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清华走上校企分离之路 同方等不再姓“清华”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8 09: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清华大学30多家校办企业近日相继更名,走上校企分离之路

  清华同方,清华紫光……这些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称。日前,紫光和同方先后更名,去掉了“清华”二字。至此,清华大学控股的30多家企业基本完成了更名的工作。从更深远的层面上说,这为其他高校的校企改制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案例。据悉,到今年年底,70多所部属院校将完成校企改制,其他高校也在积极行动之中。

  为什么要更名

  消除校企不分的弊端

  “更名,这是校企分开的一大内容。”清华大学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荣泳霖说。

  据悉,清华大学创办校办企业的历史始于1980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拥有控股企业32家,参股企业70家,总资产超过200亿元,去年营业总收入超过200亿元。

  校办企业在创办之初都冠以学校名称,运用学校的无形资产推动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然而,随着企业的发展,校企不分的弊端逐渐凸显出来。

  为此,2001年11月,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规范校办企业管理体制试点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明晰产权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校企改制的必然趋势。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校企改制后,除清华控股保留“清华”冠名外,其他校办企业一律取消“清华”冠名。

  在荣泳霖看来,校企更名有4大益处:可以避免由于公司经营不谨慎给学校带来声誉的损害;目前全国冠以清华名称的公司多达数百家,校企取消冠名后,那些名为清华的公司显然与清华大学没有任何干系;通过资本运作,有些公司清华可能不再控股,甚至卖掉,再挂清华的名称显然不合适,取消冠名后就没有这样的后顾之忧;境外合作者担心行政干预对企业的影响,更名后可以减少他们的顾虑。

  更名是否意味着清华大学将与校办企业脱钩?对此,荣泳霖解释说,更名后,校企的资产关系不变,股份比例不变,管理团队不变。清华大学还是校办企业的股东,学校对企业除了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外,还承担将科研成果以资产形态向企业投资、不断向企业输送科技和管理人才的责任,以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化之间的良性循环。正因为如此,同方改名时,有人以为股东大会会反对,不料最终以全票通过。

  改名只是其中一步

  校企“站对位置”需作更多努力

  如果说更名是看得见的变化,那么,在校企分开的探索中,清华大学的举措远不止更名这一步。校企分开还包括资产分开、人员分开、地域分开等诸多方面。2002年以来,清华大学对校办企业进行了清产核资;所有公司撤出清华园,进入科技园或生产基地;撤并46家系办公司;成立了经营资产管理委员会,行使股东大会的权利。

  2003年10月,清华大学控股有限公司获准成立,标志着传统校企模式的终结,代之以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管理体制,大学由企业的创办者变为企业的出资人,对校办企业只承担有限责任。作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新成立的清华控股是自主经营的法人实体,代表学校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维护校方作为出资人的权益。它与清华所投资企业是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关系。

  清华大学校企鼎盛时期有240多家公司,一些系有多达七八个公司,甚至课题组都办了公司,有人因此戏称“推开清华的每一道门,里面就是一个公司。”校企分开后,减少了学校的行政干预,可以对校内企业进行资产和主营方向的优化,避免了盲目决策。吉兆公司原属于电子系,被同方购买后,通过增加资金、人员,其营业额是收购前的近10倍,生产的广播发射机目前占国内份额的40%。改制后的企业在建立融资平台方面也更加有效,清华控股获得了开发银行110亿元贷款额度,这在从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2003年以来,清华控股主营收入年均增长16.71%,2005年达172亿元;总资产年均增长13.27%,2005年达236亿元。

  经过几年的努力,清华大学及其所属的企业终于“站对了位置”,这将为其他高校的校企改制提供借鉴。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