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生就业关注:中国女孩当空乘划算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6 16:4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年轻漂亮收入高 辛苦枯燥前景忧

  7月22日的上海,台风将至,天气有点闷。上海古北湾大酒店里,一群美丽年轻的女孩子惴惴不安地等待着结果。

  “5号、10号、13号、16号、20号……没报到号的人请跟我出来一下。”几个女孩脸色煞白地跟着外航服务公司的卢女士走出了考场。剩下的女孩们长舒了一口气,因为她们知道自己已经过了第一关,可以参加接下来的复试了。“太好了,我们说不定可以成为同事呢!”几个通过的女孩兴奋地拿出小本子,交换联系方式。

  她们都是来应征新西兰航空公司中国籍空中乘务员的,她们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着各种不同的工作,用各种不同的方法请假来到上海。刚刚经过的只是第一轮的初试,接下来她们还要经历若干次复试、笔试、终试、体检、水试(测验游泳能力)、政审、培训。最后才能真正实现她们梦想——成为空姐。

  千里挑一的考试

  “报名的人很多,这些来参加初试的人都是从几千份简历中筛选出来的,都挺优秀的。”上海外航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的确,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人都是从名牌大学毕业,有一些还是刚从国外留学回来,另有一些本身就有着很好的工作。

  “几个星期前,我还在北京参加了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招聘,人也是那么多。有一个女孩子在英国留学,而且已经在英国找到工作了,还赶回来考。”小艾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在职空中乘务员,她刚动了跳槽去国外航空公司的念头。“我还以为会很简单,凭我的能力应该没问题,但是到现场一看,都有点傻眼了,结果第一轮就被淘汰了,还是准备不足啊。”她不甘心失败打算再试试,于是请假来到了上海。

  杨雯在新加坡航空公司的考试中比小艾幸运些,她通过了初试和笔试,现在正在等待参加复试。杨雯告诉记者,她是在2003年大学毕业那年开始考空乘的。记者问她一共考过几次,她想了半天,“两次马航(马来西亚航空),两次新航(新加坡航空),一次卡航(卡塔尔航空),一次阿航(阿联酋航空),一次荷航(荷兰航空)。”她呵呵地笑着自嘲:“我是狂人啊!”

  外航青睐中国空乘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外航空公司为了提高自己在中国航空运输市场的竞争力,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开始聘用中国籍的乘务员。光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就有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新西兰航空公司来中国招聘空中乘务员。北京外航服务公司的郭小姐表示,中国乘务员外形漂亮、各方面素质高,是他们越来越受到外国航空公司青睐的原因。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北京办事处的一位负责人也曾透露,聘用中国空乘考虑的首先是中国员工工作比较认真、积极,服务态度也较好;其次是易于管理;第三是人员的素质高且成本低;聘用中国籍空乘能消除部分乘坐外航班机的中国旅客与乘务员之间在语言交流上的障碍。

  事实证明,这一措施确实为公司带来了好处。聘用中国乘务员的外航,其班机上的中国旅客数量较之以前有了很大增长。据乘坐过这类航班的旅客讲:“以前乘外航班机进行长途旅行时,由于语言不通,在飞机上感到很不方便,有时宁愿多耽误一些时间也要坐中国的班机。现在外航有了讲汉语的中国空乘,旅途感到不再寂寞了。”

  “空姐”=高薪+年轻漂亮+四处旅行?

  “我觉得当空乘能够开阔视野,领略不同的风情和文化背景,我很向往欧洲的人文、艺术、生活方式,觉得趁年轻应该多出去看看,增长见识。”

  “我喜欢旅行,可以认识不同的朋友。人生的价值在于过程,何不让其更加精彩呢?”

  “飞上蓝天是我的梦想,我觉得空姐亲切又美丽,穿着制服很神气,而且收入也不错啊!”

  当被问到为什么钟情于空乘工作时,考生们大都给出了以上几种答案。

  的确,空姐这个职业总萦绕着一种神秘的光环,她的名字似乎总和“高薪、年轻漂亮、能四处旅行”联系在一起。到底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

  “确实,空乘工作提供给我很多到世界各地游历的机会。”美阳原来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2004年,她毅然辞职并考上了德国汉莎的空乘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个出去的捷径,一般人为了出国,家里要负担很多钱。我现在去德国不用家里负担任何钱,还可以赚工资把自己养活得很好。”

  汉莎的基地在法兰克福,美阳在附近的小镇租了个小房子,她新婚的丈夫有时候从国内飞去看她,更多的时候她飞回去。“欧洲的公司福利优厚,而且管理人性化。比如说员工要生孩子了,汉莎会给长达两年的假期,等孩子两岁了你再回来工作。工作五年后,只要德语过关,你还能获得德国绿卡,如果其他方法想得到德国绿卡成本非常大,也很难。”

