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教育部2006年高校招生督查工作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6 17:3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教育部部长周济

  让每一位学子沐浴阳光——教育部2006年高校招生督查工作纪实

  今年高招录取期间,当“阳光工程”在全国进一步推进的时候,为了做实做细今年招生录取工作,确保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顺利、平稳地进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发展规划司、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及公安部有关部门成立四个高校招生录取联合督查小组,从7月25日起历时10天分赴宁夏、内蒙古、天津、山东、江苏、四川、重庆、上海、湖南、贵州、广东11个省(市、区),对高校招生录取“六公开”的实施、为考生服务及申诉渠道建设、规范招生宣传等方面进行了监督和检查。日前记者采访了联合督查组——

  机构健全是“阳光工程”的组织保障

  “各地领导高度重视,努力健全机构,这是自恢复高考以来制度化建设最有成效的一年。”采访高招联合督查组时,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切实保证高校招生的公平公正顺利进行,被督查省份的党政领导对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高度重视,根据国务院、教育部对招生工作的要求,在工作上加大了力度,完善建立了领导组织机构,为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贯彻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贵州省主管教育的副省长刘鸿庥明确提出,“坚持高校招生公正公平原则,不打一个招呼,不递一张条子”。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高考前夕到教育考试院检查工作,并提出“确保高校招生公平公正,确保高考万无一失”。江苏省主管教育副省长何全明确提出,“要按照教育部要求,严格按批次录取,按标准录取,按程序录取”。

  贵州、四川、山东等被督查的省份均成立了由教育厅、教育考试院(招生考试中心)和纪检监察负责人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部署本省的招生录取工作;各高校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或主管校长负责,招生管理部门、纪检监察等部门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校的招生录取工作。以江苏省为例,录取现场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秘书、录检、审核、信访接待、后勤保障、系统、纪检监察和市招办8个职能组,选拔招生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熟悉招生政策的同志担任组长,严格实行组长负责制。

  管理规范严格执行规定的招生计划

  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得擅自扩大招生规模,是今年教育部对招生工作提出的要求。贵州省、湖南省、天津市对严格执行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十分重视。录取期间,各类招生计划全部在教育部网上安排和调整,严格执行加强招生来源计划管理的规定。当高校追加或减少计划总数时,都使用全国招生来源计划管理系统软件在网上进行,没有接受一个未经网上管理系统调配的计划,所有增加计划都在网上传送,并在来源计划管理系统中备案。

  山东省坚持集体议事、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调整计划的使用原则、程序、范围、责任。山东省教育厅成立了高校招生计划联合管理小组,对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如需进行计划调整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在教育部生源计划编制网上进行审批,并且要求高校必须公示本校调整计划的执行结果。

  重庆市、上海市对于高校增加的招生计划,坚持公开原则,严格审核,严禁与收费挂钩,对未完成的计划,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公开征集考生志愿。

  宁夏回族自治区对教育部招生来源计划中凡未列入的招生学校,一律不做宣传;对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招生宣传材料未经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审核盖章,不做宣传,以免误导考生,切实维护招生政策的严肃性。

  信息公开让每一位学子沐浴阳光

  信息公开是“阳光工程”的主要内容,也是维护广大考生利益的根本保证。

  据介绍,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四川、重庆、上海三省市今年“六公开”的内容更加细致和具体:举办“开放日”,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各特殊类型的考生名单都严格公示,让广大考生和家长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招生录取各阶段的进展情况。贵州省在教育部“六公开”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八公开”,通过媒体、招生网、公示栏等形式将招生政策规定、招生计划、考生资格、报名人数、高校生源情况、各批次投档分数线以及录取结果向社会公开,并组织省人大、政协、纪检监察部门及考生和家长代表参观录取现场活动,增强招生工作透明度,公开收费政策,防止与招生相挂钩的乱收费。

  湖南省在全面落实教育部“六公开”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招生公开力度,切实增加招生透明度。进一步扩大招生信息公开的范围,将在湘招生高校近四年投档线、全省考生成绩分段统计情况、各批次高校投档分数线、院校完成计划情况、录取工作流程、考生电子档案动态及录取结果信息等情况进行公开;下大力抓好招生公示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凡未按规定公示而给考生办理了招生录取等相关手续的,将从严追究相关部门及高校负责人的责任;改进信息发布方式和手段,建立了以网络为主体,声讯服务、新闻媒体、人工服务等多种形式相配合的立体式公开平台,及时公布信息。

  山东省继续完善本省招生工作“十公开”制度,努力做到公开范围更大、速度更快。今年每天3次将最新录取情况包括录取轨迹发送到各市,便于考生更快、更便捷地了解到录取信息。

