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关键词:
 

两年难见导师面 30多名研究生只用电话邮件带?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7 17:2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越是学院领导,带的学生越多。据人民日报报道,记者近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采访,了解到该学院有两名教授所带的研究生都在30人以上。几十名研究生要见老师一面都非常困难,同学们希望这种情况有所改变,能够经常听到老师“传道,授业,解惑”。

  这两名教授是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院长万明习教授(博士生导师)和生命学院原副院长张镇西教授(博士生导师)。万明习教授现为何梁何利奖提名专家,并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声学学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理事等职。张镇西教授是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并任《激光生物学报》副主任编委、《中国光学快报》(英文版)和《激光杂志》编委、中华医学学会陕西省分会激光医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职。尽管职务众多,工作繁忙,但还有几十个学生每天在门下等着他们抽出时间来指导。

  在采访中,多位研究生扳着指头数起了他们所知道的“同门师兄弟”的名字和人数——万明习教授:17名硕士研究生,7名脱产博士生,7名在职研究生;张镇西教授:16名硕士生,5名脱产博士生,5名留学生,4名在职研究生。而且,这可能是不完全统计的结果,因为“有些在职的研究生根本没见过面,我们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如果再算上他们,人数可能会更多。”一位研究生说。

  面对如此多的学生,老师是怎么指导的呢?同学们普遍反映:很难见到老师一面,与老师的联系主要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即使是电话也只能打办公室的。张镇西教授告诉学生:最好不要打手机,因为事务太多,接起来很不方便。

  万明习教授的学生更不幸运:硕士生得不到他的任何指导,有问题只能去向师兄们请教,博士生除了要代老师指导硕士小师弟外,自己有问题大多数时候只能与学院安排的另外两位没有资格带博士生的老师切磋。同学们说:在这里读书,主要是靠自觉,没有人管你每天在想啥、做啥,也没有人管你每天是否有进步。有些同学无故离开学校几天几十天,也从来没有老师来问。一名在职的学生在张镇西教授门下两年,却从来没有与师兄弟们打过照面。

  西安交通大学有条规定:博士生在读期间必须发表论文,而且必须有一篇发表的论文被SCI或者两篇论文被EI检索,毕业论文更是必须完成并通过答辩。由于得不到有效指导,也由于管理不严,部分同学把抄袭、拼凑作为手段来完成做论文这一课,个别人干脆就找别人来代劳。

  张镇西教授的一名彭姓学生不仅找人代写论文,还动员老师把1/3的硕士生带到自己开的公司里干活。一名同学告诉记者,从去年读研以来,就一直被老师指定在公司“锻炼”,每天从早上9点到下午6点,很少间断,连寒、暑假也不例外。因此也没有时间到教室去上一年级硕士生应该学习的各种课程,只是在考试时才被老师“放假”几天。

  对于这些情况,该校一些老师并不认同。同是博士生导师的一位教授就说:“光是科研工作就需要一名学者投入全部精力,何况还有应酬不完的各种行政、社会职务,招这么多学生,能不误人子弟吗?”另一位教授也忧心忡忡地表示:“越是学院领导,带的学生越多。这种情况不仅影响学生科研素质的培养,还给其他人起了不好的引导作用。”也有老师反映,据他们了解,此类情况在全国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