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冥王星被踢出行星行列 教材词典均将做相应修改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5 11:0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大会昨天所做出的将冥王星从“九大行星”除名的决定,将使人们所熟知的天文学基础知识被重新梳理。昨天,负责中小学教材、字典词典的部分出版社介绍,将对有关内容进行相应的修改,而其他天文教育和天文科普也将受到影响。

  人民教育出版社

  中小学教材将按程序修改

  昨天(24日),人民教育出版社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有关行星的变更对于中小学教育来说是件有重要意义的事情,人教社会按照程序修订中小学课本。首先必须新的行星学说得到国际认定,再得到中国科技、教育等有关部门认定,人教社会向有关部门提出报告要求修改,通过教育部全国教材审定委员会的审定,方可以进行修订,但目前最终修改的时间还未确定。据介绍,目前全国有一半的中小学生在使用人教社的教材,总数约一亿人。

  商务印书馆

  字典词典据实际情况修订

  据商务印书馆有关人士介绍,该馆出版的字典、词典等在再版时一般都会根据实际发生的新变化、新情况进行修订,如组织相关专家研讨《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的修订等。行星身份变化是重大事件,在再版修订时会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专家研讨有关事宜。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明年再版时考虑修订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关人士昨天介绍,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预计明年2月左右面世,编辑部会根据近年来的新事物和新变化,对新版进行修订。行星身份变化作为重要的变更内容,也会被编辑部考虑研讨。

冥王星失去行星地位

  北京天文馆相应改动不会太大

  “相关内容肯定要修改了。”北京天文馆宣传处负责人李恩杰昨晚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北京天文馆内如“遨游宇宙”科普项目及太阳展示厅内的相关设施和内容将尽快进行调整和修改。但馆长朱进也指出,行星新定义的通过,对现有的天文学基本理论不会有所影响,而且天文馆的科普内容和设施最初就是按照天文自身的规律来设计的,因此相应的改动不会太大。

  行内说法

  北京天文馆馆长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表示,决议的通过解决了宇宙或者说是太阳系的“历史遗留问题”,使大众对行星有了一个明确和统一的认识。“现在我们都知道了,太阳系的行星数为八个。这不仅对天文学界意义重大,而且会随即产生相当的社会影响,比如对我们的科普工作和教材编写等方面。”

  据了解,朱进将于下月初在北京天文馆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相关内容及行星定义等做科普讲座。

  北大天文学教授

  行星身份并不重要

  “行星的身份不是天文学很重要的研究方向。”北京大学天文系的刘晓为教授昨天称,太阳系行星身份的变更如果只是名称上的改变,就不是科学上的重大进步。

  刘晓为表示,一旦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新的太阳系行星身份进行了变更和认定,那么在教学的时候,也要按照新的名称进行。他同时也指出,从教学方面看,更关心的是行星和太阳系的起源等尚未定论的问题,对于名称的改变,不是重要的研究方向。

  第26届IAU大会大事记

  ☆8月14日,第26届IAU大会在布拉格开幕,冥王星是否有资格继续成为太阳系行星成为最重要的一项议题。

  ☆8月16日,IAU下属的行星定义委员会正式提交决议草案,提出把太阳系行星由目前的9颗扩充至12颗,新添的行星包括谷神星、“齐娜”以及“卡戎”。

  ☆随后,有科学家提出,最极端情况下太阳系的行星数可能达到50颗。相关讨论到达顶峰。

  ☆8月23日,大会提出3种表决方案,没有提及新增3颗行星的计划,冥王星面临“降级”。

  ☆8月24日,通过表决,首次对行星定义作出明确规定。冥王星因不符合规定自动“降级”。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