  宁夏、内蒙古两个自治区通过电视、电台、报纸和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招生和录取信息的宣传和发布。宁夏还在党报刊登招生录取工作专版,在5个地市级政府所在地用电子大屏幕实时播出招生院校的招生计划数、有关投档的比例、人数、分数线以及投档的考生名单和录取名单。与此同时,宁夏还在区内各地设立182个网上查询点,协调网通、电信、铁通、教育网等网络运营公司配置足够数量的服务器,开通高考考生手机短信平台及时通知考生查询成绩和录取结果,网上补报志愿的相关信息在报刊等新闻媒体上及时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还加大投入,专门建立“网上高考信息发布平台”,22个县(市、区)的招生考试机构都设立了咨询服务点,选派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工作人员解答考生和家长的疑问。

  优化服务维护广大考生的根本利益

  为考生着想,服务更加细致和周到,不仅体现在一些省(市、区)对考生和家长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还体现在畅通申诉渠道,及时认真受理、解决录取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历年来总有考生因填报志愿时出现学校与代码不一致而影响正常录取,天津市针对这一现象,在今年高考志愿填报中增加考生确认本人所报志愿的环节,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失误而影响录取的风险,提高考生志愿的有效性。

  针对“服从调剂志愿”项目的设置并不能满足考生的真实意愿,反而增加了高校不报到率这一现象,今年天津市在保留顺序录取A、B两个志愿的基础上,取消了各批次院校服从调剂志愿,每个批次结束后,将本批次未完成计划向社会公布,在符合条件的未录取考生中重新征询志愿,增强了考生志愿的针对性,减少了高校录取新生的流失。

  许多高校也在录取过程中针对往年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优化改进。据介绍,山东建筑大学发现在已投档的考生中,部分考生仅填报了一两个专业志愿,且不服从调剂。为让更多的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不落榜,该校今年对570分以上拟退档的考生逐个联系,征求其是否服从调剂至某些专业,尤其是考虑到农村考生上学更不容易,学校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征求意见。

  为了减少优秀考生因填报志愿失误而落榜,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利益,贵州省今年设置了第一志愿和五个并列平行志愿,不再设置第二、第三志愿,对于第一志愿落榜的考生,按照其平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增加了录取的机会。湖南省增加平行志愿,取消“服从志愿”,实行“征求志愿”,既增加了录取机会,较好地维护了广大考生的利益,又可以防止考生因“服从志愿”导致的不利状况,使考生志愿满足率达到98%以上。

  录取期间各省都专门设立信访处,畅通考生咨询服务及录取申诉渠道,公开接待来电、来人咨询。今年信访量明显少于往年,且咨询者多为录取政策咨询及录取结果查询。贵州省各级招生考试机构、省内各高校都向社会公布了办公地址、咨询电话,并抽调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咨询组,为考生提供政策服务。

  为协调解决高考中招生管理部门、高校、考生及家长之间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天津市自去年起就开始探索争议裁决程序和办法,并出台了《天津市国家教育统一考试争议裁决办法》和《天津市高等学校招生录取裁决办法》,今年进一步完善裁决程序和实施细则,到目前已受理了6起招生考试裁决案例,受到考生和社会普遍赞同。上海市今年调整并完善了招生监察仲裁机构,仲裁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市政协、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和市教育考试院有关领导和区县、学校代表组成,考试院定期向仲裁领导小组通报有关情况。贵州省今年也成立了由省检察厅、司法厅、公安厅、教育纪工委、高校的领导组成的招生监察仲裁领导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申诉。

  监督到位确保录取平稳顺利进行

  “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是‘零投诉’,其他省市咨询、上访、投诉的人数均大大减少,这一方面说明阳光招生宣传比较充分,广大考生和家长对招生政策的了解比往年更多;另一方面与各地努力健全招生监督机制、保障招生工作顺利开展是密不可分的”,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了尽量减少对招生工作的干扰,山东省今年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内部制约:在重点部位安装监控设备,进行全程录像;核心数据掌握密码人员增至3人,且3人同在才可进行数据操作;强化录取印章的监管力度,由两名副处长分别掌握钥匙和密码,三方同在才可以启用印章。这种内部相互监督制约的闭路回环式管理模式,有助于从制度上保证录取结果准确、有效。

  教育纪检监察部门介入招生工作的全过程,特别是加强了对招生录取工作随时进行实时监察和对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的监督。贵州省成立了由省纪委、省教育厅、省内有关高校、省招生考试中心派人组成的省招生监察办公室,对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四川省招生监察部门对拟退档名单、预录名单加强审核,并着重加强对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和严格执行招生纪律方面的监督。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