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58岁上大学 实现个人梦想还是浪费国家资源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3 10:3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9月,天津塘沽区58岁的仝正国来到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正式成为该校一名全日制的大学生,开始了在春城昆明的四年大学生活。比大学班主任还大出整整30岁的她,既引来了敬佩的目光,也招致了诸多的议论。 

  9月1日,仝正国(中)和昆明理工大学学生走在校园中。

  正方:个人实现梦想激励他人奋进

  开学之际,记者来到昆明理工大学,见到仅比仝正国的孙女大8岁、陪她报名注册的大二学生王恬。提起这位“特别的学妹”,王恬十分佩服:“从仝阿姨身上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学无止境,尽管她刚到学校,但她的事迹已经在同学中传扬开来,她成了激励我们学习的榜样。”

  “快60岁的人还坚持求学,我听到这件事就十分感动,她的精神肯定能激励我的孩子。”52岁的和振华来自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获知与自己孩子同时入学的还有个58岁的老大姐,连连跷起大拇指。

  在过去的3年当中,仝正国在天津塘沽一中一直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她的高中班主任刘争誉说,“虽然仝正国年龄大,身体也不太好,但她几乎没请过一次假、旷过一次课。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鼓舞着她周围的同学,也启发着他们思考人生。”

  仝正国1965年从天津市塘沽一中初中毕业,因为当年特殊的历史原因,没能够继续上学。然而上大学一直是她心中割舍不掉的梦想。2001年国家放开高考的年龄限制后,她在2003年重回母校塘沽一中,开始了高中的学习生活。

  在仝正国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40多年前的老同学们专门摆了酒宴为她庆贺。她的初中同学刘生远说:“她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也圆了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大学梦想。”

  反方:浪费国家教育资源

  就在仝正国迈进大学校园的同时,有关议论也随之而起。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一些受访者表达了这样的看法:目前就业竞争这么激烈,58岁的老太太上大学,既浪费国家教育资源,又挤占了其他适龄青少年受教育的机会。

  52岁的天津市民孙文香说起仝正国上大学就显得愤愤不平:“其实就是出风头。这是哪门子事?我的外甥考三本差两分,失去了一次机会,很可能以后就报国无门啊。”

  还有的人认为,仝正国非得上正规院校而不满足于通过成人高考等方式来圆梦,是不可理解的。

  在天津一个建筑工地打工的吉林籍民工汤德说:“以前看报纸报道过这事儿。原来以为老大姐考一下,只是为证明自己的能力。没有想到,还真去上大学了。”

  高中毕业后就在天津干活的汤德,已经离开校园近10年了,他认为,在这个就业竞争十分激烈的时代,一纸正规大学的毕业文凭对年轻人有着更重要的作用。

  仝正国的家人也不太支持她上学。老伴慈元富退休后返聘在航运部门,经常出海。他说:“她上高中我就不太支持。还要上大学?年轻人还有个就业问题,她的出路呢?没有出口啊。”她的儿子也说:“四年大学下来,学费、生活费等怎么也得10多万元,拿这些钱干啥不好?”

  尽管不太支持,但仝正国的家人还是表示理解。1977年恢复高考时,仝正国卡在报考年龄的最后一年,可儿子那时只有3岁,丈夫又常年出海,她曾经为了家庭而放弃过追求。慈元富说:“上大学是她的梦想,她在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快乐。”

  学者:尊重个人选择,也要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

  针对“仝正国现象”,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汪洁说,受教育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没有年龄、性别和高低贵贱之分。“我们既应当为那些年轻的孩子到高校深造而高兴,也应当对仝正国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宽容,尊重她的选择。”

  但汪洁也提出建设性意见:在高校资源相对有限的阶段,今后遇到仝正国这种情况时,学校是否可以考虑变通的办法,为这类考生增加名额,这样既弘扬了求学精神,也为别的考生创造了机会。

  昆明理工大学教师孙昀认为,应当从积极的层面看待仝正国上大学,因为这件事体现了“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理念,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

  对社会上的一些议论,仝正国不以为然。她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赶上国家的好政策,自己不可能一把年纪还能重新回到中学进而到大学课堂求学。“我上学并不是为了毕业找个好工作,只想活到老学到老,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如果有可能,我今后还会考研继续学习。”

稿源:新华网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