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抓考勤新措引争议 打卡上课有违大学自由精神?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7 11:0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8时差3分,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广告设计系教师王馨曼一手抱着讲义、一手拎着半个电话大小的考勤机进了教室。她将考勤机放在第一排课桌上,已经落座的学生们纷纷起身,轮流在考勤机上打卡。“嘀嘀”的读卡声刚落,铃声响起。这堂课,没有人迟到,没有人缺席。

  新学期开学时,广告设计系的400多名学生都到学院办公室领取了一张与银行卡大小无异的考勤卡。他们被告知,本学期上下课时都要打卡考勤,作为督促师生按时出勤、促进教风学风根本好转的一种尝试。

  逃课的学生:早上起不了床,或出外打工

  广告设计系主任农伟教授是最先提出“打卡上课”设想的教师之一。早在一年多以前,他们就委托一家软件公司开发相关的软件,将学生考勤系统与云南大学教务登分系统进行了对接。今年暑假,学院教务委员会讨论决定先由广告设计系作为试点实施“打卡上课”。学院购买了10台考勤机,制作了400多张考勤卡发放给学生。老师每天上课前到办公室领取一台考勤机,下课时送回。主管教务的老师将考勤机上的数据传入电脑中,于是每名学生每天何时到课、何时离开都分秒不差地被记录下来,任何人都无法修改。

  “以前教师点一次名要花10分钟左右,有的学生点完名就溜了。现在全班考勤只要两分钟,节约了上课时间。更为重要的是,打卡对学生逃课是一种压力和威慑。”农伟说,新的考勤方法使学院能直接、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也杜绝少数学生向教师求情、修改出勤记录的现象。打卡制度实施一个多星期来,广告设计系的出勤记录几近完美。

  根据云南大学教学教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学生同一门课缺席3次就会被取消该科目的考试资格。但现实中,这个规定很少真正生效。部分教师对学生出勤与否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即便真有缺席3次以上的记录,也往往“高抬贵手”放学生一马。

  上个学期,云南大学专门组织人员抽查了全校各院系的出勤状况,结果“很不理想”。但在其中,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出勤率并不算太低。

  据了解,事实上,由于课业繁重,艺术与设计学院是云大学风最好的学院之一,出勤率一般保持在80%-90%。但“抽查所显示出的趋势令人担忧”。学生不上课,到底在做什么?“如果是去图书馆、资料室,可以接受;但我们调查到,逃课的学生大都是晚上上网玩游戏早上起不了床,或者出去打工。”农伟说,他们希望探索一种更严格的办法,真正落实学校的考勤制度。

  有人支持,有人抵触

  在以自由、散漫出名的艺术系学生中实行这样强制性的考勤方法,对于将面临的阻力农伟早就做好了准备。

  上学期,系里就公布了这个决定,可学生们都以为是“狼来了”,直到开学领卡,才知道动了真格。

  大多数师生对此表示接受和赞同。青年教师王馨曼说,打卡制度也约束了教师不能迟到和提前下课。另一位老师熊鹰说,她的课缺勤率并不高,但有的同学常常提前溜去食堂吃饭,打卡能控制习惯性早退。

  2003级女生张祺说,刚听到时觉得“不可思议”,但她通常不会逃课,因此打卡并没有给她带来多大影响。2004级的陈佼敏说,以前不打卡时她常常犯懒迟到,现在每天都能准时上课了。

  在校园中随机采访到的几名外系同学也都毫不犹豫地持肯定态度。云大哲学系大四的罗同学说,他在大一大二时“逃课逃得非常厉害”,共有20多科挂了“红灯”,后来补得非常辛苦。

  许多从前经常逃课的艺术设计系学生表示理解学院的做法,也有人摇头笑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过不了多久就失灵了”。还有同学诉苦说,机器化的管理严格却不灵活,曾经有人忘了带卡,明明按时到课却无法让考勤机记录,老师也无能为力。

  反对的人数虽少,声音却异常激烈。开学第二天,就有同学匿名给当地媒体打电话,称学院此举“侵犯了学生的权利”、“侮辱学生人格”、“把师生关系等同于雇主与雇员的关系”等等。

  也有舆论质疑,在标榜自由、提倡个性的大学校园里,这种强制性的措施合理吗?用高科技来代替人实施管理,有必要吗?机器化的管理会不会使师生之间产生新的隔阂?

  希望引起对缺勤的反思

  “大学的所谓自由,是学术思想自由,而绝不是个体行为自由化。学生没有不上课的自由,你交了学费,就必须来上课。”农伟说,在打卡制度出台后,好几位家长打来电话声援学院的这种做法。

  “在学校里不打卡,毕业后进公司照样要打。负责、守时是社会的基本规范,而现在的学生对制度和规范的态度过于随意。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却每况愈下。过去用棍棒管教,现在与时俱进用高科技,没什么稀奇。”他说。

  他也坦承,用机器来管人是“不得已”的做法,但是,“人不可能所有时候都公正地、有原则地执行规范,机器可以。”农伟说,教师上课点名虽然费时,却是师生之间认识、交流的过程,而机器可能会拉远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师生关系发生微妙的变化。“但有利必有弊,师生交流可以通过课堂讨论、提问来弥补。”

  “用科技手段管理学生是高等教育的悲哀。”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森教授也说,“现在有的大学生连遵守纪律、讲诚信这条行为底线都达不到。”

  李森说,常有学生找借口说逃课是因为老师教得不好,“我的意见是,学生有权促进教师上课水平的提高,有权向学院反映,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出疑问,督促学院聘请更优秀的教师,但是无权不上课。”

  不过李森也指出一个事实,高校的急剧扩招使得目前高校教师水平失控,各高校都出现过个别教师上课迟到、早退,甚至“放”学生“鸽子”的现象,艺术类院校尤甚。李森就曾对本学院一名教师长期以来的散漫作风作出扣工资、通报批评的处分。他之所以赞同试点打卡制,也是希望在无形中加强对教师出勤的约束。这个学期结束后,学院将视效果决定取消试点还是全院推广。

  两位老师说,本学期学院将严格按云南大学的相关规定对缺勤学生实施处分。他们都强调:“希望学生不要去碰那条红线。”“打卡管理不是目的,而是想通过这种方法唤起师生们对缺勤问题的重视和反思。如果哪一天,大家都知道自己要干嘛了、不需要这个东西了,那才是高等教育的春天。”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