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贫困生毕业3年赚1000万 曾穷得借钱吃饭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3 14:2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3年,对于许多已经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可能还没有赚够钱支付买房的首期款。但在读大学期间曾经穷得要向同学借钱吃饭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毕业生李汉文,毕业3年至今已经拥有1000万元个人资产以及设有3家分公司的“易通国际通讯有限公司”。近日,值广东技术师范学院50周年校庆之际,李汉文应母校之邀,回校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他奇迹般的创业经历,已在广东高校中传为佳话,让许多同龄人羡慕不已。

  机会为何垂青他这样的人?在对待学业与赚钱这两件事上,他的心态如何?上周,本报记者走近这名年轻的知识创富者,与他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李汉文简历

  生于湛江吴川市长歧镇苏村,现年27岁。1999年考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就读,从大一起做零散兼职,大三时创立“易通国际通讯有限公司”,至今已经拥有1000万元个人资产。他先后为希望工程捐款20多万元,2005年被中共吴川市委评为“吴川市十大杰出青年”,共青团湛江市委授予“百优青年志愿者”称号。

  大一:从穷得借钱吃饭到做兼职一学期赚2000元

  李汉文出生在湛江吴川市长歧镇苏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有四兄弟姐妹,他是长子,包括爷爷在内,一家七口就挤在一层的土砖房里,全靠父亲做点维修小生意,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支撑着整个家。每到交学费时,就是李汉文家里最艰难的时候,父母不得不到处借钱,甚至向银行贷款。

  李汉文说,自己小学和初中都想过放弃,但父亲受过高中教育,很重视子女的学业。为了不让儿女受村里不良风气的影响,并且让他们更有把握考上大学,汉文的父亲就把他们都送到镇里的重点学校读书。1999年,李汉文以590分的高考成绩考入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原民族学院)。

  拿着向亲戚借来的几千块钱,李汉文踏入了大学校园。起初他也像其他大学新生一样,安安分分地上课、去图书馆读书、参加学生会工作。但很快,经济的压力就逼着他要寻求出路。

  “虽然每个月家里都寄两三百块过来,但总是不够用,有时不得不向别人借钱吃饭。而且家里老被追债,弟妹也快读大学了,我也想帮家里减轻负担。”强烈的自尊心让李汉文不愿申请助学贷款,于是,他开始到处找机会做兼职。

  派传单、做社会调查……兼职挣几十元足以让李汉文感到非常喜悦,在室友的提议下,李汉文还和室友做起了买卖“IC卡”的生意。室友出本钱他出力,每到自修、吃饭时间,李汉文就厚着脸皮到处敲门找同学卖IC卡。一学期下来赚了2000元,解决了自己生活费还有钱剩。

  努力带来的收获让李汉文的生意触觉更加敏锐,放假的时候,他又和另一个同乡组织集体“包车”回湛江……

  大二:与非洲人做“大生意”两次“受骗”使他差点放弃

  大二上学期,李汉文不再满足于做零零散散的小兼职,一个留学回国的“兄弟”给他带来了生意契机。李汉文的“兄弟”在马来西亚大使馆工作,认识许多非洲人,见李汉文为生活费四处奔波,就提议一起做非洲人的生意,为客人寻找旧电器、电子产品等货源。

  第一个客人要买1000台空调,李汉文以为接到了大生意,乐坏了,就逃课带着客人到海印旧货市场。但客人看过货后,却说不买了。“那时我真是头痛,他怎么就不买呢,后来才知道第二天对方就自己到海印去了。我就和我‘兄弟’商量,必须找到他们入货的地方。”李汉文四处打听后知道货源都来自南海大沥,第二天就马上买车票到南海。

  “哇,那里整个仓库都是旧空调。”回忆自己的第一次大发现,李汉文兴奋得大力地拍了一下椅子:“一谈差价,比海印便宜100元!我们至少可以每台赚50元!”

  有了第一次经验,第二次带客人看货时,李汉文学“精”了,他特意让老板在另一个隐蔽的地方放了几十台空调,又让的士司机左绕右拐,不能让客人自己找到。但没想到,这个客人只要20台。最后做成的第一单生意,两人只赚了500元。

  考验接踵而来。第二个客人要买十万张电脑磁盘,李汉文以为是大客户,很开心很卖力去做,和电脑城的老板合同都签好了,但客人却一去不回头。“其实他只是在打听价钱,但我那时看不出来。”李汉文说,客人“走佬”了,这边老板天天催他给钱,甚至找到学校来恐吓他。最后看他穷学生一个,才不了了之。

  “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很彷徨,那么辛苦,学习又耽误了,究竟有无意义?”李汉文说,那时候想过这样太累,不如不做,回学校读书算了。

  大三:赚到“第一桶金”后放胆“做大”自创公司

  幸好在“兄弟”的鼓励下,李汉文没有放弃自己的创业之路。他们的下一笔生意非常顺利,客人谈妥条件马上付钱,让他去弄60台某品牌的手机。交易完成后,他们顺利赚到了3000元。“我觉得这笔钱才是我的‘第一桶金’,它给了我信心继续做下去。”李汉文说,从此他专做手机生意,“兄弟”找了一批客户,一个月几笔生意下来,他们就赚了一万多元,创业之门终于顺利打开。

  找对了路子后,“兄弟”又出国了。这时才是一名大二学生李汉文就和其他人合作,在三元里设立了一个办公室,正式踏入贸易行业。到了大三的时候,凭着赚到手的10万元资金,李汉文干脆“做大”,成立了自己的“易通国际通讯有限公司”。

  “那个时候的日子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后怕。”回忆那段日子,李汉文说,在创业的初期,每天才睡两三个小时。半夜两三点,同学都睡觉了,他却背着书包上门给客户交货,有时书包里有两三万元现金,他却打“摩的”回来。由于经常夜归,他有时还要爬墙或哀求舍管开门。

  创业和学业冲突:成绩下滑受到责备曾经彷徨痛哭

  创业和学业难免有冲突,李汉文虽然只是偶尔因为“生意”逃课,但成绩却从大一的全班前十名,每年以退步十名的幅度下滑。“我是以倒数第三名毕业的。”李汉文笑着说。

  李汉文说,关于他的创业,学校的老师和同学有两派意见,有的支持,有的反对。系主任和辅导员也找过他谈话,不反对他创业,但不能影响学业。李汉文清晰地记得,一位女同学就因他创业的事,狠狠地教训了他一顿:“你辛辛苦苦读书十几年考上大学,为什么不把学业放在第一位?这样对得起你父母吗?”

  “那天我哭了一整晚。”李汉文说,他做事情最怕的就是别人不理解。那个时候,他很迷茫。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他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目标是什么,自己的道路在哪里,自己要回来读书还是应该继续创业。

  后来我还是觉得,家里的环境这样,我完全可以提前选择我的工作。如果我不这样,我的生活都保障不了,何来继续学业?那时候大学本科出来就业已经不容易,还要到处面试,我还是坚定走自己的路。

稿源:人民网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