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大学新生入学指南:不要因为是新人而没信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1 17:4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进入9月份,新一批大学生就要踏入大学校园了。大学和高中相比,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环境,不仅学习上需要自己约束自己,生活上也需要自己料理。那么,初到大学,应该如何料理学习和生活呢?高校心理辅导老师指出,新生们要在知识和心理上都做好准备,才能真正融入大学生活。

  -知识准备

  专业课和英语很重要

  在大学阶段,外语学习十分重要,因此在入学前强化英语也尤为必要。一般新生入学后都要进行外语水平教学测试,分快慢班。因此,学生应抓紧入学前的这段时间,有计划复习、训练口语、听力,多读英文原著。

  选择了大学的专业,这意味着你将在大学里花很多的时间去学习它,你的专业知识的高低也可能决定你今后一生的走向。因此,在入学前复习一下有关的专业知识,对于并不十分熟悉的知识,要提前了解该专业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向有关的大学生、大学教师咨询一下。

  -心理准备

  有问题要及时和老师沟通

  大学里学生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家庭,不同地区的经济水平有差异,不同家庭的收入状况也各不相同,造成学生的消费观念、消费水平差异很大,造成了很多学生心理上的失衡。到了大学以后,压力较以前有所减轻,身体也发育得更成熟,学生渴望与异性的交往,但是,如果交往不当,就会产生许多问题。

  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入学以前,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对可能遇到的困难要有所准备,这种困难可能是生活上的,可能是学习上的,也可能是人际交往上的。除此之外,要阅读一些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对症下药,找出自己心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治疗。若是以上两条没有起到一定的效果,建议咨询心理医生,到一些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咨询,及早治疗。

  -前辈的建议

  ●刘芳:北京体育大学研二学生

  不要因为是新人而没信心

  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在这一点上,同学和老师给予的榜样力量和相互促进是十分有效的。我的看法是,尽量使自己的心态稳定,把握住最核心的东西,这样才能减少外界对自己的干扰,找准自己的方向。

  很多新生由于知识、技能和经验的不足以及对新学习环境的不适应,在大学开始阶段中难免出现一些错误。我想说的是这个时候不要因此对自己丧失信心,不敢去承担责任。当你感觉到处于学习的困境中,每前进一步都很困难的时候,正是你进步最大,收获最多的时候。有勇气接受锤炼,做好吃苦的准备,是需要在入学前做好的精神准备。

  ●张盈盈:地质大学大三学生

  积极处理好人际关系

  在大学阶段,学习的不单单是知识,还有各种各样的技能,包括与人交往的各种技能。大学阶段的学习更多的强调团队的方式。尤其对于在中学阶段走读的学生来说,刚刚进入大学,可能比较难适应寝室生活,几个人共同学习生活难免产生磨擦,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影响到学业和今后的发展。因此,在刚刚入学阶段,处理好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

  还要告诉师弟师妹的是,大学阶段,一定要加强英语口语和听力的学习。学校有外教的课程,基本全都是英语授课,不言而喻,英语的学习一定要加强,当然,听力掌握更紧迫。在大学阶段,也可以提早规划自己未来的道路,如果未来选择留学,英语的学习就更要提前。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