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加分为哪些人的子女服务?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4 14:0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自从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高考加分就伴随而来,其争议也一直不断。有的被取消,有的仍在继续,且加分的种类繁多,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见义勇为”、特长等等都可加分。据6月1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6月12日至13日,湖南省应届高中毕业生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在湖南某高校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缺考严重外,被记者记录下成绩的27名参测100米跑的女生中,无一达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育专业与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手册》载明的合格标准。在这次测试中,能达标的非常少,测试现场是“搞笑”不断,许多被测试者从来就没有受过训练。

  他们明知不能达标,却为什么还要参测?那就是测试场外有“弦外之音”。来自益阳的一名考生说,她当然知道自己不能达标,但参测了,不达标可以想想办法。这个“想想办法”无非就是找关系弄虚作假。今年湖南省规定,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参加省级以上(含省级)体育比赛,获个人项目前6名的队员或集体项目前3名的主力队员,可以加20分。参加市(州)级综合性运动会获个人项目前3名的队员或集体项目前3名的主力队员和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经省统一测试合格者,可以加10分。参加湖南省2006年“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的考生共有3407名,这3407名考生都符合以上要求吗?那么这些能享受加分考试的又是些什么人的子弟?一位学生家长的说,没有点关系和背景的人,怎么能有机会弄到优胜者资格证书呢?她说,这些车不就是最好的说明吗?记者在现场看到,路两边都停满了车,绵延大约一公里,车牌号囊括了各地从公检法到路政以及其他政府机关的多种型号的小车。

  我在家乡(江西省余江)工作时,教师的子女都热衷于报考师范学校,原因也是可加20分,且体育、音乐、美术也加分。因为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的子女体育、音乐、美术都能拿高分,再加上20分,他们被师范学校录取的也就特别多。一位农民的女儿也报考了师范学校,录取分数线超40多分,但由于体育、音乐、美术没有达标而落选。如今这种教育工作者子女考师范加分已被取消,因为这种加分有失公平。

  给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加分至今还没有取消,加分的腐败仍在继续。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考定终身。加分中的腐败对其他考生权益是一种极大伤害,在高考录取中,能够享受到照顾性加分,意味着一分压倒千万人。在一分就可能决定一生命运的高考录取中,能够在同一起跑线上比别人多出哪怕10分,都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出现鱼目混珠的现象,那就必然会损害公平和正义。有网友说,高考就是高考,不是评选先进工作者,也不是选拔模范人物,它不应该是衡量学生学习成绩的尺子。

  加分有违高考公平、公正的竞争原则,也是导致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现象的温床。河北省曾查出多达80名假冒的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有关部门不妨对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去做一番调查,看看有多少是普通百姓的子女?假冒的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里有不有普通百姓子女?获得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考生,无疑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典型,我亲戚的一个孩子在县重点中学读书,学习成绩在全校一直是前一二名,且兴趣广泛,是老师公认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但他没有获得过有分加的荣誉,因为他是农民的儿子。那些弥足珍贵的加分荣誉早被县领导、校领导的子女瓜分了。高考加分变成背景加分、权力加分。

  应该说加分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加分政策一旦变成了一些人徇私舞弊的手段,孕育出种种“幕后交易”,就蜕变成不好的了。在没有遏制高考加分腐败的有效机制、没有保证高考加分公平、公正的制度时,废除加分政策就是最公平、最公正的。

稿源 光明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