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女教师称“勤工俭学”骗70余少女当苦工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5 16:0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班主任巧舌如簧的鼓动和组织下,70余名十几岁的花季少女,怀着美好的憧憬,今年7月上旬,从河南柘城县来到宁波市一家工厂“勤工俭学”。殊不知,等候她们的却是每天长达16个小时苦不堪言的苦活累活,手烂了也不敢休息。

  在伙伴们的帮助下,有四位少女悄悄地逃离工厂。经其家长报案,河南、宁波两地有关部门紧急行动,仅用24小时就把受骗的孩子们解救了出来。8月10日中午,这些孩子踏上了返乡之路。

  声称暑假打工能挣大钱,女教师设套让学生钻

  孩子家长、柘城县朱楼村村民朱初朗说,组织这起非法劳务活动的“领头人”就是柘城县申桥一中女教师王秀敏。上个月初,王秀敏召集学校一些女学生说,她在宁波有亲戚,暑假可以安排到工厂打工,每天只干8小时活,工厂管吃管住,月基本工资750元,还报销往返路费等。

  朱初朗说,申桥乡比较贫困,学生和家长听说有这样的好事都很高兴,仅2天时间报名者达100多人。但王秀敏又说,工厂不招收童工,报名年龄都要说自己是满18岁才可以,最后成行的84人,除了七八个成年人,其余都是当地中小学生,这些女孩子最大的15岁,小的仅12岁。

  一天干十几个小时,手烂了不敢休息

  孩子们打工的工厂叫宁波五洲星集团,是当地一家农业企业,她们每天从事的劳动就是用手剥葡萄。

  申桥一中初一学生小妍(化名)说,来到工厂才知道王老师说的全是谎话,她们每天早上5时半就要到车间劳动,中午11时至12时是吃饭时间,一直干到晚上9时半才能下班,再吃饭、洗澡,躺下就快11时了,每天上班16个小时。很多人晚上回来就哭,宿舍哭声响成一片。

  手上涂满紫药水,手心手背都烂得不成样子的小芝(化名)说,她自幼从未吃过这样的苦,每天剥葡萄要完成15公斤,完不成只好加班,也没有双休日,天天要干活,迟到20分钟要扣一天工资,请假一天扣三天工资,手烂了也不敢休息。

  还有一位同学说,工厂伙食很差劲,车间里没有开水,大家就跑去喝自来水,很多同学都腹泻,她也拉了三天肚子,痛得不得了,也只好忍着去上班。

  众伙伴帮助,四少女悄悄出逃

  申桥中学初二学生小华(化名)说,开始怕家里担心,她们没敢和爸妈说这些事,过了20多天,实在受不了,就一起凑钱给其中四位小伙伴,让她们先跑回去找家里人报信。果然,她们四人离厂后不到一星期,政府就赶来解救我们了。

  一直追踪调查此事的《现代金报》记者边城雨说,这四位女孩子跑出去后,身上带的钱不够,只好夜里露宿街头,幸被一好心个体店主发现,收留了她们,并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才把她们接回去。

  利欲熏心,王秀敏两边拿好处

  记者发现,在这些孩子的上岗证上,每张卡都写着带班袁昌军。孩子们说,袁昌军是包工头,这次骗大家来宁波,就是他和王秀敏一起策划的。

  袁昌军见到记者满脸委屈,他说这事他事先也不知情,是王秀敏把孩子们领来的,而且都打证明说18岁成年人,也就信了。袁昌军还说,每招一名工人,经办人可以拿100元介绍费,这次招来84人,王秀敏有8000多元的收入。

  学生家长反映,王秀敏还向报名孩子每人收取20元的“报名费”,也就是说她是两边拿好处。

  五洲星集团公司董事长吴安星说,他的公司固定工仅700多人,以管理、营销为主,车间干活主要依靠季节工、临时工,多时达五六千人,但当地人不肯干这些活,只能去安徽、江西、河南等地招工。

  厂方辩称,孩子是“勤工俭学”

  吴安星说,袁昌军是他们公司多年的劳务合作伙伴,以前没出过差错,这次祸闯大了。他说,这些学生到工厂后,他们发现年龄不对,有瞒骗可能,但带队老师说,她们是利用暑假勤工俭学,不会有事的,公司经办人员心一软,就收下来了,这确实是个教训。

  据了解,王秀敏把孩子们带到工厂后就甩手不管了,事发前几天更是连人都找不到,手机也不肯接。

  8月9日,鄞州区政府接到五洲星集团公司非法雇未成年学生打工的举报,立即组织公安、劳动、教育、工会等十余个部门赶赴企业调查。

  工厂有关负责人辩称,此事不能轻易下结论是工厂非法用工,因为老师组织学生是以“勤工俭学”的名义来工厂打工干活的。

  有家长责问,让孩子一天干16小时,也算“勤工俭学”吗?厂方回答,这是孩子们为了多挣钱,自愿要求加班,我们不好阻止。

  孩子们哭诉说,我们干活慢一些就要挨骂,这样干大人也受不了,谁会“自愿”受罪?

  申桥乡政府教育办负责人尤良德告诉记者,这次事件纯属老师个人行为,因为劳务输出应有合法的中介机构,王秀敏个人不具备这个资格,属于非法组织劳务输出,要严肃追究处理。

  得知事情发生始末以后,宁波市和鄞州区有关领导十分关注,多次指示要把孩子们妥善保护好、安置好,及时护送她们安全返乡,并要严肃查处此事。

稿源 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