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新生第一课:防止宿舍焦虑症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3 13:4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很多高考生已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大学生活将给他们带来新鲜感和各种新问题。首先是能否适应集体宿舍生活,处理好寝室人际关系。以往有些新生因为不能很快融入这种新的生活环境而闷闷不乐,甚至发展成“宿舍焦虑症”。

  笔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聂振伟教授,以下这些情况,可以给新生一些提示。

  有人爱静有人爱说有人“夜来神”睡眠受到干扰时不能默默忍受

  陈丹是个文静内敛的大一女生,不关灯就睡不着,又很容易被吵醒;而室友小许是个大大咧咧、性格直率的女孩,嗓门大,精力充沛,晚上喜欢看碟上网,睡得很晚。陈丹的睡眠经常被小许打扰,她委婉地跟小许表达过自己的不满,但小许改不掉原来的生活习惯。陈丹也不想和小许翻脸,觉得这种生活很压抑,很不开心。

  这是一个很有普遍性的事例。新生们来自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环境,个性、习惯和处世方式自然会有差异。怎样在小小的宿舍里做到求同存异?聂教授说:陈丹和小许都是坚守自我生活方式的人,这样两个人共处一室,互相体谅和宽容是必不可少的。问题是陈丹选择默默忍受的方式不可取,不良情绪积累过多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到一定程度会造成可怕的后果。其实,陈丹可以与宿舍的其他同学多一些交流、商议,制定一个寝室作息时间表等,用规则管理宿舍。如果矛盾实在是无法调和,可以与辅导员老师联系,争取调换一个宿舍。

  贫困学生对高消费大胆说“不”

  小凡的家境一般,但宿舍里的其他女生家境都非常好。她们几个关系不错,经常一起出去唱歌、吃饭、购物,日子一长,小凡撑不下去了,爸妈也批评她不会计划用钱。小凡只好找借口不参加宿舍的集体活动,她和室友们也渐渐疏远了。小凡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从一开始对“大款室友”的羡慕变成了抱怨和不满,甚至心里责怪父母为什么没给自己创造好一点的家庭条件,孤独感与日俱增。

  这种贫富差距在当今的大学校园里并不鲜见,关键是要正视自己与他人的不同,发现自己的长处。聂教授建议,表达“拒绝”也是一种交流方式。对于力所不能及的集体活动,要大胆地说“不”,而不是忸忸怩怩地找借口,这样会使同学产生误会。小凡应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室友,这是积极坦诚的人际交往。现在高校里勤工俭学的方式很多,争取用自己的双手解决经济困难,才令人佩服。

  发现行为异常者需要及时报告

  张承学习成绩优良,家境也不错,多才多艺,还担任学生会的文体部长,但室友王东无意中在张承床上发现了自己丢失两个月的电子字典,他想也许是张承借了以后忘记归还了。后来其他室友也发现了类似的事,于是几个人趁张承不在,把他的柜子箱子翻了一遍,果然从里面找到了以为不小心丢失的一些物品。室友们有些愤怒,但又觉得报案就可能毁掉张承的前途,估计他有偷窃癖,于是决定集体沉默,寝室原有的快乐气氛也变得微妙起来。聂教授认为,大学生要提高自我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原则问题不能姑息;对于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采取消极回避的态度,后果不堪设想。表面正常的张承也许出现了某些心理异常,任他这样发展下去,不光是他的前途堪忧,他的人格也会越来越扭曲。室友们应该及时向辅导员报告,并且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以适当的方式与张承相处。

  班级心理委员努力让同学开心

  自从2004年云南大学的马加爵杀害室友事件之后,大学生的人际关系问题引起学校高度重视。一些大学专门设立了班级心理委员,定期培训学习,这些心理委员都是宿舍长,他们最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与心理有困扰的学生进行沟通和引导。首都师范大学的小李说,自己刚一进大学时不善于表达,不愿意与同学交流,更不愿意呆在宿舍,甚至还反感宿舍的同学,有空就上网。后来宿舍长就找他聊天,请他听心理培训课,现在小李也担当了心理委员,帮助了很多不善交往的同学与他人沟通。浙江大学的心理委员还组织宿舍文化节,内容包括宿舍口号征集、居室设计大赛、才艺展示等,一场球赛下来,大家跟亲兄弟姐妹一样。

稿源:北京日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