2002年上学期有学生300多人,到2005年下学期时只有102名学生,其中大部分学生到了县城学校就读。由于学生人数减少,学校可用经费也随之大大减少,学校保运转十分困难,教师工作环境无法改善,教学质量日益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家庭条件较好的农村学生宁愿舍近求远到县城学校就读,也不在本地学校入学,导致择校生越来越多,班额越来越大,基础教育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解决大班问题的对策

  大班额表面上是优质高效,实质上是办学行为不规范,严重违背了教育规律,降低了学校的办学品质,影响了教育的科学发展。对此,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发展城区义务教育的责任。在加快城镇建设步伐的同时,各级政府应该以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承担起教育发展的责任,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提供足够的学位,满足每个孩子就学需求。祁阳县政府去年投入3000多万元,新建一所60个班的初中,扩建两所小学,同时将原来的浯溪镇一中改建为一所小学,引进外资创办一所艺术学校。这样,县城学校班额过大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科学预测城区人口增加的趋势,合理规划城区学校布局和建设,也是各级政府的职责。结合城市改造,在学校用地上给予倾斜,并将城市教育附加费用于城区学校扩容工程,同时对学校建设在项目立项、环境保护、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为城区学校建设创造条件,使现有城区学校容量得到扩充,缓解燃眉之急。

  在投入上向农村学校倾斜,为农村教育提供可靠的经费保障。加快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薄弱学校改造步伐,重点建设好高标准农村寄宿制学校,完善学校活动场所和设施设备配套建设,努力使每一所农村学校都成为合格学校,让农村孩子与城区孩子平等占有教育资源,平等享有教育机会。建立农村小学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与愿意献身农村教育事业的初、高中毕业生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毕业后回农村学校从教,建设一支“不走的队伍”。加大城区对农村、强校对弱校的教育扶持力度,尤其要细化和落实对口帮扶的硬指标,如师资、教研、教学设备等,并强化考核,帮助农村学校提高办学水平。

  本着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原则,教育管理部门还要根据城区学校布局、规模和居民居住状况,合理划分学区,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时,严格实行区域划片招生,不留空白区域,保证辖区内所有适龄儿童都能就近入学。逐步加大将公办优质高中的招生指标按一定比例分配到每所初中的工作力度,促进初中学校的均衡发展。同时,坚决纠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擅自举办实验班、特长班,以及举行新生选拔考试、买“优生”的做法,防止学校硬件、师资、学生等资源过度集中到少数学校。

  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推行多元化办学体制,也有助于缓解大班额现象。对此,各级政府要将民办教育纳入整个公共教育的体系,统筹考虑学校布局、生源、师资等问题,并依法保障民办学校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及其他优惠政策。(湖南省永州市教育局陈岩、李正华)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