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对未成年人说性 看看各国性教育奇招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3 09:4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性问题是许多父母与孩子间的敏感话题,有的家长和学校不敢捅破这层窗户纸。

  尽管青春期性教育对21世纪青年发展的重要意义已逐步为人接受,但是对于教育方式则是众说纷纭,也许我们可以放开眼光,借鉴一下世界各国的性教育。

  马来西亚

  4岁小孩也要学性知识

  一份由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教育部、非政府组织以及教育家等联手拟定,名为全国性教育的建议书提交给了内阁,并获得通过,性教育可在两年内成为学校的科目之一,让小至4岁的孩童也学习性知识。学生将可在性教育科目中,学习到人文发展、两性关系、婚姻与家庭、沟通技巧,以及安全的性行为。

  一位马来西亚的华人这样讲述:“在马来西亚,父母会主动谈到一些性知识。据我所知,在我们国家还有许多热线帮助、辅导中心和收留中心。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教科书里就有不少性知识的传授,包括避孕受孕等。小学生因为怕他们不懂,所以用一些有图画的小本子,宣传如何保护自己身体之类的知识。”

  日本

  从小学一直教到高中

  日本文部科学省出版的小学第一册《卫生》课教科书封面就有女性和男性的身体和性器官的图。小学里1年中有1-2个小时的特别讲座,内容是男女之间身体的区别、月经和怀孕的原理等等。初中1年当中也有1-2小时的特别讲座,在体育保健课里面也讲到,学校呼吁不要进行危险的性行为,还讲到避孕和性病知识。

  高中时是在体育保健课和家庭生活课里有性教育的课程,关于避孕、性病,还讨论伦理道德和流产。在初、高中,日本每所学校里都有专门由专家学者成立的“协助者协会”,负责向学生提供各种性咨询、性教育,并编写性教育指导手册。日本学生的性知识主要从学校那儿获得,尽管家长也会主动和孩子讲一些相关知识。

  新加坡

  推出多媒体“成长岁月”

  新加坡计划生育协会为年轻人制定了一系列性教育方案,其重心放在严格控制性行为、性年龄。新加坡政府十分注重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对性犯罪的量刑十分严格。到1999年,就已经有9000名公民接受了性教育课程,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2004年新加坡教育部制定了一个系统的性教育方案,并为中学低年级学生设计了一套多媒体性教育教材《成长岁月系列》。另有三个《成长岁月系列》教材将在未来两年内相继推出,它们适用于小学高年级、中学高年级和中学以上的学生。

  荷兰

  孩子在餐桌上和父母讨论

  荷兰人开放的性态度给全世界留下过深刻印象。然而,荷兰性开放并非像外界担心的那样青少年性泛滥。相反,荷兰拥有欧洲国家最低的青少年怀孕比率。孩子6岁进小学时就已开始接受性教育,与学其他课程一样,没有什么特别,孩子们还可以自己做研究报告,甚至会在餐桌上和父母讨论这方面的话题。

  在欧洲国家中,荷兰拥有欧洲国家最低的青少年怀孕比率。教育专家们认为,对青少年甚至儿童开展早期性教育,可以帮助青少年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不至于让一时的性冲动或因为对性的某种无知而做下令自己后悔终生的憾事。

  美国

  1/3学校进行禁欲教育

  美国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传授生育、两性差异、个人卫生、性道德等知识。初中阶段讲生育过程、性成熟、性约束等知识。进入高中时期讲婚姻、家庭、性魅力、同性恋、性病、卖淫现象、性变态等知识,并向学生发避孕套。凡综合性大学都有社会学系,凡有社会学系的都开设有关“性教育”的课。

  最近10年里,有1/3的学校增加了禁欲的教育,提倡将性行为推迟到婚后,并会告诉学生实行安全性行为的做法。有一些学校会提供在何处可获得控制生育器具(45%)或如何使用避孕套(39%)的资讯。在美国某地铁车厢里曾有一则广告,提醒中学生使用避孕套。画面是一群天真烂漫的少男少女,题词很醒目:“if you do,do it right。”(如果你要做,就要做得正确)尽管少女早孕在美国现象很普遍,但较过去,通过采取一定措施后,早孕人数已急剧减少。现在已在全美14个城市32所公立学校中建立性咨询室。在咨询室里,主持回答咨询的也是孩子。其内容对教师和父母都保密。不管怎样,美国绝不让青少年处于一种无师自通的局面,以致“性无知”、“性放纵”。

  瑞典

  “共同生活事业”涵盖广泛

  瑞典的性教育亦称“避孕教育”,成为世界性教育的典范。瑞典的青春期性教育已有很长的历史,其早期学校性教育是国际公认的青春期教育成功模式之一。

  从1942年开始对7岁以上的少年儿童进行教育,教师采用启发式、参与式和游戏式的教学方法,内容是在小学传授妊娠与生育知识,中学讲授生理与身体机能知识,到大学则把重点放在恋爱、避孕与人际关系处理上。1966年,瑞典又尝试通过电视实施性教育,打破了家长难以启齿谈性的局面。

  瑞典自1933年开展性教育以来,教育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性病的患病率极低;20岁以下女孩子怀孕生育的情况几乎没有;出生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堕胎率超低;性病和性犯罪比例也在不断下降。

  最近,在瑞典已不再使用性教育一词,而使用“共同生活事业”一词代替,提出了更广泛的涵义。即不仅致力于男女之间和谐的共同生活,还包括了男性之间、女性之间的共同相处,性关系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

  芬兰

  每天讲故事

  上世纪70年代开始,性教育就进入了芬兰中小学的教学大纲,连幼儿园也有正面的性教育图书,一面加强性道德教育,一面从性保健出发进行性知识教育。芬兰有本性教育书《我们的身体》,家长可以像讲《一千零一夜》那样每天讲一节,性教育就自然而然地开始了。30多年过去了,芬兰的性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芬兰被世界人口与发展会议树为典范。

  英国

  同伴教育

  英国的青少年未婚先孕的比例提高后,在专家的建议下,英国政府通过的法律规定,必须对五岁的儿童开始进行强制性性教育。英国所有公立中小学根据“国家必修课程”的具体规定来进行性教育,按不同年龄层划分为四个阶段进行不同内容的教授。

  目前,在英美等国家较为流行“同伴教育”,即利用朋辈间的影响力,通过发展青少年的自我教育和自助群体,抵御来自社会的消极影响。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