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校园暴力亟待治理 呼吁建“三位一体”教育模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1 11:0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们这帮好朋友,不管谁被外人欺负了,大家都要齐齐上阵‘开片’(即打架)……“说这话的小梁,是广州一名17岁的技校学生。还有一个多月,他就迎来18周岁生日,同时还将面对法院的判决。昨天(8月20日),记者在广州市越秀区检察院采访时了解到,仅在今年4月至7月,广州市越秀区检察院就连续对4宗8人青少年故意伤害案件批准逮捕或提起公诉。检察官呼吁,为了遏制青少年学生结伙暴力伤害,应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制教育模式。

  群体上阵出手狠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上述4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都是16至18岁的技校、职业高中或初中学生,他们实施故意伤害犯罪的共同特点是结伙寻仇,暴力犯罪。这些学生在校期间已形成相对稳定的同学和朋友关系,以此为纽带结成了小团伙,团伙成员在“哥们义气”心理下共同实施犯罪。4宗案件中实施伤害一方的打架斗殴者多则八九人,少则四五人,都是小圈子内的同学和朋友;这些学生实施犯罪的动机都是因细微小事产生矛盾而报复对方(大部分也是在校学生);另外,这些学生大都随身携带西瓜刀、三节棍、铁水管等凶器,对被害人进行围殴,甚至沿街追着对方砍打,直至造成被害人伤亡为止。4宗案件共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3人轻伤、2人轻微伤,实施犯罪的后果严重。

  社会家庭都是诱因

  越秀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青少年学生结伙实施暴力伤害犯罪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一是醉心黑帮寻仇等暴力影视作品,沉迷凶杀打斗等暴力网络游戏,受其中宣扬的错误人生观价值观毒害,视武力为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容易混淆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界限,在现实生活中漠视他人健康乃至生命。二是法制意识淡薄,遇事鲁莽冲动,不计后果。三是家庭、学校教育不力,对其在校内外的生活和社交等情况掌握不清,未能有效指导和帮助他们依法解决与他人的矛盾纠纷并及时进行教育挽救。

  法制教育是当务之急

  越秀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呼吁,为了遏制青少年学生结伙实施暴力伤害,首先,应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模式。尤其要发挥来自公检法等政法机关的法制副校长的作用,通过以案释法、案例图片展、组织参观少管所和旁听少年犯案件庭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深入浅出的法制教育。

  其次,建议辖区公安机关、学校、街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整治校园周边的网吧、游戏机室、桌球城,共同扫除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黄、赌、毒”现象,在上学、放学期间加强巡逻,遏制勒索、抢夺、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建议有关监管部门制定影视作品和游戏软件分级制度,加强对影视作品和游戏软件中宣扬帮派“英雄”、暴力、仇杀等情节的限制和管理,避免青少年学生遭受影视和网络暴力的毒害。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