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高级口译考试启用新大纲 旧考纲同声传译被删除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09 09:0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从今年开始,上海市高级口译考试将与同声传译脱钩。记者8日从上海市口译考试办公室获悉,一直将同声传译列入能力目标的上海市英语高级口译考试,于近日启用了新的2006版“高口”考试大纲,明确将证书持有人才定位成“翻译人才”,而原本在旧考纲中所提及的同声传译能力目标则被删除。

  改动原因:“高口”离“同传”有相当差距

  之所以在新考试大纲中将高级口译与同声传译“划清界限”,上海市口译考试办公室主任殷勤表示,这是一次更贴近考试实情的改动。“在旧的考试大纲中,我们是将同声传译作为培养的能力预期目标写入其中的,但由于同声传译人才的要求非常高,一定要经过专门、专业的培训,因此在我们这种社会类的考试过程中很难实现。”

  殷勤坦言,尽管已列入了考试大纲,但在之前的“高口”考试内容安排方面都没能达到同声传译的要求,因此这次大纲则干脆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取消掉。“持有高级口译证书的人才,主要是可以在日常的商务活动中,做一些实用性的翻译交流工作。”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高口”只能作为通向“同传”的基础,“只能说拿到‘高口’证书再学‘同传’,可能会进展得快一些。”

  市场行情:拿掉“同传”对市场影响不大

  据了解,目前上海拿到高级口译证书者已有7800余人,而同声传译的职业人才却只有20余人,至于国际上流行的在经贸、科技、政法等各个领域学有所长的专业型同声传译人才仍是一片空白。因此,同声传译近几年已被政府部门列为“二十一世纪第一大紧缺人才”。一份来自上海市劳动保障局的统计显示,同声传译招聘岗位多为小时工,尽管报酬丰厚(每小时工资价位在1500-3000元之间),但能胜任的人仍然少之又少:从2005年9月到2006年9月,本市各类用人单位共招聘同声传译人员240人次,先后有3000多人次应聘,最终仅有10余人成功上岗。

  由于“高口”证书持有者原本就不具备同声传译的资质,因此多数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高口”拿掉“同传”,对人才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只要是请过同声传译的用人单位几乎都知道,光有‘高口’证书是远远不够的”,上外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柴明表示,一般经常需要同声传译的单位都会有定点的人才联络单位,或者通过“圈内人”介绍。

  专家观点:对“高口”重新定位是好事

  记者从市劳动保障局获悉,目前国内没有同声传译的国家性资格认证标准,也还没有一个固定机构负责同声传译相关事宜。因此有些企业在找此类人才的时候,往往会找与之“搭边”的证书,如今“高口”不再把“同传”列入其证书的能力范围内,有些企业也提出了疑问。“毕竟同声传译是一个很厉害的技能,以前‘高口’证书中含有这么一块‘金子’,我会对持证应聘者眼前一亮”,上海某外贸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高口”证书持有者对他们公司的“吸引力”,肯定会打折扣,“说白了,就是这块牌子贬值了。”

  “我的口语很好,应聘时只要一开口就行,并不需要什么证书来证明。但还是准备明年报考‘高口’,就是冲着可以考出‘同传’能力的,毕竟这类人才更有含金量。”在某外资公司任职的丁先生告诉记者,得知“高口”大纲改变后,自己决定放弃报考。不过大部分考生仍表示,“高口”考试的这一变动,并不会影响他们的报考。

  殷勤还表示,此次改动大纲只是将不切合考试的一些过高能力删除掉,对考试的含金量本身并不会有大影响,“毕竟‘同传’翻译人才的市场需求数量并不大,更多企业还是看中‘高口’证书的真实水平”。而上外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柴明也表示,“高口”重新定位是好事,“现在有些企业对于‘同传’和‘高口’的概念是混淆的,主考机构主动将两者区分开来,有利于人才培养的专业化和自觉性。”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