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56名网瘾少年结束封闭特训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30 15:4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特训营闭幕后,应力教授为孩子签名。

  29日天下午,“戒除网瘾特训营”正式闭幕。历经为期5天的封闭式培训后,56名被家长认为上网成瘾的少年将陆续离京返家。

  特训营的专家们说,特训结束并不意味着少年们已经远离了网瘾,他们回家后需要做的努力依然艰苦而漫长。对此,大多数少年没有做什么承诺,但家长不再像原来那样迷茫。

  家长“孩子,我学会了怎样爱你”

  闭营仪式上,几名家长被邀请登台宣读事先写好的对孩子最想说的话,此前他们或多或少与孩子关系紧张。

  小威(化名)父亲上台时捧纸的胳膊略有些抖,哽咽着读道:“儿子,以前我们只会一味怪你,现在知道你上网我们也有责任。原谅我们吧,爸爸妈妈学会了怎样爱你。”小威很快被主持人招呼上台,与父亲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5天前被硬拉入营时,小威对父亲的话不理一句。参训的几天里,他不止一次告诉来访的记者,“我没有网瘾,只是烦我爸我妈,不想和他们在一起。”理由是,自己不喜欢学习,而父母又喜欢唠叨此事。

  特训中,除了为网瘾少年们安排课程,家长们也在专家引导下反思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小威父亲此后和儿子谈了次心,取得了儿子的初步谅解。

  另外几个和小威父亲差不多的父母,也在闭幕式讲台上和子女冰释前嫌。

  孩子“回家后我还会玩游戏”

  同样面对母亲的道歉,被主持人邀请上台时,小薇(化名)却坚持趴在桌上一动不动,任其他人怎么鼓掌都始终面无表情。尴尬的母亲只得说:“对不起,妈妈上台前没有征得你的同意,让你为难了。不管你现在还恨不恨妈妈,妈妈会一直等着你。”

  特训营里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小薇是个特别活泼开朗的女孩,总是带着其他几个女营员主动找男营员去玩,言谈举止还颇有江湖义气的味道。但提起父母,总会冷冷地说“不喜欢他俩,爸爸打我,妈妈又很唠叨”。为此,她曾多次离家出走。直到闭营的那一刻,小薇仍不愿原谅她的妈妈,“我回家还会玩游戏”。

  超过半数的少年像小薇一样直白地向记者表达了闭营后的打算,“回家后还会继续玩”,有的甚至连每天少玩一小时都不愿意。

  组织方“戒除网瘾道路漫长”

  对于营员们的上述反馈,特训营的专家们表示“很正常”,“孩子们四五年形成的习惯,怎么可能在四五天内戒掉?”

  特训营心理总督导应力教授认为,特训营取得的效果比预期好很多。“刚开始大部分家长认为戒网瘾是单纯针对孩子的问题,5天课上下来几乎所有家长都认为孩子长时间上网与家庭教育有关。”此外,前来参训的少年们此前大都伴有厌学、退学等症状,但截至昨天闭营时,已陆续有11名少年向应力表示愿意重新上学,还有一名明确表态“愿意每周少上网15分钟”。应力说,这对网瘾少年来说已经是了不起的进步了。

  专家观点

  关于网瘾症结 很多是表面现象

  针对网瘾问题,特训营部分专家表达了他们的观点。

  沈绮云(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我接触的4个营员有3个是因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方法不当而引起,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才将精力转移到网络上。

  许雷霆(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心理医生):网瘾孩子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如家庭异常带来的心理阴影、父母粗暴脾气的基因遗传等。

  关于解决方案 教育方式要改革

  沈绮云: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习,家长若对这方面期望值过高,就容易将孩子推向情绪极端。所以社会应该允许中途退学的孩子存在。上海设立的社工联盟值得推广。

  金怡(中国妇联家庭教育研究所讲师):教育部门应当研究怎么使教学活泼起来,刺激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目前妇联正在研究一种快乐教学法,相关经验很快会在全国各中小学校老师中宣讲。

稿源:新华网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