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关键词:
 

“造假”硕士皈依佛教诉心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7 09:0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几天前,记者在广州东站旁的一个咖啡厅里见到了陈颖。但由此至终,他一直强调这只是在和记者“聊天”,而不是接受“采访”。

  关于网上争论:

  这并不能解决我的问题

  在网络上,陈颖得到了铺天盖地的支持,近九成的网民都认为他的学位不该被撤销。网民们从陈颖身上引发了一轮关于学历和能力以至我国现行教育制度的争论,并普遍认为:“陈颖学历造假是客观事实,但他是通过考试后被录取的,说明他已达到读研水平;通过答辩获得文凭,也说明他符合中山大学硕士毕业要求;工作胜任,说明他学历水平达标,在这些情况下,对陈颖实行‘双开’有失公允。”

  记者:网民对你的事情十分关注,发起一场又一场的大讨论,目前我们看到最为集中的意见是你的学位按规定应该被取消,但你也是现行教育制度下的一个牺牲品。网络上支持你的意见占了八成以上将近九成。对此,你怎么看?

  陈颖:我知道。但我现在认为,他们的讨论对我来说已不是最关键的问题。目前我更重视的是法律问题,其他问题对我来说意义不大。

  记者:所以,在你最近这几天的博客里,讨论的都是几个法律细节,你还用自己的方式质疑不少法律专家的意见。

  陈颖:是的,有一些媒体在找我去做采访后,最后请几位法律专家来总结。但是他们说得很没水平,到底懂不懂法呢?我在他们的博客上留言和他们辩论,但是他们一概不回应,于是我只能在自己的博客上提出质疑了。

  记者:当初开博客是有打算让大家都知道关于你这件事的种种吗?

  陈颖:没有。我开了有一段时间。我的博客浏览率很低,我没有告诉多少人,我也没打算让大家都来关注。

  关于后果:

  没预料到会如此严重

  对于自己在时隔12年之后的“露馅”,这段日子以来的艰难开始逐步让陈颖体味到当初行为在被“清算”后引来代价的沉重性。不过,回想起来,他却并不后悔自己做过的任何事。在近日皈依了佛教并在广州光孝寺有了个叫“悟扬”的法号后,他更加意识到,自己当初承认文凭造假是件好事。为此,他还给自己在新浪上开的博客命名为“悟扬居士”。悟扬对记者说,他的师父还经常就此开导他。

  记者:2005年11月18日,中大研究生院的工作人员找到你询问当年你的研究生考试资格问题,你立即承认了自己的造假行为,一个半月后,中大决定撤销你7年前获得的硕士学历学位证书。据说你承认得特别爽快?

  陈颖(笑):后来还有朋友来说我,说我当时笨,不承认,他们就难查了呀。但是我不觉得,因为我知道这是事实。我承认了我觉得是好事,因为我信佛。

  记者:当时没有预料到后果如此严重?

  陈颖:完全没有料到。

  记者:据说你当初的造假过程极为简单?

  陈颖:是的,很简单。我就拿我的肄业证书改装了一下,加上毕业的字样,然后一复印,就行了,没花一点成本。研究生报名时顺利过关,因为当时没有要求提供原件。

  关于造假:

  性质是错误的,情节是轻微的

  记者:就是这样一个小动作却让你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觉得,既然你有这样的实力,为何当初就被那几个学分卡住了呢?

  陈颖:我高考分数上了线,后来被调剂到了武汉水运工程学院,那不是我的兴趣所在,我从高中开始就喜欢哲学。读大学时我想转专业,但我们那学校那时不允许这样做。我大学一、二年级时成绩可以,拿过奖学金,英语和高数成绩不错。但是后来进入专业课学习,就没有兴趣了。所以在熬了3年后,我第四年怎么都读不进去,我们毕业要修的学分挺多的,我没拿够,后来学校还给我缓了一年,结果在最后我还是有一门没过,学校坚决地没让我毕业,只能算肄业。

  记者:之后就打算去考研了?

  陈颖:是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才想的考研。我当时是打算通过考研来读感兴趣的专业,重新开始。我觉得我这个考试资格其实是“有实无名”。很多人都不知道,即使是肄业,在本科第几年上肄业是有区别的。我是本科读过三年才肄业的,按规定说本科肄业相当于专科毕业的“学力”,这样具有报考研究生的资格。我本想回大学补办这个证明,但当时马上就要报名了,而且我想都离开学校5年了,学校不一定肯帮我办。

  我认为,在造假这件事上,其性质是错误的,情节却是轻微的。因为实际上我有报考资格。

  记者:那一年考研的过程都很顺利?

