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校长的“魅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3 08: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小学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是学校行政方面的第一责任人。一所学校办得好与不好,是和校长的自身素质密切相关的。校长的自身素质,可以从众多方面去诠释,但笔者认为,校长的“魅力”是学校的“魂”,是“统帅一切,主宰一切”的。

  思想魅力

  成功的校长一般都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创新的教育理念。他的思想往往是超前的,是代表着世界教育新潮流的,具有“领衔”作用。

  知识魅力

  名校长一般都知识渊博,并“术业有专攻”,他应当是大师级的学者。他嗜书如命,他善于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广泛猎取,不断充电,不断“丰满自己”。他“不动笔墨不读书”,他能读懂老子、孔子,也能读懂屈原和韩非子、还能读懂雨果和契诃夫……他能给老师们一个“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受。他的这种锲而不舍的读书精神,对老师们是一种无声的示范作用。他能“煽动”起全校的读书热情。往往“学习型学校”便由此而生,文化底蕴也由此而更加深厚。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办学的动力。名校长在学识上,永远追求渊博,文理兼备,古今贯通。

  “大家”魅力

  名校长把教育当成事业,大教育的思想在他的脑海里“根深蒂固”。他绝不为老师们一两次偶然的迟到、早退而大发雷霆,他更不会在老师们下班的前夕“偷视”谁谁早下班了。但是,如果你工作失职、行为失范,那他会“揪住”你不放的,非把你“制服”了不可。待等你“改邪归正”后,他待你又会“温暖如春”了。他不会记恨人,更不会报复人。他集“大家‘闺秀’与小家‘碧玉’”于一身。在他的手下工作,你不必设“防线”,你尽可以放手大干。你觉得干得有奔头。

  亲和魅力

  名校长虽名声显赫,但一般讲比较平和、很少张扬,给人一种亲切感。他虽然不显山不露水,但精干得很、智慧得很。他很少发脾气,从不“咄咄逼人”,令人生畏。他经常走进课堂,和老师们“聊聊家常、话话冷暖”。工作在谈笑风生中“润物细无声”、渐入佳境――非权力性影响力得到极好的体现。

  “长者”魅力

  这里所说的“长者”,并非特指老者,而是泛指“领导者”。因为,每一位领导者,都或多或少掌管着一些权力,这些掌权者,如果没有一点“长者”风度,站在一个平台上和老师们斤斤计较、吵吵闹闹,那就枉为领导。古人云:“长者,让也。”

  助他人成功的魅力

  名校长,不仅自己成功,更要帮助他人成功。他常常为他人的成功而“欢呼雀跃”,也常常,为他人的“失败”而痛惜不已。他“宁肯犯‘天条’,也不可‘伤民意’”呀。一般讲,名校长都有一个两支队伍培训规划,即:青年干部和教师队伍培训规划。“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这才是名校长们所期盼的。可以这样说,每一位名校长,都是育才的能手、聚才的模范。他们多次大声疾呼:让老师们勇敢地超过自己,他绝不压制任何人才,梦中,他们还会呼唤“名师辈出”――让学生成长、让教师成就。一般讲,名校长为他人成功都舍得花钱。放眼芳草“满园春”!“兵强马壮我安”――这才是名校长的助人成功的魅力所在。

  校长不是“工头”、校长不是“管家”、校长不是“家长”。人本管理的核心是能本管理,是思想和情感的管理。一个魅力十足的校长,一定能带出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一所好学校。

  “功成昨日矣,宏图尤可期!”――这就是校长的魅力所在,更是名校长的魅力所在!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