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记山西宁武县硫磺沟小学教师李月娥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8 15:3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她实在不像山村教师:年过半百,依然容貌姣好,字正腔圆;但她的确是个山村教师:面对荣誉,始终朴实无华,谦和友善。就是这个“神似形不似”的山村女教师李月娥,在山西省宁武县芦芽山麓的一个复式小学执教四十载,始终不离不弃。

 山西宁武县硫磺沟小学教师李月娥

  李月娥老师在辅导学生功课

  一头扎进硫磺沟

  16岁那年,能歌善舞的李月娥被家乡神池县的剧团录取,可当她听到在宁武县硫磺沟干活的父亲说起当地孩子读书艰难时,不由心为之牵。不久,她毅然辞去那份县城里难得的好工作,一头扎进了荒凉的硫磺沟。

  几个小伙子见来的是一个乳臭未干的黄毛丫头,不以为然地说:“咱这硫磺沟,沟深坡又陡,老师留不住,十来九个走。”村民们先后请过八九位老师,可过不了几个月,难耐艰苦的老师们都卷铺盖走人了。

  在山村教书的艰难,远超她的想像;她所付诸的汗水,也远超人们的预见。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失学,她挨门挨户家访动员,反复给村民们讲“穷”“愚”就是因为没文化、没人才的道理。家长们提出了多种困难:“我家没钱交不起学费行吗?”“我家全指望娃看小妹,她能带小妹上学吗?”“我家离校远,你能接送孩子吗?”“能!”月娥高兴地答道,“只要能让孩子上学,一切困难我帮大家解决!”

  山里人穷,学校也穷,为了办学,她带领学生勤工俭学,刨药材、扎扫帚、摘山杏……解决了学生的学费、书费问题。冬天遇上下雪,她一早起来冒着刺骨的寒风给学生扫路上的积雪,把教室的火炉烧旺。夏天雨季发洪水,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她挽起裤腿站在冰凉的河水里,背着学生一个个过河。离家较远的尚兰英、尚金兰年纪小,她每天背来又送回;学生带到学校的弟妹,她帮着照料。

  1985年秋,由于过度劳累,李月娥患了急性肾炎,全身肿胀,胸闷头痛,呕吐,晚上无法入睡,可她白天依然笔直地站在讲台上。谁知祸不单行,数日后的一个早上,一位村民急匆匆跑来告诉她:李月娥的丈夫走山路不慎落入深谷,命算是保住了,但右腿严重骨折,现已住院治疗。时隔两小时,从神池县赶来的二弟带来噩耗:父亲病故。

  接二连三的打击使月娥五内俱焚,痛不欲生。但看着教室里捧书等她的孩子们,她又以超常的毅力继续教学,未耽误一天教学工作。病情稍有好转,因县里复式教学人手紧缺,她又带着药,随县教研室组织的讲师团到各乡镇讲示范课。

  一心培育山中“才”

  为使不能榜上有名的孩子们“脚下有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李月娥结合山区特点,在学校成立了珠算、书法、美术、舞蹈等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的爱好特长。

  对谋生艰难的硫磺沟人而言,特长教育令他们受益匪浅。学生尚丽华母亲开了一个小卖部,每月都是这位三年级的小女孩用珠算结账。学生秦丽英只有7岁,爱好编织,李老师就教她学会了织帽子、手套。

  教书不易,育人更难。为了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她总是严于律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和教育学生。她为孤寡老人担水送炭,缝衣拆被,给小学生洗脸理发,送书送衣。学生彭红梅、彭红旺、彭国飞等五位同学因家庭贫困交不起书费,她就用自己的工资为他们买书。二年级学生赵国俊失去母爱,她就把小国俊接到自己家里,洗衣做饭供他上学,像亲生儿子一样对待。

  在李月娥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多年来,硫磺沟村的入学率、巩固率、普及率和合格率年年保持百分之百。她的学生中,大、中专毕业生已有250余人,高、初中毕业生达2000多人。

  一生守候山里娃

  李月娥对山村教育的执著守候感动了无数人,种种荣誉纷至沓来。领导对她的关注也超过往昔,可她却依然挂着朴实的笑容,“固执”地守着硫磺沟的孩子们。

  1975年秋,李月娥被调到余庄中学任校长,但她心头始终萦绕着山里孩子们期盼的眼睛。于是,1980年,她毅然辞去校长职务,肩负着复式教学的改革课题,重新回到了破旧的硫磺沟小学。

  领导们不忍心让她终老于山村的清苦生活,多次要调她到条件好的地方工作,被她一一婉拒。人们问她这是图个啥?她笑着说:“为了山里的孩子们,为了黄土地的明天!”

  在她的感召下,专科毕业的大女儿秦艳君也放弃了在县余庄中学教书的机会,到硫磺沟小学当了妈妈的助教。如今的硫磺沟村已走上致富路,学校也搬进了一栋二层教学楼,成了全县最好的山村小学。

稿源:新华网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