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考研班教父江湖路终结:10年赚千万雇凶杀死对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7 15:0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7月下旬,一年一度的“暑期考研培训班”的竞争开始了。河南财经学院食堂旁边的布告栏上,一个学生正为自己服务的辅导班张贴广告。这是培训班吸引学生的主要办法。

  稍稍犹豫,这个学生将一张印有“云鹏考研”字样的单子撕去,然后将自己的贴上去。

  此时,离“云鹏考研班”老板芦云鹏出事已经15个月。假如在两年前,这个学生的做法将面临极大的风险——那时,“云鹏”刷的单子有专人看管,他们会毫不客气地和竞争者发生冲突。

  当时,外地考研辅导机构在郑州鲜有涉足。很多人都在庆幸当初的“明智”——事实表明,挑战云鹏者付出的代价,远比头破血流沉重。

  郑州市中院认定了3起与芦云鹏有关的伤害案。中国人民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陈先奎曾被打断左腿,哈尔滨林业大学文博培训班的岳习武被泼硫酸导致重度伤残,而河南大学马列部副教授乔水舟,竟为此被杀害。

  5月15日,芦云鹏一审被判死刑。与他一起被判死刑的有3人,其中包括他的表弟赵明杰。另有2人被判死缓。参与报复竞争对手的其他9人,也分别获刑。

  名师之死

  2005年3月30日,郑州锦都宾馆服务员张艳在打开116房间时,发现了客人乔水舟的尸体。1天前,这位河南大学的副教授刚从开封赶到郑州下榻此处。他本想见一位中间人,自己却掉进了一个竞争对手精心设置的陷阱里。

  据死者妻子张晓焕回忆,2004年10月,曾有人在北京以“帮忙介绍名师为由”打电话给乔水舟。此人是芦云鹏的助手王艳翠,为“教训”乔水舟,她受芦指派专程跑到北京,化名苏菲与乔联系,为其介绍“名师”。此时,乔水舟正苦于自己的培训班缺少“名师”无法做大,他对这个电话虽感意外,但仍与对方约定在郑州见面,却不料一去不复回。

  警方事后认定:在苏菲叫开乔的房间之后,四名手持铁锤和刀具的打手闯入,两人卡住他的脖子,另外两个则动手殴打,最后导致其窒息而死。

  在乔水舟所在单位、也是“云鹏考研”在河南开封的竞争对手——河南大学马列部的强烈建议下,警方将侦查目标迅速锁定为芦云鹏,并在案发第4天就将其控制。这是一起因争夺考研市场而产生的买凶杀人案,幕后操纵者锁定芦云鹏。

  河南大学马列部主任马树功认为,乔水舟是以生命的代价换取芦云鹏一伙的倒掉。“以芦云鹏的一贯行径,死的如果不是乔水舟,也会是别人——很可能是我本人。”今天,提及此事,马树功仍难从悲愤中恢复。

  据马树功回忆,2003年11月,经过河南财经学院马列部一位老师牵线,他与芦云鹏见过面。此前,他对这位考研培训市场的风云人物已有耳闻。见面时,马特意让部里一位身材高大的老师作陪。而对方除了牵线人和芦云鹏,还有一名自始至终一言不发的彪形大汉。

  饭桌上,一脸诚恳的芦云鹏提出来合作,希望允许云鹏进入河大,并许诺分成。在此之前,凭借师资优势,河大马列部在与政治系、在校研究生的竞争中占据上风,逐渐主导了政治考研辅导市场。2004年,随着考研热的升温,河大马列部的辅导班规模由上年的700人升至1600多人,收费也由每人120元提高到200元。

  马树功拒绝了芦云鹏的要求,双方不欢而散。

  2004年7月20日,正值河南大学马列部暑期培训部开班前一天,马列部副教授、培训班负责人刘得定在晚上回家路上遭3人围攻,刘幸而及时逃脱。“我们当时就料定是芦云鹏干的。”马树功说。次日,马列部从校公安处调集保安,在3个培训班各安置两人,以备不测。

  此事后,刘得定退出马列部考研培训班。

  但这仅是开始。开学后,马列部另一培训班开班前一天晚,一份直斥马列部考研班“无诚信”、“质量差”的传单四处散发,落款是“几位受骗又遭报复的大三学生”。传单还号召“受骗学生”于次日10点到马列部“静坐”,以讨回公道。校方最终抓住了传单的散发者,是一名该校成教学院的新生。

  次日,培训班按原计划开班,讲课刚刚开始,6个听课学生突然起哄,要求换教师、退钱。马列部对此早有准备,立即通知校公安处将捣乱者抓获,他们均不是河大的学生。

  几度较量,均以云鹏失败告终。在此之前已掌控河南考研培训市场的芦云鹏,在开封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

