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我和学生的67个电话” 教师孙空鸣的教学日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8 13:2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班里新转来一个男生小沈,性格孤僻,不喜欢和人交往,而且经常迟到,问他或者批评他,他总是面无表情地说一句:‘起来晚了。’这让我觉得他真是个奇怪的孩子……”

  辽宁鞍山市第三中学教师孙空鸣一直保持着写教学日记的习惯,近百篇日记里写满了她的从教心得和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在孙空鸣老师的日记里,记叙了她和一个孩子“67个电话”的故事。

  那还是2002年的事。孙空鸣老师向小沈原来所在学校的同学打听才知道,小沈父母亲离婚,抚养他的父亲由于做生意很少回家;小沈十分喜欢电脑,但是由于性格孤僻,大家都不喜欢和他相处。“这让我觉得他是一个性格内向而自尊心又很强的孩子”,孙老师决心帮助小沈回到大家身边。

  “一天晚上我备课很晚了,突然想起他,找到电话号码就打了过去。小沈接电话吓了一跳:‘老师,有事吗?’我说没有,就是问问你最近在班里感觉怎样?能适应吗?就这样问了几句,他支支吾吾地,我嘱咐他早点睡就挂断了。第二天早晨,我又给他打电话,响了好多声他才接,我告诉他赶紧起床别迟到了。等我到了班级,在早自习铃响之前,他匆匆进来。我朝他笑了一下,他也笑了!”这是孙老师最初给小沈打电话留下的记录。

  “从那开始,我经常给他打个电话,他的话渐渐多了。我有时特意向他请教一些电脑方面的问题,他也很高兴、很耐心地给我讲解。有时我打电话问他会做饭吗?生活中缺什么?他也开始给我讲些他家里的情况和对老师、同学的印象。只要是他提到的问题,我总是很及时地解决。慢慢地,他性格开朗了些,有一天中午我去班里,发现他和一群男生围着班级电脑在查故障,而他居然是中心人物,他的分析让很多同学心悦诚服。”

  “就这样,他一点一点改变了,”孙老师记述道。后来,小沈不仅学习成绩大有提高,而且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计算机比赛,获得了第6名的好成绩。“记得那一次他兴奋地给我打来电话,‘老师,奖品是把伞,女式的,送给你吧,你们女老师最怕晒黑的。’听到这里,我不由得笑了。”

  毕业前,小沈在日记里给孙老师写了这样一段话:“老师,你知道吗,到昨天为止,我们已经通了67个电话。我曾经对自己、对周围都厌烦,都不再信任,但我其实又很想好好学习,做一个好学生,为此我内心一直挣扎着。老师,是你用真诚的爱化解了我心中的寒冰,谢谢你。”

  孙空鸣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教学生就是要用爱心和责任心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作为老师,如果稍一疏忽或倦怠,一个孩子的心灵就不会向你敞开。

  工作15年来,孙空鸣老师教授知识和教育学生做人并重。由于在塑造学生善良、开朗、敢于挑战困难和正视自己的性格方面有着独到见解,她备受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先后多次被评为辽宁省和鞍山市优秀青年教师、“家庭教育先进个人”等。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