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风雨同路 正文
关键词:
 

写给07考研族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08 14:1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尘埃落定。屈指算来,一个往届生,自打定主意参加考研,到今天差不多完全搞定,9个月,270天,16200小时...今天,终于可以笑对那张成绩单,笑着看441分、复试总成绩全所第一。感谢天地人,早想为后来者写点什么,今天终于腾出空来,并下定了决心。

  谈谈英语

  英语,怕是受最多考生所诟病的了。然而细细想来,鼓吹取消英语考试最激烈的,可能也是英语成绩(姑且不称为水平)最差劲的——于是得出一个结论:参加考研的考生,绝大多数人的英语,sorry!我承认,看了我的文章,你并不能立刻在英语方面取得飞跃。事实上,对所有号称可以迅速提高你英语成绩的人,你都可以立刻去起诉他诈骗。我的专业是化工工艺(英语强化),5年双学士,也很幸运地拿到了专业8级的证书。5年里,我知道自己的英语是如何从除了发音标准一无是处,到如今的进步。但我更知道的是,这种进步的不易。我常说,如果你能把一本英文小说,每年读一次连读五年,你的英语就非常牛了。然而,对于考研,只怕晚了。中学的时候我厌恶英语,分数最多的时候是中上。第一年,我们的外语教学只强调语音,于是我的名字就总是被老师点着表扬,说我英语如何如何好。一来二去,我居然也相信了我的英语是如何如何好。后来,居然真的好起来。关键是什么:信心和爱好。

  正如之前所说,你的英语成绩,现在与绝大多数考生一样,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告诉你这个,是为了让你有信心。你可能差,但是你要知道,你并不比其他人差!考研,尤其是考研英语,要的就是相对的优势。你多考了1分,你就比绝大多数人高了1分,虽然可能你只考了51!这1分,取决于你的信心;也会提高你的信心。

  其次是爱好。请你不要相信铺天盖地的舆论,说英语根本没有用。欧美的科技领先是不争的事实,哪怕你再有信心赶英超美,现在,最好的路子也只是“师夷长技以制夷”。你可以到实验室去看看,不懂英语,你真的会在如山的文献面前手足无措。从最自私的角度来说,想毕业,你必须发论文,英文论文!说这些,是让你知道,英语并不是可有可无的玩具,而是工具,甚至是武器。如果你仍然坚持英语是无用的,你可以不学。但如果你被我略为打动了一点点,那就培养一下自己在英语上的兴趣吧,哪怕是为了你自己。

  不想告诉大家应该如何去学。每个人的基础、起点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文学素养也不一样。博采众家之长吧。最后想说的是:除非你能改变规则,否则就去适应规则。不错,现行的规则只对某些人有利。但是请想一想,为什么你不是这“某些人”,或者为什么你不把自己挤进去?抱怨规则的,永远是弱者。

  说说政治

  可以给大家借鉴的经验是,不要临急抱佛脚。我最后两周几乎都在看政治,因为自以为之前没看过,可能会不及格。于是放下了专业课,也播下了后悔的种子。这颗种子在我1月14日上午拿到政治试卷时,就迅猛地发芽了;而当1月15日下午我挠着头趴在专业课试卷上时,这颗种子开出了最绚丽的花——它在嘲笑我:你居然用了2周看政治!总之,如果你报了一个班,而且大差不差地听过1/2的课,并不想在政治上拿到一个耻辱性的高分的话——请相信,你最后2周对政治的辛勤耕耘,最多换来5分的收获。然而我认为,我的专业课至少少考了8分。

  议议数学

  弄斧了!其实半年的复习时间,我有80%花在了数学上。最后换来了数二136分,值了。我是大一上的高等数学,5年后迎来的考试。不得不感慨:忘干净了!待从头,收拾旧山河……谈何容易!数学除了教材,只认真用了一本参考书,就是李哥那一块厚厚的砖头,而且只看了一遍;10月底才开始做真题。我深刻理解了螺旋式上升的含义。不愿意多写了,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如果还能够有所进言的话,我想说:灯哥的题目实在是沉重地打击了我,我认为对我帮助不大;各种模拟试卷,也只停留在模拟上,对出题人心思的揣摩,也绝不及真题本身。多做几遍真题,比看好多遍那些人的书要有用的多。再有就是多做点基础性的题目。最后一段复习的时间用了龚东宝的《典型题》,觉得受益匪浅,很应该在7-8月份就看的。

  论论专业

  我的专业课是物理化学,最后拿到了135分。如果你考的不是本校本专业,建议你尽量报个目标校的辅导班,或者去求他们的笔记。这点可能人所共知的了,我也不多说。如果你考的也是理工科,那么不要学我,最后阶段为了政治而放弃专业课。11月左右我的物化水平是1小时左右完成3小时的题目并且得145分左右的。然而拿到试卷的时候就发现,2周不练手生荆棘。痛呀!尤其是初试我比第一名只查了4分,感觉如果安排得当,很有可能在政治和物化的平衡中找回来。那就没啥遗憾了。

  写到这里,终于累了。写下了自己的经验,如果有人看到,如果有人希望我在多写点什么,可能我以后会把题目改成《写给07考研族(一)》,可能还会有(二)、(三)。我希望,幸运的我,能帮助你迈进自己心仪的学校!

稿源 新浪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