  陈颖:是的,一路顺利,在录取后学校还有人复查我的档案,但是没有人跟我说有什么问题。那一届的中大哲学研究生只招了我一个。

  关于母校:

  我的矛头并不针对中大

  今年3月把母校告上法庭后,38岁的陈颖开始过上了一段以前没法想象的日子。但是言词之间,他对自己的母校有着相当的眷恋。他认为自己虽然告了母校,但却并不恨这个撤销了自己学位的母校,他的矛头不是直指中大。

  记者:有网友表示,不赞成你被撤销学位和失去工作,因为“假如一个人用偷来的1000元挣了1000万,难道要没收这1000万元吗?”

  陈颖:网友的例子很有说服力,但我认为更有说服力的是――如果一个人偷钱5年之后才发现,按照刑法是不能定他的罪的。同时,你还选择了一个错误的行为来进行处罚,这当然不对。

  其实我认为,中大也知道自己从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那天只派了一个本科生和一个研究生来应诉。我的矛头不是针对中大,但是中大作为一个被利用的工具也要承担责任。我认为,对我学历的“清算”另有缘由,与我当时在单位内担任工会副主席时的“上书”有关。正因为这个“上书”,才去复查我的学历的。

  记者:在原单位工作了8年,喜欢这份工作吗?

  陈颖:自我评价还过得去,每年都能超额完成任务,但超额较少,因为我不愿意把工作当作生活的重点,我的工作考评每年都是合格的。

  关于生活: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没有工作的日子是难熬的,陈颖现在每天都呆在家里,他在写一本自己早就想写的书。让人稍感意外的是,这本书并不是他对这件改变自己命运事件的回顾,而是一本有点哲学意味的中学生读本,他认为这本书如果作为教材,不仅仅是思想道德教材那么简单,而是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内容都有。

  记者:失去了工作,现在忙些什么呢?

  陈颖:(递给记者一本刚装订好的书稿,封面上写着“《志行决定成功》中学生读本”)写写东西,以前做编辑的时候我就想写这样的书了,但一直没时间弄,现在有了。我常跟家人说,你们别说我呆在家里就不生产,我这也是在生产啊。

  记者:没想去再找工作了?

  陈颖:先做点我喜欢做的事吧。

  记者:除此之外平时怎么打发时间呢?

  陈颖:看点佛教方面的书,我这人没有特别喜欢的交往和爱好。我一直喜欢思考怎么解决自己的问题和内心矛盾,没有时间考虑别的。

  记者:官司继续打吗?家人有没有受影响?

  陈颖:打啊,家人也没有什么反对。我的爱人在四会当老师,她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我们夫妻二人一直两地分居,孩子才三岁半,不太懂我的这个事,只知道“爸爸上电视了”。

  记者:如果败诉,怎么打算?

  陈颖:继续申诉、信访。我刚开始对自己很有信心,觉得肯定会胜诉,但现在对于这件事,我更加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即使最后结果不如我意,但这一番争取的过程也是有价值的。

  12年前,报考名校硕士,毕业后,优厚的饭碗捧了8年,38岁并且已经是父亲的陈颖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被翻出12年前造假的“旧账”来。因为当初在肄业证上做了个小手脚,他的工作和学位瞬间被双双收回。无奈之下,一纸诉状把自己的母校告上了法庭。

  另一个没想到的是,他的“双开”事件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面对接近一边倒的网民支持,面对由自己引发而来关于对一个人学历和能力之辩,以及认为他是现行教育制度牺牲品的言论,处于讨论中心的陈颖却另有看法。他认为,挑战现行教育制度对自己而言并非最关键的问题,他要强调的是自己的报考资格是“有实无名”:“我的行为性质是错误的,但情节是轻微的。”

  继今年6月28日被海珠区人民法院作出“驳回诉讼请求”的一审判决后,上周,陈颖再度与母校中山大学在广州中院对簿公堂。

  陈颖其人

  1986年,陈颖考入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学习。因为有专业课不及格,学校给他颁发了肄业证书。

  1994年11月,陈颖“伪造”了毕业证书,参加了中山大学199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被该校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录取。1998年7月分配到广东省高等教育出版社工作。

  2005年7月20日,广东省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上级主管单位广东省教育厅致函中山大学,称陈颖在报考研究生时存在弄虚作假欺骗学校的情况。

  2005年12月31日中山大学作出宣布陈颖毕业证书无效和撤销其硕士学位的决定。随后陈颖被单位辞退。2006年5月,同时失去学位和工作的陈颖开始状告母校。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