  而在收入方面,据了解,空乘人员的工资是按基本工资、飞行小时费和驻外补贴三部分计算的,多飞多得。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乘务员的收入一般在10000元至15000元左右。而在外航,薪酬还要更高一些,新航的中国籍空乘的月收入最高能达到20000元左右,这样的收入水平的确非常具有吸引力。

  光环背后的不尽如人意

  “前几年国内其他行业的工资水平低,空乘行业真是高薪。但是现在不同了,其他行业的工资增加了,但是空乘人员的工资却下降了。现在的工资其实在其他行业也能拿到。”小艾并不认为自己高薪,她觉得这样的工资挣的很不易。

  “千万不要把空乘工作当作是好玩轻松的事,其中的辛苦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小艾给记者举例,一般欧美航空公司空乘人员每月飞行60至80小时,但国航的空乘每月飞行120小时左右。无论飞什么国家时差多少,都只能休息一天最多两天,基本上是连轴转的。“我2003年刚开始工作的状态是,凌晨三点起床,打的去机场,五点开准备会,六点半上飞机,一天连飞六段,半夜两点落地算早的。这样的工作量,一般人能受得了吗?”小艾说,这也是她打算跳槽到外航的原因之一。

  在外航飞是不是就轻松呢?在北京外航服务公司网站的论坛里,面对无数女孩对外航空乘工作的热切询问,一位在卡塔尔航空公司工作多年的空乘写下了以下这段话:

  “在外航做空乘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特别是非常伤身体,现在我的右耳只要飞过40000英尺之上就完全听不见,有的时候,一天飞两段,非常累,你还会碰上各种各样的机长,乘务长,同事,还有你能想像到的那些挑剔的乘客。公司可能会歧视中国人,那些性格比较柔弱的空乘总是要受欺负的。空乘的生活也是枯燥的,每次飞之前要提前几个钟头做准备,永远睡不够,起飞前有严格的提问和检查。”

  新加坡航空公司的空乘爱玛告诉记者,其实中国空乘在国外,需要面对的问题要比一般人想像得多。在国外不单要适应孤单无助的生活状态,还要面对不平等的待遇,“很多外航公司对中国员工和对其他国家员工的是同工不同酬的。干同样的活,中国员工的报酬却是当地员工报酬的一半甚至1/3。比如新加坡航空公司,对中国空乘人员是不记飞行小时费的,而餐补是其他国家(如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空乘人员的1/5,这让很多中国空乘觉得十分不公平。另外在国外生活成本也很高,有的空乘还要自己出去租房子,这样刨去生活成本,余下的钱并不太多。”

  起点低转行难 空乘的未来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每个外航公司的要求还有些不一样。一般来说,亚洲的公司对容貌年龄的要求比较高,一般要求应征空乘人员年龄在26周岁以下,管理严格,乘务员每月飞行的时间比较长;而欧美公司对容貌和年龄限制的很少,如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要求报考空乘人员的年龄是23至40周岁,管理比较人性化,乘务员每月飞行的时间较短,相对轻松一点。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由于航空工业在亚洲还不是很发达,因此对于空乘这个职业,西方国家和亚洲国家的看法有一定差异。在亚洲,空乘一般都是由年轻漂亮的姑娘来担任,收入属于中上水平。而在欧美,空乘不需要美貌和年轻,只要个性好有责任心就可以担任,所以很多退了休的妇女都在做这行,收入属于中下水平。

  “我上次在飞机上遇到一个澳大利亚空姐,她告诉我她的工资是一个月2000澳币,在她们国家也就是个蓝领。”小艾不太理解这么多名牌大学的毕业生还想当空乘。“其实这个行业真的不适合大学毕业生做,一个空乘学校毕业的中专生完全可以应付了,工作内容很简单,其实就是服务员。当年和我一起考入的几个大学生,现在都不干了。”

  小艾说她其实也想转行,“我这几年真的觉得自己好累,而且孤独,如果有其他行业适合我做,哪怕我拿的薪水比较低我也真的愿意。”但是转行谈何容易,由于大学一毕业就当了空乘,原来学的电子专业早就忘光了,又没有其他的工作经验,在现在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小艾四处碰壁。“人家一听我是干服务业的,直接说,你回去吧。”

  转行难,是空乘圈内普遍的问题,而圈内风气不好也是小艾烦恼的事情之一。“空乘圈里有一股虚荣的风气,女孩子们爱攀比谁的名牌多,谁男朋友有钱。有些女孩子整天只知道逛街。这真的很不好,青春都虚度了,到头来年华老去一事无成,后悔都来不及。如果不想被淘汰,就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小艾说,很多姐妹飞了几年后,觉得自己应该更进步,就又选择出国学习,她自己也在考虑学习第二外语。

  考生中不断有人兴奋地向小艾打听国航的各种信息,小艾总是很耐心的解答着。“其实我真的很理解他们,有青春、有梦想。明天会是怎样?总要自己试了才知道。”小艾笑了笑。

稿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