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江泽民文化思想建设高扬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7 09:5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扬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

  ――学习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的体会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10日起在全国发行。

  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泽民文选》的许多重要篇章,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我国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集中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富有独创性的理论成果。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对于高扬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大力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一、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深刻揭示了发展先进文化的重大意义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江泽民同志深刻阐述了文化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深刻阐述了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我们党对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江泽民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相辅相成的事业,缺少任何一个方面,都不成其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对物质文明建设起巨大的推动作用,并且保证它的正确发展方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去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他强调,“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仅表现在经济政治方面,表现在能够创造出高度的物质文明上,而且表现在思想文化方面,表现在能够创造出高度的精神文明上。”他多次指出,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不仅要使人民物质生活丰富,而且要使人民精神生活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反映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和政治的基本特征,又对经济和政治的发展起巨大促进作用。只有创造出更加绚丽多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才能更好地体现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先进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渊源于中华五千年文明、植根于当代伟大实践、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华民族身份的象征,是最广泛团结全国人民的旗帜,是激励各族人民建设伟大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他强调,一个民族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有,才能成为一个有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的民族。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了,人心凝聚,精神振奋,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事业就会全面兴盛。只有把亿万人民凝聚在先进文化的旗帜下,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最大地集中起来,最充分地发挥出来,才能焕发出中华民族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才能继续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伟业。

  先进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不仅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等方面的竞争,也包括文化方面的竞争。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国家的发展和强盛,民族的独立和振兴,人民的尊严和幸福,都离不开强大的文化支撑。面对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江泽民同志强调:“努力建设我国的先进文化,使它在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中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发展我国的先进生产力,使我国加快进入世界生产力发达国家的行列,都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只有高扬自己的文化理想,高举自己的文化旗帜,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才能在世界文化的相互激荡中把我国建设成为文化强国,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使中华民族自尊、自信、自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江泽民同志正是在科学揭示、深刻把握我国先进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基础上,把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同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起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江泽民同志对马克思主义文化建设理论的一个突出贡献,是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的一个鲜明特点。

  二、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丰富的思想内涵

  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深刻反映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时代特征,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这一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涉及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发展战略、发展动力、根本目的等各个方面,涵盖理论、新闻、文艺、出版、广播影视、思想道德建设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一系列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1.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决定着我国文化发展的性质和方向。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根本的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江泽民同志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始终做到两条,一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绝不允许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二是必须紧密结合形势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发扬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世界在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2.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既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也是人的全面发展程度逐步提高的过程。文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江泽民同志要求思想文化战线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他说:“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要使人人都有享受文化成果的充分权利,使人们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实现人们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

  3.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把体现党的意志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党的新闻事业与党休戚与共,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这是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的重要思想。他指出,坚持正确导向,最根本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一切思想文化阵地,一切精神文化产品,都要努力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必须牢牢掌握新闻舆论的领导权,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讲求宣传艺术,提高引导水平,形成有利于推进改革和发展的舆论,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舆论,有利于激励人民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社会进步而艰苦创业的舆论,有利于坚持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舆论,有利于促进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舆论,把人们的思想和情绪吸引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使党的新闻舆论更好地发挥教育和鼓舞人民的重要作用。

  4.大力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不断增强全民族的精神力量。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有没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尺度。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个民族精神,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生命机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成分。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丰富着这个民族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江泽民同志大力倡导“六十四字”新时期创业精神、伟大的抗洪精神,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两弹一星”精神等,赋予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他强调:“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他要求,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要同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有机结合起来,同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精神动力。

  5.切实推进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对一个国家的治理来说,法治和德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法治以法律的权威性和强制性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德治以道德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提高社会成员的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如果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淡薄,再好的法律和制度也会因为得不到遵守而不起作用,甚至形同虚设。必须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为社会保持良好的秩序和风尚营造高尚的思想道德基础。

  6.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学素质同样重要;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江泽民同志强调,哲学社会科学要立足国情,立足当代,以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推动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研究回答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创造学术精品。他希望哲学社会科学界,深入了解国外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趋势和最新成果,积极展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风采,充分发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7.努力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江泽民同志指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用科学态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大力推进艺术创新,不断增强文学艺术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支持文艺工作者施展聪明才智,发挥创造精神。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自我、博采众长,以推进我国文艺形式、风格、流派的充分发展,实现体裁、题材、主题的极大丰富”。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德艺双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严肃认真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8.不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发展各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要贯彻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必须积极完善支持文化公益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空间,提高全社会的文化生活质量;积极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改革是发展的动力。要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逐步建立有利于调动文化工作者积极性,推动文化创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增强我国文化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在推进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三、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推动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科学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着实践。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升华,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努力使文化领域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一个更大的繁荣发展。

  要把《江泽民文选》作为最好教材,真学、常学、深学。通过学习,深入领会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把握精神实质,做到融会贯通,努力在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运用上有新收获。要深入领会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关于文化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深入领会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指导意义;深入领会江泽民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领会江泽民同志研究解决文化建设重大问题所体现出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更好地把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转化为认识和解决文化发展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促进文化发展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实际能力。

  江泽民同志的文化建设思想既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指导方针,又是深化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探索的崭新起点。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了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包含着关于文化建设的丰富思想。我们要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指导,深入探索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牢固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的文化发展观,不断深化对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深化对文化发展方向的认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不断深化对文化发展动力的认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不断深化对文化发展目的的认识,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深化对文化发展思路的认识,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推动形成有利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进一步开阔文化发展视野,丰富文化发展内涵,破解文化发展难题,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促进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共同进步、协调发展。

  江泽民同志指出:“在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必将迎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创造出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这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我们党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当前,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推动下,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序幕正在逐步拉开,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根本保证。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广阔舞台。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强大动力。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创造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灿烂文化,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丰厚底蕴。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各国文明的相互交流,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有益借鉴。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高扬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推动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