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成考 > 成考资源 正文
关键词:
 

成考高起点作文:审题不跑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9 17:1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网友:今年作文的改革方向还是以话题作文为主吗?

  许丹:现在一般的都是以话题作文为主,但提醒考生:作文以××为题和以××为话题,是两种形式。不是话题作文都是靠语段形式出现,比如说成人高考考过的请以“荣誉”为话题就是个话题作文,不少考生误认为是命题作文,自己在做作文的时候就以“荣誉”为文章的题目了。话题作文是一个范围,根据要求学生是要自拟题目的。

  网友:话题作文写成议论文能拿高一点的分吗?

  许丹:话题作文一般文体不限,但是去年是侧重议论。一般来讲,在字数少的情况下,议论文容易写成一篇比较成功的文章,但是如果有非常突出的素材写记叙文也可以,但是提醒考生注意:记叙文一定要有很精彩的议论段落。

  网友:今年的语文作文题目,或者说题型,许老师您大概猜一下题型好吗?古文、文言文、现代文好的不算太多,把精力放在什么上面您认为最有效?

  许丹:就今年的考题来说,写作占了70分,将近全卷的一半。学生首先要练习小作文,如果写出来的不是围绕着一个观点写,而是凑够200字,得分会很低的。同样的,大作文也要注意写出一篇文章,而不是600字的句子。

  网友:议论文写作需要特别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吗?

  许丹:议论文写作首先注意自己的论点要能够有一些生活社会意义,首先有人生的感悟,或者能够反映社会的某方面问题,喊一些空的观点得分不会很高。其次,议论文一定要自己清楚自己使用的是什么论据,用的是什么论证方法。再次,议论文一定要有非常清晰的层次结构。

  网友:今年作文的题目会与“八荣八耻”有关吗?

  许丹:不会有这么绝对的题目,但是“八荣八耻”涉及的是当今做人的总的准则,肯定会有涉及其中的一个方面。

  网友:请问写小作文200字,是指写一段话,有没有规定不准超过多少字?

  许丹:不要多超字数,一般来讲要求学生写200字是考虑到言简意赅表达自己的意思。如果字数超的过多,肯定要扣分。建议考生200字的作文不要超过250字,但是绝对不能不够字数。

  网友:请问老师如果写作不是强项,请问我们可以找一些什么样的参考资料学习呢?

  许丹:应试作文和泛泛理解的写作还是不完全一样的。应试作文只要在短时间内扣住考题,写出一篇规矩的文章来就是成功。如果写作不是强项,不是说不可以在这方面多拿分,建议考生先了解一下应试作文的要求,还是最好到成考365上了解一下应试作文的要求,按照要求写出一篇比较规矩的文章。

  网友:老师您好,我每次写作文都容易跑题,把限制作文的条件都忽略了,可以教我们应该如何审清题吗?

  许丹:首先注意试题的角度,比如说“假如世界没有了绿”,很多同学在写的时候侧重的是要多种树,多种草,绿化环境。那么这个角度就有点儿偏差,世界没有绿应该侧重的是沙漠、荒芜、人类生存的恶劣环境,审题时要注意试题的角度。第二,要注意读要求。比如说请以“荣誉”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要求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考生首先注意这是一个话题作文,要求已经要求题目自拟,就不要直书“荣誉”二字为题。同时也要注意不要写谈谈荣誉,小议荣誉这样没有自拟特点的题目。要体现自己自拟的特点。比如说当年在考这篇作文的时候,有的人命题是《当我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这样的题目就很好。

  立意自定,大家按照话题给的范围自己构思,首先要消除一个错误的看法,就是认为老师规定写哪个方面,只要能够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都可以写。如果要想写出来有自定立意的高水平作文,一般来讲考生的第一构思都比较雷同,水平好的学生可以使用自己的第二构思,这样的立意就体现自立。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小作文会不会出一段古文?看了古文之后写感想吗?

  许丹:一般不会是文言文的原文,但是有可能是我们是我们熟悉的一些故事。比如说南辕北辙、杯水车薪,用白话文改写了。因为这道题主要是测试写作水平,如果是完全的文言文会使一些学生没有办法审题,没有办法下笔。

稿源 新浪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797032] 陕西省 网友:时间 于2009-10-15 22:19 发表评论:

  写作水平很差在短时间内怎样提纲成绩

[486305] 四川省 网友:燕 于2008-10-11 12:45 发表评论:

  老师;成考作文跑题了还能得多少分啊?/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