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中考资讯
关键词:
 

择校费引争端 初中生上书政协委员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0 15:3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国法治报道》8月9日播出“择校费引发的争端”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前不久一个初中毕业生写信向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紧急求助:她填报了市一中公办公费的志愿,但自己却被录取为择校生,要多付4万元的择校费。而孟浩到广州市教育局了解情况时却被拒绝进入。请看本栏目记者对此事的跟踪报道。

  解说:一封来自初中毕业生小华的求助信引起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的关注,小华被认定填错了志愿而被要求缴纳4万元的择校费方可入学,8月4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到市教育局了解情况,在出示了政协委员证以及省政协常委的信笺后,等待长达1个多小时后他还是没有进入教育局大门。

  同期: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你不能这样进去,再这样我打110报警,你来访不能闯办公机关

  解说:最近几天,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在市教育局的遭遇备受各大媒体的关注,当我们来到广州市教育局采访相关领导时,他们同样拒绝接受采访,理由是刚刚给省政协发去公函要求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市教育局认为自己在此事件中没有过错。

  同期: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我是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去反映民意,他们这样怎么能体现执政为民。

  解说:在教育局和政协委员谁是谁非的争论中,初中毕业生小华在四万元的择校费没有着落的情况下前往指定学校报名,由于择校费是通过财政专户直接收归市财政局,并不属于学校收取的费用,学校表示爱莫能助。但据记者了解择校费50%左右最终将返还学校。

  同期:小华(哭):所有的同学都高兴,只有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解说:小华一家四口就住在这间17平方米的廉租房里,房子里最值钱的就是这台小华学习用的电脑。至今小华还肯定地认为自己当初填报志愿,绝对没有填错。

  同期:小华:绝对没错,回来我还让父母看了一遍。

  解说:我们看到填报志愿需要上广州招考网,每个学生只能通过自己的密码方可进入个人信息库,填报志愿时,必须在学校后面选择公办公费或者公办择校,网上信息显示,小华填写市一中志愿是公办择校,教育局认为按照有关规定必须按照网上填报的志愿为准,即使小华中考成绩远远超过一中录取线也无济于事。

  同期:小华:我家条件不好,我怎么可能填择校呢?我的成绩很好没有必要

  解说:究竟是电脑系统出错,还是学生填写时出了错?由于教育局的招生系统没有第三方监督,目前很难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同期: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没有第三方监督。

  解说:而在小华为择校费求援政协委员的新闻被报道之后,另外一个考生小明的家长向记者反映,他们遭遇了与小华同样的情况,当初填写的都是公校公费,谁知收到的偏偏就是择校生录取通知。

  同期:小明:我当时看了三遍,绝对填写的都是公费。

  解说:今天小明同样怀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学校报名,然而由于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他同样被告知如果不交齐择校费不能入学,对他来说现在摆在他面前的只有重新复读初三的一个选择。

  同期:小明:如果这样就不上学了

  解说:在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小华和小明的内心遭受了很大的打击,这两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现在变得郁郁寡欢,目前小华和小明的父母在四处筹钱。他们的命运令人担忧。

  同期:小华(哭):我真怕自己读不了书了

稿源:CCTV中国法治报道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