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国家出台新课改实验区高考方案 方向题目变化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1 08: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新学期刚刚开始,高三学生已经进入紧张的备考状态。本届高三学生是新课改后首批参加高考的。同往年相比,明年高考方式有很大的不同,但广东明年高考具体考什么内容、什么题型都尚未正式公布。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少毕业班老师都觉得少了复习方向授课有点茫然,而学生们反而没有太多的担忧,觉得经过三年适应,如今是“有备而战”不必太紧张。

  学生信心满满:已适应新教材无须担心

  据了解,广东从2004年纳入国家高中新课改实验区,本届高三学生从高一就开始使用新教材,他们将是首批参加高考的新课改学生。国家目前已经出台了2007年新课改实验区的高考方案,但广东省2007年高考方案补充说明仍未出台。而由于各校已经进入复习阶段,师生们只能一边复习,一边观望补充说明的出台。

  作为第一批参加新课改高考的学生,他们是否感觉到压力呢?学生小张说,作为理科生,从高一上课就用新教材,感觉新教材很多方面比过去都有创新,更注重对文字表达、自主探究的培养,并且课堂内容也与生活联系更紧密,因此,通过三年的学习已经有不少体会,逐渐形成这方面的观念,相信也具备相应的能力,所以并不担心新课改后的高考。“其实没什么,反正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学的,高考也就是考我们学的东西,不用担心太多。”

  “这反而是个挑战!”高三学生方嘉熙说,最近几次语文小测验,发现做起题目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有些主观表达方面的考察还需要多花点心思,这反而激发他的斗志,更多投入到语文复习中。

  记者从其他中学了解到,虽然是“第一批吃螃蟹”,但高三学生大多不感到慌乱,都认为三年都是按照新教材学习,能适应高考新方案,只要听老师的去复习就行,今年高考虽然有大变化,但并不担心会影响自己成绩发挥。

  老师有点茫然:涉深水过河心里没底

  尽管大多数科目已经进入首轮复习,但很多带毕业班的老师还是“心里没底”。不少老师担心地说:到目前为止,广东省2007年高考方案补充说明仍未出台。如今连每科考什么内容、怎么考这些基本情况都还没有一个官方的说法,就如游戏规则还没制订,就开始游戏了”,所以复习起来有点茫然,只能一边复习,一边观望补充说明的出台。

  记者采访中得知,目前在不少高三老师之间,各科2007年高考的具体方案都流传着不同的版本,有的说这么考,有的说那么考,但谁也不能确保哪种版本最准确,都是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结合新课改理念、国家高考方案、各方最新进展进行的分析。

  不少老师坦言,如今这个状况,连“摸着石头过河”都算不上,只能叫“涉深水过河”,很危险。

  也有老师认为,广东针对明年高考方案的“补充说明”对自己组织复习影响并不大,反正按照国家公布的考试方案来指导复习,省里的补充说明怎么都不会超过国家的考试方案,关键是针对学生实际特点去组织复习,而不是一味追逐考试热点、重点。有就有,没有就没有,老师目前的重心不能放在那里,而应多想想怎么样在复习的时候贯彻新课标理念。

  广州市教研室:万变不离其宗不必紧张

  记者昨日了解到,广东省教育厅考试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关于2007年高考新方案的补充说明,目前仍在研讨制定中,尚未确定何时出台。广州市教研室有关人士表示,针对一些老师的担忧,目前市教研室也尽力做了一些具体工作,对高三各个学科复习都作了具体的近期指导。

  广州市教育科研所中小学教研室主任李国霖表示,补充说明还没出台,引发一些老师在复习中的担忧,其实是传统的“以考定教”思维作怪,新课改就是为了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如果像过去一样,把考试内容、形式早早确定,老师都蜂拥抓重点难点去指导复习,这不又回归过去“高考指挥棒”上了。老师只要按照新课改理念去教学、去复习,培养学生掌握了新课程要求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就根本不用担心,不管到时候考试的形式和内容如何变化,都是万变不离其宗。

  资深老师分析新方案题型灵活难度增大

  尽管目前广东省关于2007年高考新方案的具体补充说明还未出台,但根据国家新方案已经开展的几次全省统一测试以及已经公布的一些信息,不少经验丰富的老师已经对2007年高考变化有了大体掌握。记者近日专访部分名校老师,请他们对明年高考几门主要科目与往年对比分析,并对目前高三学生的复习进行指引。

  语文:新增“探究”和选考

  执信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曾湖仙分析,2007年高考语文将新增“探究”题型,强调个性化阅读,目前复习过程中,应在这方面加强。同时,在对学生语言表达的考察方面,新增了“准确、鲜明、生动”的标准,这要求学生在语言表达方面严谨,尤其是今年作文错别字一个扣一分,而往年错三个才扣一分,所以一定要强调书写清晰准确。同时还新增了选考内容,选考分为两组,一组为文学阅读,一组为实用文类阅读,其中实用文类的阅读,是2007年高考年首次尝试,目前也没有现成的题目给学生训练,大多都是老师自己来编写,难度较大。

  英语:要多掌握1000个词汇

  广东实验中学高三一位英语老师介绍,广东省考试中心7月份专门向各校公布了一个2007年英语高考题型讨论稿,供大家探讨补充,如今还没最终确定,各方对其中的一些地方存在争议,还没有一个最终确定的统一意见。但不管怎样,2007年英语高考难度肯定是增加了。

  根据该题型讨论稿,2007年高考英语题型变化大,传统单选题取消变成语言结构题。作文的变动最大,以前25分,如今变成40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础型写作,第二部分是读写结合。

  另外,2007年英语高考,要求学生掌握词汇量3500个,而过去高考只要求掌握2500个,词汇量增加了1000个。

  政治:重生活不空谈逻辑

  广雅中学政治科组长、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林金桦分析,2007年高考政治难度将变大。一是因为内容增加太多,二是因为考察侧重生活化,对当前学生来说还不太容易,这要求他们必须投入生活、必须具备一定实践能力,过去在课堂上听听背背,填鸭式的教育和接受就可以,如今不行了。

  该学科考试将新增一大模块,名为“文化生活”,强调的是精神文明,占了整个高中政治课程四分之一的内容,而这个全新的内容在过去从没学过。它强调生活逻辑,要从生活角度来谈问题、引导学生结合生活来思考问题,强调学生的探究能力,而不像过去那样,只是一味强调理论逻辑。所以在复习中老师也强调学生平时要多看新闻、多看报纸,了解身边时事,关心社会动态,而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苦读政治书”。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