  然而,当年7月29日教育部下发的一个文件,却又使形势骤然变化——

  文件要求“严禁高校举办各种形式的辅导班”,对于考研辅导机构而言,这无异于致命一击。云鹏则很快抓住此“契机”,于9月中旬赴河南省教育厅告状,称河大马列部“顶风违纪”,省教育厅责成河大对此严查。之后,马列部被迫取消考研培训班。

  至今,马树功对这个文件仍耿耿于怀。他认为,正是这个文件使芦云鹏在开封起死回生。然而,云鹏尚未来得及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乔水舟却又半路杀出。乔水舟向马列部提出,用其父亲的“大河文化交流咨询公司”名义办班,以继续考研辅导。

  明争暗斗再次开始了。芦曾高薪“策反”马列部几位老师;乔水舟则努力将云鹏的一位名师挖过来。据马树功介绍,双方曾经一度达成和解,但后来又生变故。2004年11月下旬,矛盾终于激化——一个被传是云鹏背景的考研培训班在开封开班,按有关规定,在开封办班需要经过教育部门的许可,而这个班恰恰没有经过此程序。乔水舟立即向教育部门、电视台和报社举报,以“非法办学”的名义一举予以曝光取缔。

  云鹏开始酝酿报复行动,最终导致惨剧发生。

  乔水舟死后,由于他的办学属于个人行为,因此他的死也未被学校纳入“工伤”,他与芦云鹏一样,都是3岁的孩子的父亲。

  “谈鹏色变”

  “谁敢横刀立马,惟我‘鹏’大将军”!这句广告语,刊登在2004年下半年郑州一家报纸上。

  某种意义上,这句话也是芦云鹏数年来在江湖打拼的总结。所有皆是为一个目的:市场。

  检察机关对芦云鹏的起诉书上的第一起案例,是2002年的中国人民大学马列部副教授陈先奎被打案。当年的7月19日晚,赴济南授课的考研政治“名师”陈先奎,被人以送水果名义叫开房门,四名打手冲进房间,两人将陈按住用胶带封住嘴巴,另两人则用扳手猛击其双腿。最后导致其左腿轻度骨折。

  业内人士证实,2002年以前,陈先奎与云鹏曾合作过很长时间。后来,芦云鹏开始放话,称陈先奎“押题不准” ,因而不再请其讲课。至此,人们才知道陈、芦分道扬镳。

  尽管此事在乔水舟案中才被牵出,但在当时却在圈内广为流传。云鹏对此似乎也不避讳,它反而使得其江湖地位越发稳固,许多竞争对手开始“谈鹏色变”。

  一位曾与芦云鹏相熟的大学同学称,一次芦云鹏大发感慨:自己从事这个行业,不仅需要流汗、流泪,还要流血。当时这位同学深为诧异,直到芦云鹏出事,他才真正明白对方所指。

  与芦云鹏有关的暴力事件,至少可以追溯到1998年。河南财经学院老干部处胡景洲老师向记者证实:北京来的杨先生试图与河南财经学院老干部处合作办班,芦云鹏先是找到胡景洲,许诺一年给老干部处3万元,条件是放弃与杨合作。结果被胡拒绝。而在杨某的辅导班开班当日,其弟便连续两度遭暴打。

  岳习武案则标志着暴力的升级。2004年8月10日,东北林业大学文博考研辅导班负责人岳子砚的弟弟岳习武光天化日之下被人在校园内泼硫酸,导致四级重度伤残。警方认定:幕后指使者正是芦云鹏。此事起因仍是市场之争。

  尽管暴力曾为芦云鹏带来一些麻烦,但大部分都不了了之,有的因为情节轻微甚至没有立案。几乎每起暴力事件,都使云鹏在市场上得到立竿见影式的“回报”。“谁敢横刀立马,惟我‘鹏’大将军”就是在此背景下出台的。在乔水舟事件两周前,一名前来讨工资的员工曾在芦的办公室遭暴打,打晕后被扔到郊外的国道上。

  办案人员称:即使因乔水舟案被警方控制之后,芦云鹏的狂妄仍未收敛。在公安局,这位昏了头的老板甚至劝办案人员辞职跟他干。

  一直到案情水落石出之际,芦云鹏才真正开始后悔。在一审被判决死刑后,据一位在看守所采访过他的记者介绍,昔日不可一世的“鹏大将军”有1/3的时间在哭泣。然而他始终声称,在这个市场里,他绝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使用暴力者。

