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网友:谁来给基层教师减负?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5 13:4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这是一封署名“霞浦县部分农村教师”的呼吁信:“我们是一群农村教师,在紧张的教学之余,还要完成上级下达的种类繁多的继续教育任务……听说这次我们又要培训和考试信息技术,这项工作前3年教育厅就布置了。近几年来,我们全体教师都是考了初级考中级,特别是农村学校的一些教师,连电脑都没摆弄过,考了好几次才过关,并取得了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证书。我们为此不知花了多少精力和财力,现在人事部门又要考,这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上级部门就不能协调好这项工作呢……每次考试都是和职务评聘、年度奖金连在一起,我们作为普通的农村教师又何敢不从。”(8月9日《中国青年报》)

  据了解:福建省人事部门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是面向全省,包括WINDOWS操作系统、WORD中文处理、POWERPOINT中文演示文稿等14个模块,考生可从这14个模块中任选其二。人事部门的考试与职称的评聘挂钩,在一份宁德市人事局下发的考试通知中写道:2006年起专业技术人员评聘中、高级技术职务要提供该项考试的合格证书,2007年起评聘初级的也必须提供。而早在2000年,福建省教育厅就将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考试纳入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体系,并将之列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系统组织考试的内容为WINDOWS、WORD等6个模块,基本上都包括在人事部门要求的14个模块中。截至2005年年底,在福建省34万多名中小学教师中,已有21.4万人报考NIT考试,近16万人合格通过。

  一边是教育厅组织的信息技术考试,一边是人事厅开展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一个声称列入继续教育的考核内容,一个宣布与职称评聘挂钩。虽然考试的名义和目的各有各的说法,但考试内容却大致相同。正如霞浦县第七中学老师林莉娜所说:“两次考试的内容大同小异,无非是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简单操作,怎么两个部门互相不认账呢?”。既然人事部门没有错,教育部门也没有错,难道错的是这些基层的老师吗?

  从表面上看,人事和教育两个部门似乎都在履行各自的职责,而且各自都有自己充分的理由。但这里却忽视了一个重要内容,即中小学教师计算机水平考试的内容是否相同或相近。关于中小学教师计算机水平考试的“权属”争议,在这两个部门间是由来已久并长期僵持不下。尽管在连续几年的“两会”上,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关于中小学教师计算机重复考试的议案和提案,教育和人事两个部门也进行过多次协调,但还是没有达成一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没有看到两个部门有“沟通合作”的迹象。其实,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计算机水平考试的“权属”之争其实质是部门“利益”之争,也并非只有福建省特有,其它省市也不同程度存在。

  近几年来,我们的一些政府部门高呼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但一遇到实际问题时,总是见“事”就让,见“利”就上。更为严重的是一些部门为了自己的利益,却置群众的呼声于不顾,只是想着为自己行为的“合理性”去寻找各种依据。转变职能,群众不是看你说了什么,而是看你为他做了什么。期待国家人事部门和教育部门,本着对广大教师负责的精神,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别让夹在两大部门间的广大基层教师左右为难,叫苦连连。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