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教师节改期需要文化上的通盘考虑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3 11:1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教师节、美国加州的教师节,马来西亚的教师节以及中国台湾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师节,都是定在孔子诞辰日9月28日,我国部分专家学者提出,我国的教师节更应该定在孔子的诞辰日。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魏明伦、李汉秋等政协委员甚至提出了教师节改期的提案。

  日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对此表示,教育部已经注意到了教师节改期的呼声,但这一建议并没有进入论证阶段。教育部认为,把9月10日定为教师节已有20多年,这个日子目前深入人心,不应随意更改。

  专家学者呼吁,政协委员提案,如果真要论证,还有一大堆的程序在后头,怎么是“随意更改”?笔者认为,教育部的解释是一种言不由衷的托辞,其背后更多的是不便明言的苦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美国加州把孔子诞辰日定为教师节的时候,他们能够把孔子比较纯粹地当成一个优秀的教师,可是,我们很难做到,因为孔子在中国的大地上,承载、积淀的太多太多。两千年来孔子一直在儒家文化中占有近于图腾的地位,于是五四时期,当中国知识分子对传统文化进行反思和批判的时候,“孔家店”就成了打倒的对象,更别说在文化大革命中,“孔老二”这个符号所代表的是怎样的“落后和腐朽”。

  教师节改期的关键,更多的不是教师节,而是怎样对待孔子,怎样对待传统文化的问题。此事牵涉对整个传统文化的态度,牵涉到我们未来文化的走向,教育部作为国家管理部门和权威机构,除了含糊其辞之外,目前恐怕也确实难以找到更合适的立场。

  近年以来,大陆对传统文化的态度渐趋理性,甚至有些人推崇备至,教师节改期,反映的也正是这么一部分人的声音。但是,我们是否要象台湾和香港一样,从文化的角度比较彻底地肯定孔子的思想,儒家的地位,并且以孔子的诞辰作为我们的教师节?这无疑是个十分沉重的问题。

  孔子对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但是五四先贤对传统和儒家的激烈反对也不是空穴来风。他们的反对也许存在一些偏激之处,但儒家设计确实存在着种种缺陷,作为中国古代的主流思想,对近代的落后挨打也必须承担一定的历史责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很多东西是否继承,怎么继承都还难以看清。应该说,我们对儒家文化的评价、取舍还是处在一种迟疑,徘徊的阶段,教师节的问题,无论如何也不能摆脱这样的历史背景。教育部的含糊,反应的恰恰是我们这一两代人,在这个问题上的困惑。

  从教师节的日期,到传统文化的评价,很难一下子给出肯定的结论。笔者只是想指出,这两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教师节的改变与否,也必须放在整个文化走向的棋局中进行通盘的考虑。

稿源 红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