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北大回应研究生培养三热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7 08:4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端人才的主要手段,自然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近来,“研究生质量下滑了”,“研究生上学要交费了”等,又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大学,独家采访了北大常务副校长林建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

  推行分级奖学金以激励研究生投身学业

  导师要提供“助研”岗位并支付费用

  针对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北大研究生全面收费,北大常务副校长林建华说,不能叫收费,只是培养机制改革。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具体做法就是打破平均“大锅饭”,取消原来的硕士生每人每月补助290元、博士生每人每月补助330元,改为奖学金的办法。从全校整体看,绝大多数硕士研究生和几乎100%的博士研究生均可以获得奖学金,奖学金分为3个等级,获得3个等级奖学金的博士研究生都免交学费,差别在生活费,3个等级的生活费每月分别为800元、400元、没有;获得3个等级奖学金的硕士研究生也都免交学费,差别在生活费,3个等级的生活费每月分别为600元、300元、没有。很明显,为避免滑落为得不到奖学金的极少数学生,或者成为3等奖学金(没有生活费)的学生,研究生都需更加投入学业。

  培养机制改革还包括助学金,就是学校为研究生提供“助教”、“助管”岗位,津贴一般为每人每月800元;导师为研究生提供“助研”岗位并支付费用,学校规定每月最低标准为450元,除文、史、哲、外语、考古5个院系等基础人文学科外,没有科研项目、不能提供“助研”岗位并支付费用的导师将被逐步缩减招生指标。

  林建华说,改革只涉及学术型的研究生,职业训练型的研究生(如软件、法律、教育、工商管理硕士等)还沿用老办法。改革的结果是学校增加投入,导师也增加支出,而学生整体上得到的实惠更多了;改革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激励学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学习、研究中,同时增强导师的责任感。

  研究生学制应该几年

  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确定

  上世纪80年代初研究生培养制度恢复以来,我国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学制基本上都是3年;近几年,许多高校将硕士研究生学制缩短为2年,而博士研究生学制延长为4年。最近又有网民和公众认为硕士2年太短,到底研究生学制几年合适?

  北京大学的做法是,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确定为4年;硕士研究生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确定基本学习年限,社科类学科学习年限以2年为主,其他学科仍为3年。此外,还有硕士、博士连读的研究生,本科毕业就被确定为可以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这两类学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5—6年。

  林建华说,学制只是现象,本质是如何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我们应该给研究生完整、严格、科学的专业训练。博士研究生学制延长后,对其学位论文的要求也提高了,他们的论文质量确实在提高。理工科类的博士生一般4年能够完成学业,而人文社科类博士生需要的时间也许更长。

  据北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介绍,硕士研究生学制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一般平均也就是一到两年,我国规范的学位制度确立只有20多年的历史,在这段时期内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定得较高。

  每名导师每年招收博士生不能超2人

  研究生发表论文数因学科而定

  部分高校一些导师同时在读的研究生多达几十人,无法对学生认真指导。王仰麟说,北大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300名,每年招收博士生1400人,学校建议每名导师每年招收1名博士生,原则上不允许超过2名。除职业训练型的研究生外,近年来北大每年招收硕士生约3000人,学术型研究生规模基本稳定,扩招的主要是职业训练型的研究生,平均每个导师指导4到5名硕士生。林建华和王仰麟都表示,就北大总体而言,随着“211”和“985”工程的实施,学校的软硬件条件不断改善,师资队伍水平明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包括学位论文水平一直在稳步提高。

  博士生必须发表若干文章才能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社会对这种评价方法多有批评。自90年代初,北大原则上要求博士生论文答辩前应在核心期刊上发表2篇论文,其中硕士阶段发表的论文也算。具体操作中对不同学科要求不一样,也有要求发表3篇或者1篇的,个别专业甚至不要求学生必须发表论文。

  林建华说,研究生教育理应追求卓越,答辩委员会如果都能认真、负责地审查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那么要求学生发表论文就没有必要了。这些只是保证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手段。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