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不离不弃献爱心 宁武硫磺沟小学特级教师李月娥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8 13:0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人物小传

  经历:1950年出生,16岁随父亲到山西省宁武县硫磺沟村,成为村小学惟一的教师。1975年秋调任余庄乡中学校长,1980年秋返回硫磺沟小学任教至今。

  荣誉: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山西省教育标兵”等称号,被人事部、教育部授予“人民教师”奖章。

  56岁的人,20岁的心,见过李月娥的人,都会被她那孩子般的热情感动。“我喜欢唱歌跳舞,爱打乒乓球,从前,班上的男生都排着队要和我对打……”李月娥这样介绍自己。

李月娥在辅导学生

  三尺讲台无悔守候

  李月娥出生在晋北神池县杨家坡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小能歌善舞,但16岁的她放弃了加入县剧团的机会。因为那年夏天,在宁武县硫磺沟村打石料的父亲回到家说:“宁武山沟沟里缺教师,孩子们上学难哪!”父亲的话唤起了李月娥从小的梦想,她说服母亲,跟着父亲来到了硫磺沟,登上了硫磺沟小学的讲台。

  当上老师不久,李月娥发现,全村30多个学龄儿童,来上学的不到一半。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失学,她挨家挨户家访动员,家长们摆出一大堆难题:“没钱交学费能上学吗”、“全指望娃看小妹,她能带小妹上学吗”、“我家离学校远,你能接送孩子吗”……

  “能!”李月娥回答,“只要能让孩子们上学,有困难我帮大家解决!”经过多年努力,硫磺沟村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普及率和合格率年年保持100%。

  1975年秋,因为教学成绩优异,李月娥被调到余庄中学任校长。1980年秋,她毅然辞去校长职务,重新回到硫磺沟小学。“最缺老师的还是村里,小学复式教学还是山区教育的重要环节,我要在这个讲台上做出文章来。”李月娥说。

  春蚕吐丝真情无限

  提起李月娥,硫磺沟村村民交口称赞,不只为教学成绩,还为她对孩子们的真情。

  村里横亘两条大沟,村民们被分隔在三个圪梁上。在村里修桥之前,学生们上学都要翻山沟。雨天沟里涨水,李月娥挽起裤腿将学生一个个背过去。

  二年级学生赵国俊父母离异,李月娥去家访时,赵国俊的父亲面露难色,“没有妈妈,娃可咋带啊!”李月娥爽快地说:“那就接我家去吧!”从此,她将小国俊当亲生儿子对待,每天为他洗衣做饭,晚上备完课,还要为小国俊缝补衣服。每年“六一”前,家家都为孩子添新衣,李月娥也要为小国俊赶制一身新衣服,“不能让他觉得没有妈妈心里难受。”

  1985年秋,由于过度劳累,李月娥患了急性肾炎,全身肿胀,一度昏倒在讲台上。医生要求她立即住院治疗,可她坚持回家,边打针吃药边辅导学生,患病期间未耽误一天教学。

  李月娥教的学生成绩在县、乡总是名列前茅,但她并没有满足。农村基础教育究竟怎样才能与山区建设、农民致富结合起来?这是李月娥一直思考的问题。她结合山区特点,在学校成立了珠算、书法、美术等兴趣小组,引导学生掌握一门简单的劳动技能。

  劳动者感言

  艰苦的地方磨练了我的意志,塑造了一个有个性的我。就像山里的草一样,不管周围石子、沙子怎么压,我都要顽强地长出来。

稿源:新华网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