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教师节名人专访:百岁院士魏寿昆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8 10:4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魏寿昆院士高兴地切开生日蛋糕

  9月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一曲《生日快乐》令气氛更加活跃。教育部部长周济、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和来自教育界、科技界的160余位人士欢聚一起,为我国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创始人之一的魏寿昆院士庆贺100岁华诞。

  师者如兰

  学生代表为魏寿昆院士敬献了一副写满诗文的10米长卷作为生日礼物;科技大学编写的《师者如兰》也摆在会场,该书集中介绍了魏寿昆院士几十年来不懈奋斗、为师治学等方面的感人事迹,给后来者以深刻的启迪。

  魏寿昆从教77周年座谈会同时举行。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首先介绍了魏寿昆院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魏寿昆院士当即表示,请徐校长说得慢一点,以便让他能听得更清楚。老人今年患了眼疾,看东西不是很清晰,但听力没有明显减退,只要说话大声一点、慢一点,听起来完全没有问题。据介绍,去年老人看电脑、打字、看书等还是自己操作。

  会上,魏寿昆院士起身登台致辞,将整个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百岁老人能准确地说出哪年哪月自己做过的事情。他说,自己生长在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代。1930年留德攻读色染化学专业。1936年,魏寿昆身怀一技之长回到祖国,被北洋大学聘为矿冶系教授,从此开始了专业生涯。

  冶金物理化学领域创始人

  新中国成立后,魏寿昆受聘于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此后,他应用活度理论和炉渣离子理论归纳出适用于高炉铁水脱硫公式,至今仍被国内外冶金专家广为应用。1956年,魏寿昆发表了《活度的两种标准与热力学势》。

  1964年他的专著《活度在冶金物理化学中的应用》出版,此书奠定了魏寿昆作为中国冶金物理化学领域创始人的地位。

  魏寿昆应用选择性氧化热力学理论,首次提出“氧化转化温度”的概念。这个重要发现,改变了旧理论的论点,丰富了冶金物理化学理论;1980年他的专著《冶金过程热力学》出版,立刻好评如潮。日本著名冶金学家后藤和弘说:“该书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好的一部冶金热力学著作。”

  最喜欢别人叫他教授

  冶金学和冶金物理化学家、冶金教育家、中国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魏寿昆有很多头衔。

  “教授”当被问及喜欢别人怎么称呼他时,他回答得斩钉截铁。确实,“教授”是伴随魏寿昆时间最长的一个称谓。自上个世纪30年代至今,他从事教育工作已有70余年,其教龄之长、恒心之坚、树人之丰,在中国冶金教育史上乃至中国教育史上也为数不多。

  魏寿昆一生为我国培养了四五代冶金科技人才。这些学生中,有出类拔萃的两院院士,有著名的科学家和教授,有身居要职的政府官员,有声名显赫的企业家,也有许多数十年如一日,勤奋地工作在讲台、工厂和矿山的普通劳动者。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系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没听过魏寿昆讲课的学生提出要求,想在毕业前聆听一次魏教授的讲座。这些学生说,听魏教授讲课是“一种享受”。

  捐出积蓄设立科技教育基金

  按照中国农历算法,魏寿昆今年刚好100岁。北京科技大学为庆祝他的百岁生日,建立了以魏寿昆名字命名的科技教育基金,魏老率先捐出自己的10万元积蓄。揭牌仪式上,为让老人看清楚,周部长和徐院长特意把“魏寿昆科技教育基金”牌匾拿到老人眼前。

  据介绍,该基金目前已收到来自企业、校友等多方捐款达440万元。这些基金将用于奖励在校的优秀学生,资助学生学术科技创新,表彰扎根国家冶金行业的优秀毕业生以及奖励在冶金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研究成果、重要学术成就的高校教师和其他研究人员。

  魏寿昆小传

  天津人,1907年9月出生,1929年毕业于北洋大学矿业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35年获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1935年至1936年,在德国亚琛工科大学钢铁冶金研究所从事博士后一年。1936年回国后,曾任多所大学冶金系教授、系主任、教务主任以及重庆矿业研究所主任、代理所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任北洋大学工学院院长、副教务长等职。1952年起任北京钢铁学院冶金及冶金物理化学教授,并担任北京钢铁学院教务长、副院长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