  除了王艳翠和赵明杰,这些参与打人、泼硫酸、杀人的凶手都非云鹏员工,而是通过赵明杰临时找来的许昌老乡。乔水舟一案,芦云鹏不过掏了1万元,其中赵明杰取了3000元。陈先奎案的报酬与这个数字差不多;岳习武一案因风险较大,报酬不过3.2万元。

  云鹏内幕

  芦云鹏的“成功”是个传奇故事。在看守所,他曾多次对办案人员诉说发家史,情动之处,每每痛哭流涕。

  这位被称为“考研班教父”的人,出生于河南许昌县五女店乡柏茗村。其父是一名小有名气的中医,曾在当地广结善缘。母亲务农,后进城曾摆过小摊。10岁之前,芦一直在农村度过,后因为父亲调往许昌市一家医院而举家搬迁。在“云鹏”考研做大之前,拥有6个子女的家庭一直没能摆脱贫困。

  芦云鹏高考两度失败,最后以“跟班生”的身份在河南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本科班就读。他的班主任张树军证实,芦毕业时未能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1994年毕业后,他又两度考研失败。

  但这恰恰让芦云鹏发现了一个刚刚兴起的市场:考研培训。当时,全国的考研热尚未形成,一些如今名满天下的老师也尚未出头。芦云鹏开始与他的母校合作,并渐渐将其当作自己奋斗的事业。

  一年一度的考研,曾使某些公共课(外语与政治)老师出名——因为编写全国通用的辅导教材,或曾参加命题,他们在学子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对于办班者而言,他们是成败的关键。

  云鹏的名师——特别是政治课的主讲者——素以“押题准”在圈内闻名,命中率据说可达80%以上。贴在高校里的“单子”上,云鹏又以“2006年考研政治命中五道大题”自诩。

  当年,为了请一位北京名师,芦云鹏怀揣300元赴京,以河南财经学院的名义申请与对方合作。开始,这位老师对这位不速之客并不感冒,礼貌回绝。然而芦云鹏不屈不挠,堵在对方家门口,一呆就是一天。最后,教授被其诚心打动,终于决定与其合作。

  但在法院接受记者采访时,芦却对合作作了赤裸裸的诠释:一方以利作饵,一方为利而来。

  随着各种培训班越来越多,作为“稀缺资源”的名师,报酬也越来越高。有的名师身兼数职,甚至亲自办班。他们夹在各种竞争对手间,往往成为冲突的导火索。

  在业内,云鹏一直以对名师出手大方闻名。据业内人士透露,名师的报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拿固定课时费,一般的“名师”,1天拿1万元并不夸张;另一种则是“课时费提成”的形式,对更“牛”的名师而言,这种分配模式最为划算。

  云鹏靠名师起家,也捧红了不少名师。一位业内人士判断,出事前的云鹏,已经具备了将一名普通名校老师捧成全国名师的实力。

  尽管早为河南甚至全国的考研者熟悉,但很长一段时间里,“云鹏”一直是个奇怪的机构——它仅是芦云鹏注册的商标。直到2003年,芦云鹏买下某民办学校的牌子,它才成为严格意义上的法人。此前,它在全国有多家分支机构,有至少上百人为之服务。

  没有人知道芦云鹏有多少钱。曾有媒体报道他的资产达到3亿元,然而他和他的妹妹却对记者称,挣来的钱都投在公司发展上,由于不少分部蚀本,因此实际上并没有钱。与许多民办教育机构一样,云鹏向来都是租房办公,至今没有自己的一间产权房屋。

  但无法否认的事实是,由于成功地垄断了市场,芦云鹏在这个利润率越来越低的行业中,一直保持较好的经营业绩。

  据河南媒体披露,芦云鹏曾在省体育中心举办过几次培训班,五六千人的礼堂座无虚席。以一张听课证200元计,毛收入可达上百万。这样大规模的辅导班一年要举办多次,从开始的“基础班”,中间的“强化班”,到最后的“冲刺班”。然而直到今天,这个特殊的行业仍没有得到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承认,因此除了名师的个人所得税,培训机构并不需要交纳各项税费。长期以来,和其他培训班一样,云鹏与听课学生间没有发票,甚至没有收据,惟一能够体现经济关系的,就是一张听课证。

  云鹏成长的背后,是因为“扩招”引来的无数本科毕业生和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考研是成为他们摆脱困境的一条重要出路。2006年,126万人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而在1994年,芦云鹏刚刚踏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不过11万人。

  郑州如今已经冒出数家新的考研培训机构,他们纷纷打出“优惠”牌、“名师”牌,“竞争”又将展开。与云鹏一街之隔的联大外国语学校校长甘宇祥为此感到忧虑。“市场并没有因为芦云鹏倒掉而规范,”甘宇祥说,“可能很多人认为,出问题的只是芦云鹏,而不是整个行业。”

稿源 南方周末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