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新生军训猝死引争议 军训能否避开酷暑?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30 16:4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资料图片:新生军训

  8月24日是苏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新生军训的第一天,一位19岁的男生突感不适,被送至医院救治,不久死亡。网友评论认为,死者体重较重,军训时过度劳累加上当时气温比较高,这些都可能是导致其猝死的原因。

  据广州日报报道,据调查,几乎每年军训都有很多新生晕倒被送入医院治疗,中暑和过度劳累是最主要的两个原因。有人就此质疑已经持续21年的新生军训:“为啥单挑天气最热的暑假进行?”受访的学生和家长呼吁:“军训能不能改期?”耐人寻味的是,学校却回应“改了之后会更糟糕”。

 资料图片:新生军训
  年年夏季军训都有学生晕倒

  38日上午,15岁的张燕(化名)和他的同学们迈着正步走在学校的操场上。当时,广州市区的气温在34℃左右,10时不到,太阳已经爬得很高。同学们早已汗流浃背,身体单薄的她当即晕倒。“每年开学前后,我们都会碰见不少军训时晕倒的学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赵峰主任表示。

  今年考上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的小周很快就要到学校报到参加新生军训。提起军训,她说:“有种既爱又恨的感受。”家长们则担心孩子们“张弛无度”,从暑假自由自在的“放羊”状态过渡到严格作息的军训状态,身体吃不消。

  按照教育部门的有关规定,全日制初、高中须组织在校生进行军事训练,大学、大专的训练时间不少于14天,高中生不少于7天,并没有硬性规定必须将军训时间安排在新生入学之前,但几乎广州大多数中学都将学生军训时间安排在新生入学之前,而当时正是暑热未消,令人质疑“不人性化”。而在重庆,今年夏天气温接近40℃,近日还有学校照之前的计划来安排学生军训,尽管中途喊停,但已招致舆论的责备。

  学校称军训时间安排是“用心良苦”

  对此,不少中学负责人表示这是个“用心良苦”的安排。“安排新生进行军训有利于更好地建立新集体。”广州市第二中学主任江涛认为。

  广东省少年军校的温校长表示,每年8月下旬至10月中旬是广州市各中学进行新生军训时间,由于绝大多数学校都安排在这个时候军训,使得有关部门指定的市内15个军训基地常常超负荷运转,个别学校也因此不能安排学生到基地军训,只好把教官请到学校为学生进行军训。“目前并没有一个学生军训强度的明确指引,”温校长承认,只有军训课时时长和大致内容的规定,而实际上军训强度很难定出统一尺度。

  “军训之前我们会安排学生体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处处长林绍雄说。他说,尽管不能将军训改期,学校也做了折中处理,尽量让学生到凉爽的地方军训。

  改变军训时间或有更多抱怨

  但目前,已有学校开始进行有限度的军训调整。番禺区的中学就对学生军训采取轮训的形式,轮流将各学校拉到军训基地。国内有些高校则采取寒假进行或者在大一学期结束后立即进行军训。

  “不过,广州现行的军训时间安排已经持续了21年,几乎成了约定俗成的传统,改动一下不容易。”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军训的陈兆荣医生说,教育局并未统一划定军训时间,由各校自行安排,但不能影响教学,“如果安排在高二高三,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升学,估计家长学生的抱怨更大。改期还是不改期,其实各有利弊。”

  专家:军训时间不该“一刀切”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说,目前高校和高中军训的时间安排一般都在开学前的一两周,这刚好是华南最热的时间,这样无疑过于死板。至于军训是否应该给学生足够的“缓冲期”和适应时间,陈冀京则表示没有必要。他认为军训的意义就在于在短时间内强迫学生去适应高强度的军训生活。

  “暑假结束后组织军训,应该留学生一个‘缓冲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赵峰主任却认为,“夏季是疾病高发期,青少年如果没休息好就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在高温的天气下更容易发生意外。”

稿源:中新网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