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少年体质下降与奥运金牌飙升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2 09:1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教育部体育司负责人日前透露,从1985年开始,中国进行的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显示,最近20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表现为学生肥胖率迅速增加,眼睛近视的比例,初中生接近六成,高中生为七成六,大学生高达八成三。同时,随着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的持续增长,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却在持续下降。

  与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形成强烈反差和鲜明对比的,却是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上捷报频传,奥运金牌直线飙升。中国体育代表团从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的15枚金牌,到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的32枚金牌,中国不仅取得了金牌量的丰收,更获得了质的突破。体育业绩如此辉煌,为何青少年的体质却持续下降?

  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中国青少年健康状况却每况愈下,至少说明举国体制下的“精英体育”,与整个国民的健康状况并没太大联系。

  比较一下其他国家的情况。俄罗斯备战雅典奥运会4年的体育开支,累计不超过8亿元人民币,每枚金牌的成本仅为2500万元人民币。对于日本和绝大多数欧美国家而言,政府在奥运会上的投入几乎可忽略不计,因为他们采取的是“民间体育”投资模式,国家只投资大众体育,竞技体育则下放到民间。如果把举国体制培养精英的钱用一部分到大众体育上,中国少年何至未老先衰?

  “精英体育”本应对大众体育起到引导和推动作用,但在金牌战略之下,过于注重对“精英体育”的投资而忽视了大众体育,两者之间就会产生矛盾,以至于许多学校竟没有像样的运动场地或设施。

  “投资动辄千百万,凭空撑起一个体育项目,只为了参赛夺金挣面子,这样的事情可能只有刚性的‘金牌体育战略’的国家才能实现,比如中国。”旅日学者林思云如是说。

  “健康是基本人权,达到尽可能高的健康水平,是世界范围内的一项重要的社会性指标。”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的论述。一边是奥运金牌直线飙升,另一边却是亿万青少年的体质持续下降,成为这样的体育大国,对国民有多大意义呢?

  青少年体质近20年持续下降超一半学生血压偏高

  日前,在“首届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表示,从1985年开始,中国进行了四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最近二十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

  年轻一代正迅速肥胖“龙的传人”岂能虚弱不堪

  丁宗一教授主持全国肥胖儿童流行病研究调查已经30年,目睹了肥胖儿童的急剧增长。他表示,肥胖人群尤其是儿童肥胖群体的急剧增长,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人们的社会行为出现了偏差;另一个是肥胖不仅给个人的健康带来了影响,更重要的是给社会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他认为,在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要重视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儿童为例,繁重的课业负担使孩子缺乏户外锻炼的机会,习惯于静坐式的生活方式,这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原因。丁宗一教授指出肥胖对社会的巨大危害:未成年人肥胖比例过高,会使城市就业率下降,离婚率上升,从而影响城市乃至影响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冯世良:我为什么还要再提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

  “去年,我就专门提出青少年体质下降严重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冯世良说,“事隔一年,我为什么还要再提?就因为这种状况没有得到改变,虽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制定了相应的政策,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学校照样在糊弄学生的体育教育。”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